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报国企业行赴渝见证传统制造业“老树发新枝”

作者:刘禹彤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16-08-01

2016年7月暑假伊始,创新创业学院9名师生赴重庆开展“报国企业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在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付冬娟等三位老师的带领下,走访了重庆华峰化工有限公司、重庆建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华晨鑫源重庆汽车有限公司、太极集团重庆桐君阁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万达薄板有限公司五家企业,覆盖化工、制药、机械制造等领域。

实践团队通过实地走访参观、与企业管理人员座谈、体验工作环境,开拓眼界,了解职场,经每日的团队总结讨论、实践日记撰写、社交平台收获分享,进一步加深对职场和传统产业现状的理解。

重庆华峰化工有限公司

华峰化工录属于华峰集团,是百亿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建于乌江之畔,专注于化工新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多个省级研究院,2015年其鞋用树脂、革用树脂氨纶长丝等产品市场占有率占世界前两位,超纤材料等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国内首位。

7月25日,华峰化工的常务副总经理姜曦,是我校化工学院高分子专业87级校友,于会议室接待了实践团队的师生。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我们了解到创新无论对传统产业或是新兴产业而言都是盈利和服务社会的基础,对于华峰化工,创新意味着低能耗下的高产率和低污染,是实现长久发展和稳定的规模化产业的根本所在。

随后,在姜总的带领下,团队参观了厂区内的制氢装置、二氧化碳装置、醇酮装置等化工工厂常见装置。与重化工工厂不同,由于华峰所涉及主要为精细化工品的生产,厂区基本上没有浓重的化学品气味,烟囱排出废气也多为无污染气体。

值得敬佩的是,2010年6月,这个厂区还是一片仍种着玉米的山坡,这些来自各地的创业者用智慧与汗水建立了起此番事业,诠释了值得新时代的创业精神。

建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建峰化工比邻华峰化工,以“农用化工产品与农化服务、专用化学品与化工新材料、化工生产性服务”三大产业作为公司跨越式发展的产业基础。

7月26日,团队在观看了建峰的介绍视频后,在总工程师郝小兰以及技术人员们的带领下,团队进入了厂区进行参观了建峰的两套大化肥装置、两套三聚氰胺装置并了解其生产能力。在化工厂区中,安全被反复强调,“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标语随处可见,在厂内谨言慎行、恪守规则是对自己,更是对他人生命安全的负责。

随后在展区参观了建峰的主要产品之一——尿素,其中聚合氨基酸尿素、螯合钾加锌尿素、螯合钾锌硼等产品为建峰针对土壤微量元素缺乏的问题而研发生产的创新型产品。在化工生产中,通过工艺的改良,使各个流程的主副产品物尽其用,是节约能耗,提高产值的关键之一。

为吸引科研人才,建峰在远离位于涪陵的厂区的重庆市区成立研究院,以此满足高学历人才对工作环境、信息资源的要求。

重庆桐君阁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集团桐君阁药业始建于清光绪34年,是一家拥有“中华老字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殊荣的中成药生产企业。

7月27日,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进入药品的生产区,进一步了解片剂、丸剂、冲剂的生产流程和设备。生产区基本上以设备功能为单元,分为各个独间,其中部分独间有员工进行传送带上药剂的整理分装、筛分粉状药剂、操作仪器等工作,而很大部分则是全自动化生产和运输。每个操作间都是严格的无尘环境,员工佩戴口罩和头套,身着特制工作服以保证环境洁净卫生。

离开生产区后,在讲解员带领下,参观了药品展区。药品种类包括常用保健药品如太极天胶、非处方药如藿香正气口服液、抗肿瘤药物如紫杉醇注射液等。阿胶、乌鸡白凤丸等滋补调养类药品,满足了现今人们对更高生活品质的追求;紫杉醇注射液等高技术含量的药品,与众多抗肿瘤西药相比,以相对可被接受的价格(约300元30mg)为癌症患者带来了福音。这些产品在满足社会需求的同时,为桐君阁药业带来了充分的利润。展区还呈现了部分旧时药物制造工具,体现中成药和桐君阁悠久发展历史。

华晨鑫源重庆汽车有限公司

7月28日,我们所走访到的是华晨鑫源的乘用车基地。在基地中,团队师生参观了解了金杯车的生产流水线。基地车间员工的主要工作为,为汽车安装较小零配件、驾驶汽车检测性能、监控自动化组装和生产线运行等。自动化组装替代了高强度人力劳动,提高了生产效率。

在成员和华晨鑫源工作人员的交流中得知,虽然目前国产汽车在组装水平上已有很大的进步,但是在汽车的一些核心技术,例如内燃机研发制造方面,仍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另外就车辆外观设计而言,创新性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重庆万达薄板有限公司

万达薄板是一家位于主营汽车钢板、硅钢片、冷轧板、活动房、金属建材等的百亿级民营独资企业。其中,汽车钢板作为汽车工业主要原料,是生产难度最大也是附加值最高的钢铁产品。7月29日,团队来到企业,在广阔的厂区内乘电瓶车参观薄板精加工生产的全过程。

随后,总经理魏鹏在会客室接待了师生一行,给予了学生们就业建议。他认为学生无论在什么部门任职都应该先工作在一线,认识理论和实践差异,踏实学习工厂实践,体会车间中的工作,才能学以致用。他还指出,目前不少大学生在求职时,未能衡量自身现阶段能力与企业薪资的匹配度,盲目的追求高收入,而忽视自己现有能力可为公司创造的价值高低,这是值得大学生注意的问题。

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适应时代和潮流的同时持续发展,在变革中“老树发新枝”,而我们对传统制造业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抒报国之志,行企业精神,我们一直在路上。

作者:孙挺、何文诗

图片拍摄:张天圣

上一条:日本创梦奏株式会社董事长岩崎靖来访我院交流合作 下一条:第11届全国青少年教育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在我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