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快讯 >> 创新创业快讯 >> 正文

创新无止境―2014年科技创新表彰

作者: 来源: 时间:2014-10-29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我是来自机电实践班的14级新生韦俊豪,今天非常荣幸能在这里代表14级新生发言。

时光似水,日月如梭。昨天的我们还在考场为自己的理想拼搏,今天来自各地的我们为了心中的梦想欢聚一堂。曾记否,三年前有着稚气脸庞的我们曾经志存高远。一年前,高考成了我们拼搏的力量源泉,我们共同经历了黑色六月,体会着梦圆的时刻。而今,我们站在人生的又一驿站――创新实验学院这一崭新的舞台上,我们开始放飞新的希望,我们的心开始飞翔。

提到创新,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词语。在我心目中,创新就是变革,是不甘于现状,去是走别人没走过的路。毕�不甘于现状,发明了活字印刷术;瓦特不甘于现状,改良了蒸汽机;贝尔不甘于现状,发明了电话。正是创新推动着人类文明的发展。

中国现代的大学生,有许多人重视理论而轻实践,只会因循守旧而不注重能力的培养。新浪网的一则新闻指出,许多跨国公司认为,当前的大学毕业生仅有10%符合他们公司用人标准。谈及原因,这些跨国公司不约而同提到了大学生过于浅薄的创新能力。他们的眼中,最好的员工,值得公司用最好的待遇去挽留的员工是那些创新,勇于开拓的人,而不是那些空有满腹理论而不知如何去运用,去发挥的人。能力的重要性已经获得了普遍的社会认知,甚至已经成为人才取舍的标准之一。当代大学生要想在求职过程中觅得一个理想的职位,培养自身创新能力的关键性不言而喻。而我们创新实验学院的课程学习不仅使学生得到了系统的实验技能训练,提高了实验能力,而且使学生的科学思维、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以及综合素质都有了很大提高。学生在创新实验学院的基础训练之后95%的学生参加科学研究训练或科技竞赛工作,培养了一批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产生了一批有较高实用价值的成果,毕业生质量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很多单位直接来综合创新实验中心招聘毕业生,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同学们,创新是先于天下的严峻思考,是庄严无畏的独立思想。是世界进步的澎湃动力。历史的进步召唤创新,民族的振兴企盼创新,个人的发展更离不开创新。我们来到了创新实践班,就意味着我们已经作出了我们的选择。选择拼搏,勿以安逸迷醉梦想,选择坚强,勿以挫折阻挡成长。选择执着,勿以纷繁迷失方向。既然选择,我就情愿风雨兼程。让青春在创新中释放、在创新中成长、在创新中永恒。

上一条:面孔:优秀大学生标兵——王文佳 下一条:共同成长、共同奋斗―2014年科技创新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