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辽宁省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开幕

作者: 来源: 时间:2015-09-14

 

省内51所高校120个项目参加决赛角逐

作者:龙海波   来源: 宣传部 新闻中心 时间: 2015-09-14 11:14  点击: 375  

核心提示:9月12日上午,“中软国际杯”辽宁省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我校刘长春体育馆开幕。来自省内51所高校的120个项目参加决赛角逐,其中实践类40项、创意类80项。

“互联网+”成就梦想,创新创业开辟未来。9月12日上午,由辽宁省教育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科学技术厅、省财政厅、省服务业委共同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承办的“中软国际杯”辽宁省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我校刘长春体育馆开幕。来自省内51所高校的120个项目参加决赛角逐,其中实践类40项、创意类80项。

我校党委书记魏小鹏,辽宁省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马辉,辽宁省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沈阳化工大学校长李志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副巡视员陈汝义,省科学技术厅副巡视员母保志,省财政厅副巡视员孟光新,省服务业委副主任查太森,我校副校长朱泓;省内部分高校领导,省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社会成功创业家,天使投资人等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孙华林主持。

魏小鹏在致辞中表示,当前,经济社会、科学技术和高等教育的发展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特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促进产业高端化,关键要靠创新驱动,核心是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人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把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三个方面紧紧关联在一起,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贯彻好文件精神,对于建设高教强省,从长远和根本上推进辽宁振兴,意义重大。

魏小鹏强调,以计算机、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为标志的IT信息技术蓬勃发展,融合交叉,深刻改写了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塑造了新的发展模式和业态。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对新特征、新要求的积极回应,对于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是新载体,更是新动力。

魏小鹏表示,大工是全国较早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高校,经过多年探索和培育,形成了有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培养了一大批深受社会欢迎的创新创业人才,取得了一大批创新创业成果。大工将重点围绕“三创”——创意、创新和创业与“三新”——新想法、新产品和新企业,把创新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完善教育体系,为我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做出新探索。

马辉指出,当前,辽宁正迎来了新一轮的振兴机遇,互联网+传统老工业转型升级将对全省经济转方式、调结构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工业新革命、社会新变革、经济新常态都需要围绕实现以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发展为主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进行转变,实现这样的转变,必须依靠。高等学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发源地,有责任为辽宁培养一批工程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业、文化创意的创新创业人才。

马辉表示,“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是全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希望各高校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进一步引向深入,为辽宁省新一轮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不断提高高等教育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贡献度,不断增强辽宁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社会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马辉强调,在“互联网+”时代,大学生成为创业创业的生力军,希望全省大学生能够顺应时代潮流,在创新创业路上锐意进取,知难而进,勇于拼搏,敢于创业,释放青春活力,激发创造动力,挖掘创业潜力,展现成功魅力,体现众创实力,在全省高校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

李志义在开幕式上介绍了比赛组织及开展情况,希望参赛队伍能够在比赛中沉稳发挥、出色竞技,追逐创新精神和创业信仰,成就“互联网+”希望之梦。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参观了参赛项目,了解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想法,鼓励广大学生继续完善作品,将创意变成实实在在的作品,为服务辽宁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辽宁省教育厅、省经信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和省服务业委共同主办辽宁省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自比赛举办以来,省内53所普通高校1334个创业团队报名参赛;经过学校初赛选拔,共有351个项目晋级省级复赛;经专家网络评审,确定120个项目参加省级决赛现场赛。

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120支参赛团队要进行小组赛和路演赛的激烈角逐。在小组赛中,参赛团队将分为6组,以PPT展示和评委问答的方式对项目进行介绍,评选出30组项目晋级第二天的路演阶段。进入路演阶段的参赛项目将进行视频展示和答辩,并与天使投资人面对面交谈。大赛组委会将邀请专家进行现场评审,评选金奖20项、银奖40项,铜奖60项,评选 10所高校优秀组织奖。

大赛组委会将根据全国竞赛组委会分配的辽宁省参赛名额择优推荐参加将于10月中旬在吉林大学举办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上一条:魏小鹏书记到创新创业学院调研 下一条:大工学子在辽宁省首届“TRIZ杯”创新方法大赛中斩获两项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