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辽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我校夺四金再创佳绩

作者:李航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17-08-07

7月14日至16日,“建行杯”第三届辽宁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沈阳农业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全省42所高校的150支创新创业团队参与角逐,大连理工大学派出的9支参赛团队再创佳绩,取得4金5银的优异成绩,位列全省第一,我校再获优秀组织奖。

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孙华林、沈阳农业大学校长刘广林、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行长杨铁军等领导出席大赛开幕式并参观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辽宁省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大连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刘志军等专家领导、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专家等参加了竞赛开幕式,并观摩指导本届竞赛。

自4月份本届竞赛启动以来,我校组织开展了“科协杯”第三届大连理工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挑战赛暨第三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校内选拔赛由教务处主办,创新创业学院、研究生院、校团委、招生就业处、校友工作处、科学技术研究院、技术研究开发院等单位,大连理工大学π空间(大连理工大学创客基地)承办。

教务处对校内选拔赛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推进“以赛促教”,鼓励全校师生积极报名参赛,组织推荐优秀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赛。技术研究开发院、科学技术研究院以“师生共创”为主题,动员广大师生投身科技成果的创业转化,遴选了“终极发动机”等优秀项目参赛,探索学生创业进行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新路径。校团委、研究生院积极开展了竞赛的动员宣传,为竞赛的组织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培养并推荐了一大批优秀项目和优秀团队。招生就业处、校友工作处充分利用校友资源,推荐并动员满足条件的校友返校参赛,提升了项目水平,树立了创业榜样。创新创业学院承担了竞赛的组织报名、项目培训、评审选拔和辅导打磨等工作。

 

校内选拔赛共有303个项目报名参赛,创新创业学院完成了项目信息和项目计划书等材料的提交与审核。5月份下旬至6月上旬进行了项目初评,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产品和商业模式设计及商业计划书撰写辅导讲座。6月中旬邀请企业家和校内专家参与预赛答辩,选拔出30个参赛项目进入校内总决赛。6月20日举行了校内选拔赛总决赛,邀请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大连创业工坊、普华永道等知名机构专家对决赛项目进行了评审和辅导,众多明星作品、明星项目、明星团队从中脱颖而出。

 

校内总决赛结束后,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与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共同举办了大赛训练营。具有丰富投资经验、担任往届全国总决赛评委的投盟专家们对参加训练营的项目进行了分组指导,通过模拟网评、模拟现场评审、一对一答辩等形式对项目进行了深度的打磨辅导,对参训项目的创意来源、商业模式、团队资源、融资需求、路演技巧、PPT制作等内容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在辽宁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这些团队以科学的产品设计、精准的项目定位和全面的综合素质展现了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成果,获得领导嘉宾及专家评委的一致称赞。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校友创业项目《检车无忧》获得成长组金奖,《易卡路——国内首款便携式平价健康轻食食品》获得初创组金奖,隆武强、冯林、朱方伟、田江平、崔靖晨、孟相宇老师指导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终极发动机》、《化学虚拟仿真实验系列软件》获得创意组金奖,并将入围全国总决赛。《垂直起降巡检无人机》、《鲨网网络攻击可视化平台及预警系统》、《雷鲨青少年创客教育》、《尚名校》四个项目获得初创组银奖、《粮仓内环境远程监控系统环境远程监控系统》获得创意组银奖,我校以4金5银的成绩遥遥领先省内其他高校,并再次获大赛优秀组织奖。

本届大赛以“搏击‘互联网+’新时代,壮大创新创业生力军”为主题,采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总决赛三级赛制。“建行杯”第三届辽宁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为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省级选拔赛,由省教育厅等相关厅局单位共同主办,沈阳农业大学承办。大赛面向全省在校大学生和毕业五年内的高校毕业生群体,共吸引全省100所高校的4243个项目团队报名参赛,参赛师生超过万人。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数达到30余万,参赛团队成员人数130余万,是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的顶级盛会。

据悉,全国总决赛将于9月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我校4支入围团队将在创新创业学院的指导下接受系统训练,力争取得优异成绩。

上一条:再创记录!我校学子在2017辽宁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荣获佳绩 下一条:分享家庭故事、传承优良家风——学院开展家风家训故事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