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团建设 >> 正文

博2012党支部第1期“我来讲党课”活动顺利举办

作者:张亚京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18-04-20

4月17日下午,学院博士2012学生党支部在学院316党建活动室进行了“我要讲党课”活动的第一讲,其中支部成员王宏宇同志和王辉兵同志分别为大家分享了不同风格的党课。

首先王宏宇同志进行了“结合《厉害了我的国》看两会”的党课报告。报告主要包括两个部分,第一为影片《厉害了我的国》的介绍,第二解读了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相关工作内容。

王宏宇同志首先对影片的整体进行概括,他说到,影片主要内容是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发展和成就,以及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论述。大规模的航拍镜头记录下一个绿色秀美山河的中国,都市灯火辉煌快速发展的中国,交通经济工业腾飞的中国。接下来,王宏宇同志又从《厉害了我的国》之大国“中国梦”和《厉害了我的国》之小家“中国梦”两个角度去品读。《厉害了,我的国》凸显当下中国的繁荣富强,显示了党领导政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采取的各项举措和取得的成就,这些成就在2018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有所体现。

紧接着,王宏宇同志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部分内容进行了解读,分别从过去5年工作回顾总结,与2018年的政府工作部署及60件大事两个方面展开。其中5年工作回顾中,从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以及人民生活改善及生态环境状况好转五个方面详细展开。另一方面,从减税降费、教育就业、社会保障、乡村振兴、公共服务及实体经济等对60件大事进行重点描述。

王辉兵同志以“结合国外联培一年经历谈我国发展现状”为题进行对比性讲解。从飞机上空的航拍结果看,相比于澳大利亚,国内的上空浓云悬浮,环境问题仍需进一步改良。在自然环境方面,澳洲的环境相对恶劣,如大海内生物种类较少,土地贫瘠,地广人稀,缺少开发。另从风土人情上讲述了两国之间的差异以及高校间的差异等。

此外,王辉兵同志从个人角度谈论了我国发展现状的优缺点,他提出,作为博士党员,不只是要看到国家良好的发展情况,也要认清自身的不足。然后从国外汽车普及率高、交通规则更为完善方面讨论了特殊环境下中国交通应该考虑的一些问题。又从国内部分地区竭泽而渔、渤海湾鱼类匮乏等情况描述了我国面临的一个较为严峻的问题,提出要从整体上提高个人素质的解决方法。此外,从经济发展角度进行对比,国内的发展实在令人震撼,国外没有网购、没有手机支付、做事效率比较低等说明了我国人的拼搏优势。

两位同志的讲解各有着重,各有特色,支部成员受益匪浅,从中不但学习到了我国的飞速发展的同时,还认识到了我国些许需要改进完善的地方。

上一条:学院开展2018发展对象培训 下一条:人工智能师生联合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