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学子在首届高校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上成功夺冠

作者:孙挺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19-12-05

 

2019年11月29日至30日,首届高校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办,来自卓越大学联盟和工信部高校联盟的11所学校的18支参赛队伍历经小组循环赛、交叉淘汰赛和决赛,最终由我校创新创业学院吴振宇教授和李胜铭老师指导的智能车实验室“水壶队”夺得冠军,北京理工大学的IN2BOT队夺得亚军,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工大二队夺得季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航二队夺得第四名。

高校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主办,哈工大航天学院和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合承办,由哈工大-英伟达人工智能与控制联合实验室提供技术支持。在开幕式上,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沈毅到会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子才宣布比赛开始,中国科学院院士段广仁为比赛开球。为备战本次比赛,我校从10月开始便开始准备本次比赛,经过一系列的选拔,最终确定由创新创业学院智能车实验室和软件学院各组一队代表我校参加比赛。桌上冰壶人工智能机器人基于英伟达Jetson Nano开发板,带有性能强大的GPU,成员们需要在LINUX操作系统上编写程序完成复杂的图像处理任务、决策以及运动控制任务。为了更好地实现比赛任务,我校队员在主办方提供的机器人基础上进行了改造,增大了摄像头的视野范围,优化了图像处理算法以及决策算法,使机器人在赛场上更加灵活,攻防自如。其中水壶队的机器人在功能稳定的基础上力求细节把控,在面对强大对手时临危不乱,凭借巧妙的战术以及稳定的性能在比赛中一次次获得胜利,最终夺得冠军!

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适合不同类型、层次的学生培养和锻炼。该项赛事包含数字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机器人桌上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机器人陆地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和机器人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共四个项目,本次比赛仅开放了机器人桌上冰壶人工智能项目,同时发布了冰上比赛机器人。机器人桌上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考察学生在人工智能决策布局和机器人智能操控等方面的掌握和理解,通过对机器视觉信息的智能处理制定智能决策与控制算法,最终实现机器人投掷桌上冰壶球得分。参赛队伍在嵌入式GPU机器人开发平台上发挥了出色的创新能力,有很多精巧的改装让在场的专家评委也赞叹不已。本次比赛让参赛学生对理论指导实践有了更深入的体会,同时也积累和丰富了人工智能以及控制算法在实际应用中的经验,提升了学生在综合系统分析及实践创新设计中的能力。

上一条:以创新创业竞赛为牵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先进集体表彰会暨经验交流研讨会成功举行 下一条:将初心落实到立德树人教育使命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