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党总支建立“三带”学习体系,筑牢主题教育思想基础

作者:孙挺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19-11-06

10月31日下午,创新创业学院党总支在太库报告厅举办主题教育微党课大赛,学院党支部书记纷纷走上讲台汇报交流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学院全体党员参加学习并担任评委。学院五位党支部书记以此带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探寻初心之路》等五场精心准备的。经过台下的全体与会党员的打分评议,来自第一教工党支部的张崴老师获得第一名。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创新创业学院党总支在主题教育中制定“带着责任学理论、带着感情讲党课、带着问题做实践”三带学习体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在思想建党方面做了积极尝试,取得很好效果。

带着责任学理论。作为高校教师,立德树人是教师的根本职责,要按照“四个相统一”的要求锤炼自身,因此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原著、掌握其理论精髓是做好老师的看家本领。学院党总支提前布局,在2019年上半年指导各党支部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为主题教育筑牢了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学院所有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持续学习,在自学、支部内部精讲、PPT课件制作等多种学习模式下,党员们能坚持书本知识原滋原味的个人品读与集体精读、个人研磨与集体研讨、个人思考与集体智慧相融合,努力使每一次学习都有新思考新理解新收获。7月,在完成《三十讲》系统学习基础上,党总支布置了一项特殊的暑假作业,为每名党员配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及学习笔记,每个党支部要完成“三个一”的学习成果,即共同制作一份《纲要》课件,共同出一份《纲要》测试试卷,共同开展一项党建创新立项活动。9月底,全部作业检查完成,按照《纲要》章节,学院党员分工合作,自行设计、制作学习PPT课件,这份有着创院Logo专属的学习PPT和测试题是党员们学习心得与成果的汇编,也是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最美好的献礼。10月以来,各党支部书记积极行动,带领党员围绕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领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学院党总支编发了《学理论 悟初心》心得集。

http://202.118.76.106:8080/_vsl/84BEDF45DD5CBA8542C62DE017509A75/67305B8B/2E443?e=.jpg

带着感情讲党课。学院党总支始终坚持推动专业教师上党课工作,强调讲好课是教师的基本功,讲好党课也是党员教师应该具备的能力,不仅仅考验教师的讲课水平,还能考察教师的思想境界、理论深度、是能否做好课程思政建设的试金石。依托“三会一课”,共有26名党员先后34次在支部作了专题党课,为了检视和巩固学习成果,学院党总支在此基础上在6月和10月开展了两次微党课大赛,率领党课主讲人集体备课、备赛,紧密围绕着《三十讲》《纲要》《论述摘编》,采取书本各章节知识的学习串讲与参赛党课主题精讲相结合的崭新方式,不脱离书本、又结合自己实际,讲学原文原理的体会,讲实际工作中的理论应用,党味十足、氛围热烈,收效良好。在微党课大赛中得到锻炼和提高的青年教师李胜铭,已经入选学校主题教育微党课大赛的决赛。

http://202.118.76.106:8080/_vsl/059F9B4629B31EB4F7A7614BB6DD1B8E/6EE57EA0/2474A?e=.jpg

带着问题做实践。学院党总支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加强实践引领,让广大师生将理论学习和实践探索紧密结合,解决思想困惑、加深理论认识。针对学院师生年轻化特点,对党史和新中国国史学习了解不透彻,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中国共产党执政七十年的契机,组织党员师生集中观看爱国影片《我和我的祖国》、国庆七十周年阅兵直播;党支部组织学习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2019年国家勋章获得者事迹;针对暑期社会实践到底要做些什么,暑假里,组织实践团队走之江新路,前往一大旧址、嘉兴红船实践学习。响应总书记号召,和校团委合作,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五十余支实践团队在祖国大地上写下脱贫攻坚的故事,既锻炼学生们创新创业能力,也培养着他们的爱国情怀;针对学院党建宣传阵地少的问题,加强了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的硬件建设,利用楼梯间设计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梦回廊等宣传阵地,将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紧密融合。

http://202.118.76.106:8080/_vsl/1F27628852BC8C19E34DE6C8C1AB4F9A/300C0D6B/190FA?e=.jpg

上一条:创新创业学院班子成员开展理论学习 下一条:“π大调杯”第二届“新耀大工”大连理工大学文化创意创业大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