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团建设 >> 正文

智汇沪杭 创见世界——创新创业学院实践团队赴沪杭地区进行调研活动

作者:杨鸾轩 来源: 时间:2018-08-31

为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号召,培养创新创业意识、精神和能力,学习初创团队管理方法经验,在创新创业学院创业中心主任李航老师的带领下,大连理工大学π空间管理委员会“探秘创业孵化”创新创业行团队赴沪杭地区进行调研活动。2018年8月9日至8月14日于上海、杭州对多家众创空间、孵化器以参观、座谈、参与路演等形式进行调研。经本次实践走访,队员们充分了解各孵化器的经营方式,吸取了各孵化器的管理经验,并将应用到π空间日后的的运营管理中。

爱酷助力起航 孵化创业梦想——爱酷空间

爱酷空间是上海浦东软件园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新建的众创空间,专注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致力于为TMT领域的初创团队提供舒适的办公环境及全方位的创业服务,于2016年获评亚洲最佳孵化器。

8月9日上午,实践队来到爱酷空间进行走访调研,爱酷空间的运营人员王经理对我们进行了热情的招待,首先邀请队员们观看了爱酷空间的宣传介绍短片,在座谈中,王经理在爱酷苗圃的初创概念到如今的运营成果及对入驻团队的考核制度,为我们进行了全方位的细致解读。队员们就“入驻考核”、“团队管理”等问题与王经理展开交流,队员们的疑惑都得到了细致的解答。随后,队员们跟随王经理参观了入驻团队办公区域及活动举办区域,参观了爱酷空间优越的办公环境。

蘑菇云众创基地 助创想冲上天际——蘑菇云众创空间

蘑菇云创客空间是上海浦东的第一家创客空间,由浦软孵化器提供场地支持、DFRobot提供硬件及技术支持的一家为创客服务的开放式创客空间。

8月9日上午,实践团队来到蘑菇云创客空间,运营人员带领成员们参观了部分工作设备、办公场所、及一些创客的作品成果。

全球技术 太库加速 中国创造——太库孵化器

Techcode太库科技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专注于全球创新中心运营和创新资源整合的专业机构,成立以来,已在全球7个国家、25个城市建立了31个实体创新中心。入驻31个创新空间里面共计1436家企业,都是上市创新类企业,企业累计的估值超过1370亿人民币。

8月9日下午,实践队前往太库空间,实践队应邀参加智能网联汽车、工业级无人机企业路演。其中无人机企业获评世界十大无人机团队,亚洲只有两支团队获得该殊荣。实践队员通过对路演内容的仔细聆听,不仅获取了前沿的智能网联汽车及工业级无人机的相关知识,而且在投资人的提问中获悉当下投资热点资讯。接下来,在太库空间的负责人宁经理的引导下,队员们由技术人员讲解指导,体验眼球追踪技术研发产品。眼球追踪可以替代手势、鼠标,正在逐步运用于无人驾驶,渐动人康复等前沿科技领域,而该项目目前已获得投资20个亿。在产品的体验中,队员们切实感受了高科技产品带来的便利。

为蚂蚁雄兵加油 为创业者点赞——蚂蚁创客小镇

高桥蚂蚁国际创业基地既是创业实训平台、创新服务的审核平台,同时也是海外创业资源引入的估值过百亿的互联网教育学习平台。

8月10日上午,实践团前往位于高桥镇的蚂蚁创客小镇,蚂蚁小镇的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我们。首先向我们进行党建活动的介绍。只有搞好党团建设,才能打通上下节点,激发平台各级管理者的积极性。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韩正书记曾前来参观并为创业者点赞。稍后,蚂蚁创客空间向我们做了全方位的细致介绍,包括人才培养机制、创业团队选拔机制、以及投资方向、发展历史等。

甄选星巴克 创意上海行——星巴克甄选上海烘焙工坊

星巴克甄选上海烘焙工坊于2017年12月6日正式开业运营,这是星巴克在全球开出的第二家、美国本土以外第一家、也是全球最大的一家烘焙工坊。面积近2700平米。星巴克甄选的产生是企业内部创新的典范。

8月11日上午,实践队前往位于南京西路的星巴克甄选上海烘焙工坊,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队员们对星巴克甄选店进行参观、品鉴。

各路创客齐聚 梦想创造财富——杭州梦想小镇

杭州梦想小镇位于余杭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第一批入驻项目共计80个,创业人才达到830人,注册资本9000万。同时梦想小镇已落户或谈定金融机构15家,管理资本高达260亿元。

8月12日上午队员前往梦想小镇,对入驻企业进行参观走访。参观期间,李航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当下国家对于创新创业企业的扶持政策,并且对当下市场创新创业企业形势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分析。随后实践队在园区中进行参观,在作为众创空间的同时,杭州梦想小镇也是4A级景区。在商业和公共配套上,梦想小镇注重与互联网的特征相结合,通过细节打磨和活动安排,引导形成小镇特有的创业氛围。

激发创新创业热情 提升创新创业实效——杭州青创迭代空间

杭州青创迭代创空间2015年被杭州市认定为众创空间,这是杭州市为推进“一号工程”建设,加快创新创业平台打造,评选的首批“众创空间”。目前,该众创空间面积已达5000余平方米,先后入驻创业团队超30个,成为高端“互联网+”创业企业入驻首选之地。

8月13日,实践队来到位于浙江省团校内的青创迭代空间,运营人员墨霏带领我们进行了对青创空间的古香古色建筑的参观,并且对青创空间创始人、入驻团队、及部分定期沙龙活动进行讲解。稍后墨经理邀请我们进入青创空间自营咖啡厅内进行关于青创空间的问题咨询探讨。青创迭代空间持续运营创业活动,打造创业者的“活动殿堂”,增添创新创业动力,打造网络创业“杭州孵化器”。成功打造高端人才“创业聚集体”与网络电商“创新集合体”。并连续两年坚持每周五组织团建、经常为入驻企业送温暖,打造温馨融洽工作氛围。

Where we work——3w咖啡

3W是中国最完善的创业服务生态圈,集创业咖啡馆、孵化器、创业基金、品牌推广、人才招聘等于一体的完整创业生态体系。

8月14日,实践队前往位于杭州创业大街的3w咖啡进行参观走访。在参观了3w咖啡的工作环境后,接下来队员们在会议厅对相关事宜提出关于传媒板块疑问,得到了运营人员迟经理的专业解答。迟经理还表示,对于大学生创业团队来说,商业模式理不清,赢利点、竞品、竞争优势不明确是初创失败的重要原因,校园众创空间应该着重帮助企业尽早做好定位。

团队离开3w咖啡之后,又前往物联网小镇进行走访参观活动。

上一条:硕士生党支部召开“学先进典型,树先锋模范”党员大会 下一条:教工第一党支部开展“学先进典型、树先锋形象”主题党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