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快讯 >> 创新创业快讯 >> 正文

学生标兵王文佳:越努力,越幸运

作者:1 来源: 时间:2015-11-19

    阳光漂亮,开朗大方,这是很多人对王文佳的第一印象。这个就读于创新与创业学院的女生,经过三年的锤炼,终一举获得大工学子的最高荣誉称号——校优秀学生标兵,与此同时她还拿到了北京大学的保研资格。在外人看来,这一切对于一个大四的学生而言无疑是幸运的,而对于王文佳来说,她深知,每一个幸运的现在,都有一个努力的曾经。

厚积薄发的正能量女孩

    人生的旅途,前途很远,也很暗。然而不要怕,不怕的人的面前才有路。——鲁迅

    三年前的九月,在铺着点点阳光的情人路上,带着懵懂与对新生活的憧憬,王文佳来到了大连理工大学。心怀五彩色,只待泼墨法。但大一时的王文佳还没有现在这样耀眼的学霸光环,繁重的课业,忙碌的社会工作和紧凑的科创比赛也曾让她渡过了一段艰难的时光。数模竞赛、科创项目都忙得风风火火却颗粒无收,看着同年级的同学或多或少的获得了奖项,王文佳心里难免也会有失望和迷茫。但乐观的女孩总是不允许自己失意太久。“每个人都会失败,最重要的是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她同合作伙伴一起分析原因,找出作品的缺点与不足,多次的讨论与修改让他们知道了如何做出更好的作品。一开始的失利让王佳文拥有了顽强的精神,收获了默契的团队配合,从那以后的每次比赛这个集体都再没有过空手而归。

    开朗随和的性格让王文佳在开学伊始就被老师选中做了班级负责人。大一时她作为班里的团支书,负责团建工作,虽任务繁复,但也乐此不疲。可这工作也绝非一帆风顺,在一次比赛答辩前夕,三万多字的团建手册因故遗失,“离比赛还剩一周,当时我想,无论如何也要把这份手册重新写完,因为我身上背负着大家的信任。”拿上纸笔去中厅,一写就到了凌晨四点。熹微的晨光,惺忪的双眼使她真切体会到了责任的滋味。团支书的工作不仅使她得到了能力上的锻炼,更让她收获了友谊与大家的支持。大二时她由众人推举担任班长,繁重的任务难免会影响学习,工作的压力与难度也总是让她感到焦虑和烦躁,是朋友们的耐心协助与一次次补习帮助她克服这些困难,在半年时间里,她不仅保证了自己的学习成绩没有下滑,还带领班级争取到了荣誉。

    成功来自挫折,逆境是人生修炼的最高学府。王文佳在谈到这些低谷时总是轻描淡写自己所忍受的艰辛,把更多的笔墨留给收获与感悟。她喜欢说一切都只是顺其自然,但是见证了这段成长的人都愿意相信,那是厚积薄发的成果。

    越努力,越幸运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冰心

    在学业方面,王文佳也是在逐渐认识自己、不断调整方向中前进的。忙于活动的她大一大二时专业课成绩并不十分突出。但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大二那年的小学期王文佳参加了“报国企业行”活动,走进了微软等知名公司。通过这次实习,她了解到自己与社会所需求的、具有实际专业能力和极高的动手操作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还存在很大的差距。而面试过程中和来自不同学校的同伴的比较,也让王文佳感受到了巨大落差。压力产生动力,大三开学后,她决定用勤奋为自己创造机会。在综一的313教室她总是那个直到保安催促才会离开的学生,她主动地到图书馆检索每一门专业课的相关书籍,然后从中挑选进行研读,还常常向任课老师发问。不再单以考试为目的的学习,使她的心分外地沉静,让她专心地吸纳着每一滴养分。苦心人,天不负。大三上学期的期末考试里,王文佳有两门专业课都拿到了院系最高分,专业能力的快速提升更是令老师咋舌。

   “越努力,越幸运”是王文佳最喜欢的座右铭,也是她经过一路的拼搏历练总结出的真谛。在生活中的困境面前,她敢于尝试,坚持努力向前,蓦然回首竟发现,原来曾经一切的努力与拼搏,都会转变成为一种幸福。原来每个人都具备改变人生,改变命运的能力。

    去牛角山看看美丽风景吧

    从此我不再仰脸看青天,不再低头看清水,只谨慎着我双双的脚步,我要一步一步踏在泥土上,打上深深的脚印!——朱自清

    王文佳在工作学习之余最大的爱好就是爬山。劳逸结合,在放松与锻炼的同时更是在积极地思考人生。中考之后,家在山东的她和家人去爬了泰山,面对十八盘陡峭的山路和阴雨天气,为让女儿亲身体会登山的价值与意义,妈妈带着她果断放弃了轻松的观光缆车而选择了步行登山。在妈妈的影响下,王文佳开始喜欢上征服崎岖的山路。她形容学习正如同爬山一样,如果只顾寻找捷径登顶,便也失去了真正的滋味。她平时很喜欢去北门那边的牛角山散步,虽然不高,却也能俯视整个理工大学的校园。移步换景,不同的天气与季节亦是各有一番风味与心情。  

    王文佳作为2015年大连理工大学唯一一位获得北京大学保研录取资格的本科生,其非凡的实力自是无需赘述。其实整个考试的过程却并非一帆风顺——在要去北京大学进行面试的早晨,她收到了未被清华录取的消息,这对她而言无疑是沉重的打击,是固有的韧性和倔强支撑着王文佳勇敢地继续接下来的考试。在得知北京大学的考试通过以后,她也没有显得激动,而是过着和之前一样的大学生活,一样的数着下周还要再开哪门课,一样的在教室里继续她未完的奋斗之旅。她的举手投足间洋溢着青春的激情,那是努力和坚持带给她最美的改变。

    牛角山还伫立在凌水河畔,这条路还将继续留下莘莘学子们的脚印,那是属于奋斗者的足迹。

上一条:2016届毕业生“七彩创新,缤纷毕业季”主题系列活动 下一条:面孔:优秀大学生标兵——王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