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围绕教精英教育实施教改 教授领衔申报本科教改重点、专项课题占78%

作者: 来源:创新实验学院 时间:2007-06-13

   人民网大连视窗6月8日电 王金海、张世安报道:“若要达到精英教育目标,高等教育非改革不可,”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赵伟杰教授申请本科教改重点课题时说,“医药产业发展很快,面对这种社会需求,通过新建制药专业来优化学科结构,调整人才培养思路。”环境与生命学院安利佳教授也参加了课题申请,他侧重生物学基础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学校中的一个课题组或一个教师培训项目组组建教学团队比较适宜,我们团队成员是同一个课题组的,教学科研上都收到了1+12的效果。”

   大连理工大学在今年本科教学改革基金课题申报和立项中,共申报教学改革课题168项,其中的49个重点课题、专项课题中,教授领衔申报38个项目,占78%。据了解,该校今年教改基金课题按照资助类别,分为面上课题、重点课题和专项课题三大类。面上课题资助额度为1000―10000元/项,主要支持一般性的教学改革探索、教学手段更新、教学方法改革、教学内容改变、教材和习题内容补充等课题,资助年限一般为1―2年;重点课题资助额度为2―5万元/项,主要就品牌专业、高水平教学团队、大类招生和培养、通识教育、创新实验区建设、精品课和双语示范课建设、高水平教材建设、实践环节教学模式等重点课题进行支持立项,资助年限一般为2―3年;专项课题就某一专题进行专门的立项支持,经费额度根据实际需要确定。

    鼓励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和举措的创新,是该校今年教改基金课题申报立项的鲜明特点。该校明确规定,课题立项以学校确定的精英教育为目标导向,以“支持教改研究、坚持体制创新、重点引领探索”为立项原则,提倡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跨部门进行合作立项申请,鼓励在某些教学改革研究方面实施重点突破,为教育观念的变革和教学思想的更新发挥引领、示范和导向作用,重点资助有明确的教学改革新观念、新想法和新举措的申请项目,通过修订培养方案、改革教学模式、创新管理模式,构建研究型大学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打造本科教学品牌,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多年来,大连理工大学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卓有成效,涌现出了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并获得了多项国家和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其中创新教育改革课题曾被列入“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国家级重大教改项目,并两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

上一条:大学生研发出井下精确定位技术 下一条:关于UIRT项目申报的截止时间延后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