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再创佳绩

作者:吴振宇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17-08-31

8月24—26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常熟理工学院举行。本届全国大学生智能车为历届竞赛规模最大的一次,共有来自全国近200所学校的377支队伍、1600余名师生参加比赛。大连理工大学共有5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在与各高校的同台竞技中,获得了摄像头直立组一等奖、四旋翼组一等奖以及电磁追逐组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恩智浦半导体公司协办。该竞赛是一项以汽车电子为背景,涵盖控制、模式识别、传感技术、电子、电气、计算机、机械等多个学科的科技创意性比赛,对培养学生的综合工程能力、创新精神、实践动手能力及团结协作精神均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经过十一年的发展已经成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450多所高校广泛参与的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

我校智能车实验室组建于2007年,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由创新创业学院吴振宇副教授、李胜铭老师指导,主要以模型车为研究对象,以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为背景,以恩智浦系列单片机为核心处理器,研究多种传感器(电磁、光电、摄像头)模式下智能车电源系统、驱动系统、PID参数整定、机械结构等与智能控制相关的技术应用,旨在通过智能车实验平台培养本科生电子技术设计和实践能力,促进理论知识与实践的结合,同时也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协作能力。历经11年的薪火相传,智能车实验室已成长为一支多学科交叉、竞赛实力强劲、学习作风顽强、成果丰硕的优秀学生科创团队。

团队多次获得全国智能车竞赛一等奖,并在全国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嵌入式大赛等重要赛事中屡获殊荣,先后获得过“瑞萨杯”、“博创杯”等突破性成果,近5年中团队成员先后有53人获免试推荐研究生资格,累计有800余人在此受益。团队的成长是大工创新人求知问真、追求卓越的真实写照,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所形成的以项目为引导、以竞赛为衡量、以交叉学科为根植基础的智能车教学体系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独具特色,在全国创新创业教育领域内有着广泛影响。

上一条:用影视传递感悟 大工学子荣获佳绩 下一条:再创记录!我校学子在2017辽宁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荣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