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大工在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中喜获佳绩

作者:张崴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18-05-15

5月12-13日,由全国创新方法研究会、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的第六届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决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活动中心举行。本届大赛的主题是“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成就梦想”,共有来自全国112所高校的1468项作品参赛,科技部、黑龙江省相关部门领导,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专家、创新方法研究会专家、各校参赛师生代表参加了决赛及大赛闭幕式。我校教师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冯林教授被聘为大赛评审专家组副组长,并主持了分项目组的评审工作。

通过决赛的激烈角逐,我校朱碧珂等同学完成的“新型CVT设计”项目获一等奖,“多功能智能水平仪”等2个项目获二等奖,“智慧云门”等4个项目获三等奖;李航老师获得“创新方法优秀教学成果奖”,张崴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我校还荣获优秀组织单位等奖项。

本届大赛主要包括创新方法大赛决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展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推介会、全国大学生TRIZ理论爱好者联盟会议等环节。我校共推荐39项创新创业作品进行了网上公开展示,其中7项创新创业作品获得展厅展示和项目推介。同时,我校π空间发明创意工社作为全国大学生TRIZ理论爱好者联盟创始成员单位,工社成员赵良在本次全国联盟会议上汇报交流了我校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

我校是国内较早开展TRIZ创新方法课程教学和实践训练的高校之一。围绕本届大赛,创新创业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开展了为期四周的创新方法理论学习与应用培训,来自全校各院系的参赛同学参加了相关学习培训和讨论交流。通过多种形式的创新方法学习和应用实践,学生对TRIZ创新方法理论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能够熟练运用TRIZ理论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创业能力和应用实践能力都有了显著提升。

上一条:知识产权大赛等系列活动助推我校大学生知识产权保护 下一条:学院举办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暨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