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学子在2019年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中荣获佳绩

作者:王飞龙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19-04-26

2019年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于4月21-24日在韶关学院开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来自301所高校、1726支代表队的近8000名师生参赛,涉及机器人搬运、机器人竞技、机器人竞速等46项赛事。由创新创业学院刘胜蓝副教授,王飞龙老师带领的两支队伍在“桌面机械臂智慧物流码垛赛”和“桌面机械臂中国象棋对弈赛”中荣获两项一等奖,这是我校首次参加该赛事。

随着快递行业的飞速发展,优化统筹的智慧物流越来越受到重视,如何解决目标往返路径最短的问题就是“桌面机械臂智慧物流码垛赛”项目着重探讨的问题,由张爱宾,侯兆鹏,劳贵泓组成的“酱油1队”在 “桌面机械臂智慧物流码垛赛”项目中以48个目标完全正确且总用时领先第二名1分钟的成绩夺得第一。

计算机博弈一直以来是深度学习研究的重点,以机械臂为基础寻找如何利用更先进的算法取得对弈的胜利是此次“桌面机械臂中国象棋对弈赛”研究的重点,我校学子冯湛搏,侯兆鹏,丛禹塵三位同学组成的“酱油队”在该项目中表现友谊,获得该项目组季军。

我校学子侯兆鹏在“桌面机械臂中国象棋对弈赛”中应战

本次比赛紧张而又激烈,同时也困难重重。参赛队员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完成机器人设计、组装、调试,还要面对比赛期间的暴雨天气,为了取得更好的成绩,在酒店调试至凌晨,次日早上5点起床去赶第一班去赛场的班车,争取更多的调试机会。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两个参赛队伍最终克服重重困难,完成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

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已连续举办8届,是国内参赛高校最多的工程机器人专业公益赛事。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委员会、科技部生产力促进中心服务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认知系统与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紧密结合“工程”、“应用”和“实践”三个关键词,通过完成一个非常明确和具体的工程任务,来代替人或协助人来进行工作,应用目标明确,强调动手实践。

上一条:学院党总支组织青年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讲话精神 下一条:校史馆寻访追溯奋斗历史,新时代传承创新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