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竞赛专栏 >> 竞赛专栏 >> 正文

全国大中学生第五届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大连理工大学选拔赛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 时间:2016-03-15

全国大中学生第五届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大连理工大学选拔赛实施方案

一、大赛介绍

全国大中学生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系“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内容之一,由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中国海洋大学共同举办。曾分别以“海洋·人类·和谐”、“美丽海洋” 、“海洋强国梦”和“丝路海洋”为主题成功举办过四届。 获奖作品在大陆和台湾地区43所高校巡回展出,并于20146月在美国华盛顿“世界海洋大会”上展出,在国内外都产生了热烈反响。

大赛组委会决定在2016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期间,以“创意海洋”为主题,举办全国大中学生第五届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通过大赛的系列活动,为全国大中学生搭建一个全面认识和了解海洋、保护海洋和经略海洋的平台,使广大学生投入到建设海洋强国的事业中,为我国未来海洋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二、主办单位

国赛: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  中国海洋大学

校赛: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三、大赛主题:——创意海洋

生命源于海洋,创意始于陆域。人类凭借创新创意,创造了璀璨的海洋与陆地文明。海洋规律的认识与探索,海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海洋环境的研究与保护,需要人类思维的碰撞,智慧的对接,并在人类认识、开发、利用和保护海洋的创意与创新中实现。

大赛以“创意海洋”为主题,全国大中学生可围绕在海洋科学、海洋工程技术、海洋文化艺术、海洋旅游与生产生活等领域,选取某一理念、视角、要素或现象进行创意设计。

四、大赛命题

1、美丽海岛:以“觉华岛”、“洞头岛”、“东山岛”、“南三岛”和“三都岛”为“美丽海岛”的命题对象,在大赛规定的作品类别中选项(品牌形象、招贴海报、包装书装、环境景观、产品造型、旅游纪念品、海洋垃圾艺术品、视频动画)设计。命题中的五个海岛介绍,祥见中国海岛网:

2、环境景观设计命题:“集装箱建筑空间”,具体要求见大赛官网附件

3、品牌形象设计命题:“觉华岛品牌形象”,设计要求:⑴标志设计形状不限,体现时代气息,生动大气,过目不忘;⑵标志要体现出觉华岛的生态、休闲、旅游、佛岛等元素特点;⑶ 标志设计必须是原创性。有关觉华岛介绍详见中国海岛网:

  注:凡是有关海洋文化创意设计的作品均可参赛。

五、作品类别

品牌形象、招贴海报、包装书装、环境景观、产品造型、旅游纪念品、海洋垃圾艺术品、视频动画

六、校赛对象

大连理工大学在校研究生、本科生

七、作品格式

1、                    品牌形象、招贴海报、包装书装、环境景观、产品造型、旅游纪念品、海洋垃圾艺术品: JPG格式,尺寸21×29.7cm,CMYK模式,分辨率300dpi,每幅不得超过2M,系列作品不得超过4幅。(手绘作品请用扫描仪扫描或数码相机拍照后,转换成JPG格式,尺寸21×29.7cmCMYK模式,分辨率300dpi,拍照时请不要使用闪光灯。)

2、                    视频动画:包括DV拍摄、二维动画、三维动画,时长30-60秒,制成WMV格式,图像大小720×576,作品文件不要超过100M。(视频动画还需额外提交作品截图9幅,JPG格式,尺寸5×10cmCMYK模式,每幅不超过1M,分辨率300dpi。)

3、                    特别提示:1)所有参赛作品画面上不能出现参赛者、指导教师和参赛学校的署名;2)参赛者的作品上一定要慎用国旗、国徽、地图、人民币等图形,作品禁止有宗教色彩参赛。作品有英文翻译一定要准确并切和中文含义一致。包装、景观、造型类作品画面要注重版式艺术效果和主次关系,作品设计说明尽量不要在画面上出现。

八、参赛流程

1)  报名参赛:42前,加入校赛专用QQ群:256056214,填写校赛参赛信息统计表(见附件1发送至dutmcdc@163.com。只需发送信息统计参赛,不用提交作品。不发送信息视为不参赛。

【注】:参赛信息统计表以作品为单位发送邮件,每件作品最多三个作者、两个指导教师,每个参赛选手参赛作品个数、作品类别不限。

2)  宣讲培训:有关校赛宣讲会、作品指导培训的时间地点另行通知(见创新创业网站、和校赛QQ群通知)。为了更好地理解大赛宗旨和提高作品质量,要求参赛学生必须参加。

3)  作品提交56日前,以“作品名+姓名”命名将校赛报名表(见附件2)和作品打包发送至校赛专用邮箱 dutmcdc@163.com

注】若参加多个作品,则以作品为单位发邮件,即一个作品一个参赛邮件。一旦提交,作者和指导教师不得变更,获奖作品公示时以附件2中提供信息为准。

4)  评审公示:组织评委评选出校赛一、二、三等奖作品,5月中旬公布评审结果以及推荐参加国赛的优秀作品名单。

5)  作品点评5月下旬,对于优秀的作品集中进行点评,修改后推荐参加国赛。

6)  国赛选送525日前完成参加国赛作品的上传、制作、邮寄过程。参加国赛操作步骤另行通知。

 

注】只有参加校赛,评审委员会推荐的作品才有资格参加国赛。

 

附件1:全国大中学生第五届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大连理工大学选拔赛赛参赛信息统计表

附件2:全国大中学生第五届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大连理工大学选拔赛赛报名表

 

*********************************************************

全国大中学生第五届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大连理工大学选拔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邮箱:dutmcdc@163.com

QQ群:256056214

**************************************************

全国大中学生第五届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官网:

*********************************************************

  全国大中学生第五届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大连理工大学选拔赛组委会

  网络照片02二〇一六年三月十日

 

 

上一条: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大连理工大学选拔赛参赛办法 下一条:关于2016年第十届中国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及其校内选拔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