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创新创业学院师生走入东北制造业企业

作者:孙挺 赵海洋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15-08-08

7月29日至8月4日,我校22名师生赴东北地区进行“报国企业行”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由创新创业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院长付冬娟、组织员兼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孙挺带队,共走访了沈阳、长春两地的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

实践团队通过实地走访参观企业、与企业管理人员座谈、访谈职场校友、体验员工生活工作环境等方式开拓眼界收获体验,通过每晚召开团队会议、撰写实践日记、推发微信、微博等方式交流凝练思考,做到在实践中每日有所得,每人有所得。

“制造”升级“智造”: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7月29日上午,实践团队走访了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新松公司作为中国机器人行业的“排头兵”,是一家长期致力于数字化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的高科技上市企业,其研发的工业机器人创造了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史上无数个第一的佳绩。

新松公司市场总监牛博经理首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企业二期工厂。在参观过程中,通过工作人员的悉心介绍和参观工作车间,队员们结合自身所学专业对自动化在新兴产业中所占有的主导地位有了进一步了解,清晰认识到创新精神是这个时代发展中所不可或缺的一种动力。随后团队乘车前往新松公司三期的工厂。在工厂门厅,迎宾机器人向团队介绍了新松公司的概况、服务领域、产业布局。新建的三期工厂高度自动化的工作现场和近期即将完成调试后“由机器人制造机器人”的目标给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后,牛经理指出今年5月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中明确提出,将机器人产业作为我国制造业重点突破发展的领域之一;当前以机器人为主体的制造模式已经启动,并且已经快速发展,希望同学们不断增强个人的核心竞争力,在机器人快速崛起之路展现才华。

精于中、华于形”: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

7月29日下午,实践团队走访了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位隶属于华晨汽车集团,是集汽车产品开发、生产技术服务、产品质量管理及信息管理于一体的汽车研究开发中心,承担着华晨集团“中华”、“金杯”两大自主品牌全部车型的产品开发、工程设计及产品改进设计任务。

队员们依次参观了整车半消音室、综合试验室、车身试制车间、样车试制车间。在华晨汽车研究院的各个实验室、车间里实践队员体验了一款车型从构思、设计、实验、修正到最终设计定型的全过程。华晨的开发团队最标志性的理念就是创新,在走访中,从设计人员自信的微笑中队员们看到了民族品牌的希望,也看到了创新型国家的明天。

随后,人力资源部主管刘大朋为实践队员讲解了研究院概况及招聘策略,在交流中了解到在专业素质外,企业更注重人品,同学们应摆正心态,怀揣热情耐心地完成工作,在校期间多培养创新能力,丰富阅历,才能快速完成从学生向职员的转变。最后,三位大工校友和队员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从“装备中国”到“装备世界”: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

7月30日上午,实践团队抵达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中国重大装备制造业核心骨干企业,拥有中国变压器行业唯一国家工程实验室,是中国特高压、大容量、直流输电产品的重要研发基地,全面掌握火电、水电、核电产品核心技术。

首先,讲解员介绍了特变电工企业的历史,制度,荣誉,产品,文化与远期目标。特变电工沈变拥有“双百万”(容量100万千伏安,电压100万伏)的生产能力,建成了世界一流的生产车间,配置了世界一流的制造和试验设备。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与巴基斯坦总理共同为巴基斯坦最大太阳能100MW光伏项目并网发电进行揭牌,这是沈变公司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献礼。

在公司彭部长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参观了变压器厂的生产车间和国家工程实验室。先进的特高压变压器设备,颠覆了同学们对变压器的印象;整洁的厂房、有序的生产、密集的生产任务、光荣的劳模班组,这些让队员们对于企业有了新的认识。国家工程实验室也让同学们体会到掌握核心技术的背后,需要的是不断的技术创新与开拓。

中国杰出雇主: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8月3日,实践团队来到长春,走访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是由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和德国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奥迪汽车股份公司及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经营的大型乘用车生产企业,连续五年荣膺2014“中国杰出雇主”称号。

实践团队在展览室观看了一汽-大众公司的介绍视频,了解了一汽-大众的过去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14年底下线的一汽-大众第1000万辆轿车被高高地镶嵌在厂区中的纪念塔上。

随后队员们在企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一汽-大众的核心生产车间之一——总装车间。总装车间整洁而有序,柔性化的生产线能够在线上同时生产不同车型;采用了行业领先的滑橇及自适应车身悬挂输送技术,可以自动调节车身的高度,保证装配的准确;装配中大量应用工业机器人,保证了安装精度,同时采集了螺栓拧紧数据等信息将在数据库保存15年,覆盖产品整个生命周期内,以备保养维修查询;标准化的零部件保证了流水线装配的可靠性,要求外饰匹配工差不能超过0.5毫米,发动机等精密零部件,则要求精确到微米级别,充分反映了大众汽车的高品质。目前的生产节拍最高可达到64秒/台。总装车间外有一条全长1200米的多地形测试跑道,在这里,专业人员会通过搓板路、碎石路、转弯测试、直线加速、急刹车等多个环节对每一辆新下线的车辆进行质量检测。

追梦溯源 红旗精神: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

8月4日上午,实践团队抵达企业行的最后一站——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是一汽集团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的核心企业,红旗是一汽的自主品牌、自有商标,诞生于1958年。

因生产线例行检修,实践团队参观了红旗文化展馆,了解我们自主研发的红旗轿车的发展史。中国轿车从无到有,一路曲折而又屹立不倒,令人嗟叹不已。队员们体会到,对于企业的发展技术创新固然重要,也要重视服务意识与合作精神。就像胡锦涛同志在一汽轿车所说的那样,“没有合资合作,我们就跟不上世界汽车发展的步伐。没有自主创新,我们的发展就失去了依托。”当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汽车市场,要拿出有影响力的品牌和真正的质量,用不输于外国品牌的实力去征服国内的消费者,继而走出国门。自主品牌轿车任重道远。

此次的走访学习,实践团队的同学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对企业和工作的认识与了解,还有对今后学习的启发与思考。增速变慢不意味着创新变慢,勇立“工业4.0”技术革命潮头,做好创新驱动的“乘法”,为东北制造业的振兴带来了新的机遇。当同学们走出校门踏上工作岗位时,我们的智慧与才能、抉择与态度,将对国家、社会带来重要的影响。

抒报国之志,行企业精神,报国企业行,我们一直在路上。

上一条:【研招进行时】“青创精英”汇聚交叉学科学术夏令营 下一条:大工获授牌首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