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竞赛专栏 >> 竞赛专栏 >> 正文

第五届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通知

作者: 来源: 时间:2017-03-07

第五届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通知

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是由全国创新方法研究会、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学会和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联合主办,黑龙江省技术创新方法研究会、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黑龙江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和哈尔滨工程大学联合承办的一项运用“TRIZ”创新方法进行创新创业的全国竞赛活动。第五届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将于20173-20175月举行。

 

一、参赛对象及作品分类

  (一)参赛对象

   学生组:全日制普通高校在读大专生、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5年以内的大学生创业者; 

   指导教师组:在全日制普通高校开设创新方法(涵盖TRIZ、六西格玛、精益生产等各类创新方法在内)相关课程以及应用创新方法进行科学研发活动的教师。

  (二)参赛作品分类

  学生组:分为发明制作类、工艺改进类、创意设计类、创业类等四大分类。

  指导教师组:推广及应用类。

   、参赛条件

  (一)报名要求

   1、发明制作类、工艺改进类和创意设计类报名要求

   参赛对象为全日制普通高校在读大专生、本科生、研究生。每个参赛团队,学生人数一般不超过5人,专业指导教师1人,“TRIZ”指导教师1人。发明制作类、工艺改进类和创意设计类的所有参赛团队均需以所在院校为单位,集体报名参赛,不接受个人报名参赛。

   2、创业类报名要求

   参赛对象为全日制普通高校在读大专生、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5年以内的大学生创业者。参赛项目需由团队所在高校进行统一推荐。创业类参赛项目团队需经过相关TRIZ理论培训。每个参赛团队,人数一般不超过5人,“TRIZ”指导教师1人。

   3、教师组推广及应用类报名要求

   参赛对象为在全日制普通高校开设创新方法(涵盖TRIZ、六西格玛、精益生产等各类创新方法在内)相关课程以及应用创新方法进行科学研发活动的教师。由各高校联络员统一组织推荐报名参赛,指导参赛人员填写申报材料报送。原则上开设创新方法课程的高校可推荐3名教师参赛。

  (二)作品要求

   1、发明制作类、工艺改进类和创意设计类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所提供的技术方案应构思巧妙,具有较强创新性、新颖性,原创性。

   参赛作品对促进本领域的技术进步与创新有突出的作用,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参赛作品应具备一定的实用性,能够在社会生产实践中应用,有望取得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2、创业类作品要求

   参赛团队应结合团队自身经营的项目或产品情况,运用TRIZ理论工具进行技术革新或发明创造。

   参赛作品应具备良好的用户体验,具有较强的实用性。

   参赛作品应能够在社会生产实践中应用,并具备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3、教师组推广及应用类项目要求

参赛教师应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开展过创新方法的推广应用,并产生相关教学和科研成果(如论文、论著、专利、教改项目等)。

   参赛教师需指导过大学生应用创新方法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三)规格要求

   所有参赛作品的实物样机或模型体积原则上不超过2立方米且最长尺寸不超过2米。

   (四)提交要求

   1、学生组参赛作品提交要求

   参赛作品应是参赛团队的原创作品;实物作品运送工作由参赛队伍自行负责;参赛队将作品方案(包括:发明创意、原理图、原理、设计创新点等)、自主知识产权证明材料如专利证书或受理通知等、查新报告等材料作为作品申报书附件一同上报。

   2、教师组参赛作品提交要求

   参赛教师需结合自身指导大学生应用创新方法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经历,撰写创新方法教学及应用模式报告(字数不少于2000字);参赛项目应提供相关教学和科研成果的佐证材料(如论文、论著、专利、教改项目等相关佐证);进入决赛作品需进行8分钟的PPT展示。

   注:所有类别参赛作品提交的申报书不予退还,请参赛者自留底稿。

   三、大赛流程

     (一)申报阶段(2017320—2017327日)

      各参赛队按参赛类别要求提交作品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一份)至研教楼905,同时将申报书电子版和作品汇总表电子版发至triz_dlut@126.com (邮件题目格式:参赛类别-作品名称)

       (二)初评阶段(2017331-420日)

学校统一报送大赛组委会,评审委员会对参赛项目进行函审后,评选出进入决赛作品,并在大赛网站()进行公布。

       (三)网上展示阶段(2017420-512)

网上展示作品简介,进行成果转化推介。

       (四)决赛阶段(2017512-514日)

组织决赛入围队进行现场答辩,评选出优秀作品,现场颁奖,并在大赛网站公布。

 

联系方式:

作品申报邮箱:triz_dlut@126.com

QQ群:“大工创新大赛”:418833182

联系人:张崴

 

 

 

 

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2017-03-06

上一条:关于举办“2017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大连理工大学选拔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推迟报名截止时间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