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创意创新创业挑战赛暨 “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

作者:李航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18-06-14


2018年6月9日至10日,第四届“知你杯”大连理工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挑战赛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总决赛及集训营在创新创业学院隆重举行。经过的激烈角逐,“SLAM式三维激光扫描系统-颠覆传统测绘方式”、“Orion CC-首个基于智能手机的低成本桥梁索力检测解决方案”、“纳桑古法红糖”等6个项目获得一等奖,“3D打印隐形牙齿矫正器”、“科学邦”、“轮球式自平衡机器人”等12个项目获得二等奖,“尹茶合伙人制度运营与营销管理”、“畅读口语亭”、“校园多功能储物柜设计与运营”等76个项目获得三等奖。

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兼教务处副处长卢湖川教授代表大赛主办单位讲话,大连知你创业基地投资总监杜文杰先生作为赞助商和评委代表为校内选拔赛总决赛致辞,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副理事长李金平、投盟专家苏毅、张为、张彪等参加了大赛现场评审,党总支书记杨雪岩教授,副院长吴振宇副教授出席了启动仪式。

学校高度重视大赛的筹办工作,成立了由教务处牵头,创新创业学院、研究生院、校团委、招生就业处、校友工作处、科学技术研究院、技术研究开发院等全校各部门共同参与的组织委员会。本届竞赛还得到了大连知你创业基地的大力赞助。教务处对校内选拔赛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推进“以赛促教”,鼓励全校师生积极报名参赛,组织推荐优秀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赛。技术研究开发院、科学技术研究院以“师生共创”为主题,动员广大师生投身科技成果的创业转化。校团委、研究生院积极开展了竞赛的动员宣传,为竞赛的组织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培养并推荐了一大批优秀项目和优秀团队。招生就业处、校友工作处充分利用校友资源,推荐并动员满足条件的校友返校参赛。创新创业学院承担了竞赛的组织报名、项目培训、评审选拔和辅导打磨等工作。大连理工大学π空间、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创新创业中心担当了本届大赛的承办工作。

本届大赛是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的重要时期,为进一步激发我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展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投资对接平台而举办的一项重要赛事,目的是发现和培养一批有创造力、有创业激情的团队,引导和扶持一批有创新性、有市场前景的项目,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扎实开展“基于创新的创业”,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路径,鼓励广大师生“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 大连理工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挑战赛历经四届,已经成为我校参赛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创业竞赛。

本届大赛自4月份启动提来,共有来自全校两地三区18个学部学院的1576名学生报名参赛,参赛作品数量达到390项,创历年来新高。5月中旬组织重点团队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5月下旬至6月上旬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产品和商业模式设计及商业计划书撰写辅导讲座、“互联网+”大赛集训营;6月4日至5日,组织专家进行了校赛网评,确定了校赛初选名单;6月7日,组织了校赛初评,选拔出29个参赛项目进入校内总决赛;6月9日,邀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家、大连知你创业基地等知名机构专家对校内总决赛项目进行了评审;6月10日,举办了“互联网+”大赛集训营,投盟专家李金平、苏毅、张为、张彪对部分优秀项目进行一对一指导;在大赛过程中,众多明星作品、明星项目、明星团队从中脱颖而出。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采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总决赛三级赛制。据悉,辽宁省赛将于7月上旬在锦州辽宁工业大学举行,我校19支入围省赛网评的团队将在创新创业学院的指导下接受系统训练,力争取得优异成绩。

上一条:我校团队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辽宁赛区再获佳绩 下一条:大工举办TRIZ创新方法师资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