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大工学子获国际大学生3D打印机设计邀请赛二等奖

作者: 来源: 时间:2015-10-29

    10月24-25日,由同济大学主办的第二届工业4.0-国际大学生3D打印机设计邀请赛在同济大学顺利举行。我校共派出三支参赛队参加速度与精度模型打印组的比赛,参赛队员来自12级、13级、14级机械、能动、土木学院的本科生。经过现场演说、实物打印的两天角逐,大工学子勇夺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本次大赛项目包括速度和精度组模型打印、新概念组方案展示两个组别,大赛吸引了国内外众多高校的积极参与,共有来自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以及德国的16支代表队伍参加,比赛评审委员由国内外专家、高校教授组成。同时,本次大赛得到了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中德校园以及连迈(上海)3D打印材料公司积极支持。

 

    自“工业4.0”战略在2013年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被德国正式推出后,其核心理念就迅速被众多国家所接受和认可,尤其是我国处于新一阶段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更是应积极学习其核心和精髓。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与德国总理共同签署《中德合作行动纲要》,《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宣布两国将开展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工业4.0合作。今年5月,《中国制造2025》正式发布,这也是中国版的工业4.0。

    而3D打印作为“工业4.0”战略下的智能核心环节,已然被世界各国所认代表着一个国家高端制造业的实力和水平。3D打印机的设计与优化,需要机械、电子、软件、材料等多个学科协同完成,全面检验项目管理、机械设计、电路设计、算法、数控系统、增材制造、流体力学等能力。通过此项赛事的参与,学生们将各个学科的知识进行综合运用,有效提高思考和动手能力。加深对3D打印技术的理解,同时促进本校对3D打印与工业4.0的研究兴趣和创新能力,大力培育3D打印这一增材技术人才,为我国未来的工业发展培养工业4.0人才。

 (作者:高大量)

 

 

上一条:21名青创精英赴北京开展创新创业行活动 下一条:从“技术宅”到创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