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竞赛专栏 >> 竞赛专栏 >> 正文

2017年大连理工大学工业设计大赛实施方案

作者:姚翠莉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17-07-13

一、竞赛规程

(一)竞赛项目名称

2017年大连理工大学工业设计大赛实施方案

(二)竞赛目的与意义

2017年大连理工大学工业设计大赛2017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大连理工大学选拔赛,是面向全校本科大学生开展的公益性工业设计创意实践活动。大赛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和国家11部委《关于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高校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向全社会展示高校工业设计教育与时俱进的面貌,搭建高校工业设计教育成果与经验的交流平台,为我省制造业、创意产业寻找设计新人提供途径。

(三)参赛对象要求

1.参赛对象为大连理工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大学生。

2.为贯彻落实协同创新精神和促进培养工业设计复合型人才,鼓励全校内不同学科专业学生跨学科、跨类别报名参赛。

(四)竞赛内容与方式

1.竞赛主题。大赛主题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充分发挥高校职能,再设计、再出发”。范围包括电脑设备、数码电子、交通工具、家用电器、日用陶瓷、家具、玩具、文具、皮具、首饰、公共设施等各类产品的原创设计作品。提交的参赛作品,须包括设计尺寸图、设计说明、设计预想图、模型图片组成的平面图版与实物或模型。

A工作(Work

工业生产用机械装备、检测设备、加工设备、生产工具,商务活动用办公设备、金融机具等。

B生活(Live)

消费生活用家用电器、视听设备、厨卫设备、家具、餐饮器皿、日用陶艺、照明器具、日用杂货、园艺用品、玩具、乐器、个性用品等。

C学习(Study

电脑及周边设备、学习工具、教育设备、文具等。

D沟通Communication

电话、移动电话及周边设备,传真、通讯终端、个人用导航设备等。

E出行(Transportation

汽车、卡车、摩托车、自行车、船只、飞行器等。

F健康(Healthy

医疗用品、保健用品、运动用品、户外用品、训练装备等。

G娱乐(Entertainment

玩具、游乐设备、娱乐设备等。

H交互(Interaction

以人机交互关系创新为特点的各类产品与具有突出界面设计特色的应用软件等。

I服务(Service

以整合创新的理念开展商业模式的服务设计创新,作品应为包含产品、传播、物流、渠道、终端在内的完整新型业态系统。

2.鼓励协同创新。为体现工业设计未来发展由单一的产品设计向服务设计、交互设计、可持续设计转变的新趋势,大赛欢迎参赛者提交服务设计、交互设计、可持续设计类型作品参赛。

(五)竞赛时间及报名方式

1.作品提交截止时间:

2017年8月20日

2.作品提交方式:

纸质报名表(全部作者签名)交至研816

电子材料(作品电子版、电子版报名表、作者信息统计表)放在一个文件夹下以“参赛类别+作品名称+第一作者姓名”发至校赛的指定电子邮箱dutgysjds@163.com。

二、竞赛规则

(一)竞赛规则

1.所有参赛作品内容需要符合本届竞赛的主题和范围,必须是原创作品,作品未在报刊、杂志、网站及其他媒体公开发表,未参加过其它比赛,参赛者须保证对其参赛作品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无仿冒或侵害他人知识产权行为。

2.所有参赛作品需提供设计及说明版面。

●参赛时提交的作品版面大小为A3(297mm×420mm,精度150dpi)的电子稿。每件参赛作品提供不超过3个版面,版面内容包含主题、效果图、必要的结构图、基本外观尺寸图及说明文字等。(必须提交一张规范标注的三视尺寸图,否则为无效作品。)

参加校赛需要提交的材料包括:

(1)纸质材料:学生报名表(附件1)(所有作者都要签名、无需盖章)

(2)电子材料:【注:为了方便学校统一喷绘作品,凡是作品版面是2个或者3个的还需要将每件参赛作品的相关内容(设计草图、设计说明、预想图、模型照片等)编辑出1幅A0尺寸的纵向图版(1164mm×840mm,jpg格式,精度150dpi),作品版面是1张的就不需要提供喷绘用作品了】,将所有参赛作品电子版及喷绘用版本、报名表、作者信息统计表(附件2)的电子版以“参赛类别+作品名称+第一作者姓名”发至校赛的指定电子邮箱dutgysjds@163.com。

(二)评审方式与评分标准评分标准:

1.创新性(40分):围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充分发挥高校职能,再设计、再出发”主题,通过对社会、城市环境、人的行为的观察和调研分析来挖掘新的生活方式构想,以产品或服务为载体,通过整合现有技术,寻找在当前社会生活中存在的市场机会。强调结合社会生活的实际情况,解决社会生活的实际问题,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实现设计为提升人类生活质量而努力。

2.市场性(20分):正确理解竞赛的主题主旨,有效与本省市产业经济结合,有效与当前社会生活问题相结合,尽量保证设计成果的社会惠及面广,倡导了正确的设计价值观。

3.可行性(20分):为配合竞赛主题,设计者应关注设计创意与当前市场需求的紧密结合,充分考虑当前技术条件和技术限制,可进行批量生产制造,市场推广前景好。(注:如已经完成实物模型请以照片、视频形式单独提交,评审委员会将作为加分依据。)

4.表达清晰性(20分):产品的效用功能和使用方式的表达清晰。

(三)奖项设置

奖项设置为一、二、三等奖,获奖名额分别约占实际参赛作品数的10%、15%和20%。

设置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组织个人奖,优秀组织单位奖。

(四)申述与仲裁(五)竞赛结果公示

大赛结果将在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实验学院竞赛专栏进行公示,网址http://chuangxin.

四、其他

(一)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DLUT工业设计大赛qq群 372534418【要求每件作品至少一名作者加入本群,方便通知相关事宜】

校赛邮箱:dutgysjds@163.com

(二)选手须知

选手须知:

1.所有寄送至竞赛组委会的参赛作品及相关资料概不退还。

2.所有参赛作品必须是具有作者独立知识产权的、未发表过的原创作品。否则引起的法律纠纷及责任由作者本人承担。组委会将取消作品的参赛资格。

3.谢绝一稿多投,一经发现,组委会将取消作品的参赛资格。

4.组委会有权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在媒体上的宣传、出版发行、展示等非商业活动。

5.组委会保留对大赛条款的最终解释权。

(三)其他未尽事宜

根据文件精神,本次大赛参赛作品免参赛费。

其他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1:2017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报名表.docx

附件2:2017年大连理工大学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作者信息汇总表.docx

上一条:关于公布“科协杯”第三届大连理工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挑战赛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评选结果的通知 下一条:2017年DUT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获奖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