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众志成城,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第一周任务顺利进行

作者:孔雨秋、吴振宇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20-03-02

2月24日本是师生同聚一堂迎接开学第一课的日子,但由于疫情的影响,创新创业学院全体教师积极响应“停学不停课”的号召,准时在网络上与学生相见。全院教师经过长时间的精心部署教学安排,利用雨课堂、超星平台、慕课平台等多个在线教学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共同全力打造新型线上教学课程,顺利完成新学期第一周的教学任务。

精心部署、用心备课

创新创业学院本学期共开设18门次在线课程,其中创造性思维与创新方法是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创业基础与实务是学院开设的特色创业教育课程,同时还有走近机器人等省精品资源共享课。学院还开设了多个专业实践班,如深度学习实践班、人工智能实践班、数模实践班等,旨在对学生进行因材施教,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针对当前特殊形势,学院领导班子通过在线会议的方式部署教学任务,教师在会议后纷纷利用寒假时间学习各个在线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将自己的课程部署在教学平台,积极与学生沟通,确保选课学生都能够加入到课堂中来,学院还专门建立课程教师群,讨论和解决线上课程建设遇到的困难。课前的精心部署、细心安排是新学期“云端第一课”顺利开课的重要保障。

全情投入、认真“主播”

经过精心部署和备课后,本周共有十二位老师在雨课堂、QQ群课堂、慕课平台等教学工具在线直播了课程,在线学习学生人数总计超过3000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冯林教授打头阵,于24日晚六点准时在雨课堂开播,讲述了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课程考核及第一周学习内容,回答了学生相关问题,并将直播教学经验分享给学院老师。随后的一周里,各位老师以严谨的态度完成课程直播内容。为了确保所有学生通能够参与到课程中来,老师们提前一小时便进行试播,如遇到平台卡顿问题及时更换教学平台。在直播结束后,所有老师认真总结当日的教学情况,形成教学记录。各位老师也不断总结自己在直播授课中遇到的问题和经验,提升在线教学技巧,使得线上教学越来越顺畅。以精益求精的精神对待教学工作,是全体创院教师秉承的信念。

课堂活跃、师生情深

在线授课、听讲对于老师和学生都是全新体验。在老师们全情投入当“主播”的同时,学生也以热情的态度和认真的参与作为对老师的“打赏”。不少学生也反馈,直播授课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在线沟通更加方便直接。即使不在上课时间,学生们也可以活跃地在线上讨论问题,如果遇到问题老师们随时进行解答。

新学期第一周课程的顺利进行离不开创新创业学院一致秉承的创新教育理念,面对实际困难有灵活应对能力,创新创业学院之前的线上线下多样化教学模式也在关键时期起到重要作用。由于学院领导班子预判准确,措施得力,全体教师积极响应,也做了精心部署和充分准备,各门课程得以圆满顺利开展。学院全体教师也保证一定继续坚持这种攻坚克难创新创业精神,上下一心、通力协作,时刻与学生在一起,全力以赴打响抗击疫情、在线教学攻坚战。

上一条: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泓深入创新创业学院指导疫情防控及新学期工作 下一条:“专创融合、赛教结合”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