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团建设 >> 正文

博士生党支部召开“我来讲党课”活动第四期

作者:张亚京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18-09-12


9月11日晚,在创业基地409会议室,由博12学生党支部与博14党支部进行合并成立的“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党课活动。

此次党课是由张亚京同志带来的“从《国家宝藏》谈文化自信”,也是第四期“我来讲党课”活动。首先看了《国家宝藏》第20180114期中“长沙窑”的介绍片段,以此为引子,谈论文化的重要性。从这个节目里面,小到我们可以看到何炅作为长沙人的文化自信,无论何时何地都会以说湖南话为傲。大到说中国文化的自信,从这样一个20分钟小的片段中都可以体现。文化自信有时候是一种信仰和底气,看似是一个虚拟的概念和环境,但却是时时刻刻影响着我们。比如学校的文化,“学在大工”就是一种文化,影响着每一位大工学子,从进入校园就被浓厚的学习氛围熏陶,文化就是隐形的力量和信念在影响着每一个人。对于国家层面而言,从十八大“建设文化强国”到十九大强调“坚定文化自信”。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到中国传统文化,表达了自己对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与尊崇。习近平在国内外不同场合的活动与讲话中,展现了中国政府与人民的精神志气,提振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

党课结束后,大家积极发言讨论文化自信:王宏宇提到小时候背诵古诗词,当时虽觉得枯燥,但是长大后发现古诗词才是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的语言,有时候能恰如其分的表达自己的心情和情愫,我们要发扬自己的传统文化。李亚鹏提到个人文化与国家文化是相辅相成的,个人文化支撑起国家文化,国家文化反过来影响着每一个人,同时文化的底气来自于实力,我们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或者说只有我们在自己科研领域内做到一定优秀程度,我们才能更加自信的表达自己,更加有底气传扬自己的文化。孟迪表示我国近代文化发展速度远不及古时候文化及其影响力,近代我国文化影响力或许不如日韩国家,值得我们思考为什么会发生这种状况,且我们需要继续加强文化建设。


    最后孙挺老师做出对此次党课做出总结,看到今天著名评书艺术家单田芳去世的新闻,引起了很多人的悼念和回忆。曾经一段时间娱乐项目很少,听评书就是深受人民喜爱的项目之一。现在文化载体娱乐方式多种多样,但也有一些不良之风,如缺乏男子气概、明星漏税等现象,国家已经注意到这些问题正着手端正。同时也有很多良好的文化传播节目,如《经典咏流传》用“和诗以歌”的形式将传统诗词经典与现代流行相融合,在注重节目时代化表达的同时,也将深度挖掘诗词背后的内涵,讲述文化知识、阐释人文价值、解读思想观念,为现代文明追本溯源,树立文化自信。同学们还是多应该从优秀的文化中汲取养分,树立文化自信。

上一条:“民族先锋 中流砥柱”——教工第一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赴旅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下一条:博2012、博2014学生党支部召开支部合并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