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快讯 >> 创新创业快讯 >> 正文

大工师生在第九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中喜获佳绩

作者:赵文强 来源: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 时间:2020-08-31

8月22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学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教育部海洋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组织联合主办,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市科技局承办,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九研究所、智海平台、海创平台协办的“2020全国海洋智能装备创新大赛 第九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暨2020海洋装备创新赛”隆重举行。

11.png

经略海洋 装备先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求“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而“经略海洋”必须装备先行,海洋装备承担着“先行官”的特殊使命。伴随着“认识海洋、关心海洋、经略海洋”的不断推进,以“提升共性技术,掌握核心技术,突破关键技术”为特征的海洋装备发展高潮呼之欲出,这使得海洋智能装备创新成为重中之重。

在此背景下,“2020全国海洋智能装备创新大赛 第九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暨2020海洋装备创新赛”的举办再一次为海洋装备领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起到了强力的助推作用。

高端赛事 精彩纷呈

多年来随着参赛高校及参赛队伍数量逐年增多,且参赛作品的水平不断提升,大赛已经代表了国内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内大学生创新竞赛的最高水平。

本届大赛以“创新引领、逐梦海洋”为主题,为期两天,以大连为主赛场,邀请到100位业界著名专家担任评委,共有来自全国60所高校、532支代表队的3000多名选手参赛,相聚云端对决。

大赛分为校赛、初赛和决赛三个阶段。相较以往,本届比赛项目保留易于实现网络评审的“新概念创意设计类”和“设计与制作类”比赛项目,增加“技术难题求解类”、“前沿科技与产业发展挑战类”比赛项目。

12.jpg

在线上赛场,专家评委针对选手提交在网络平台上的作品进行提问,选手答辩后,评委们综合考量,严格进行打分。其中技术难题求解组主要回应和解决企业实际难题,来自于企业的评审专家和来自于高校研究所的参赛队伍,直接在线上面对面交流、进行答辩,如果选手的方案被采纳,后续就会进行签约,让项目走向实施阶段。

13.png

创新突破 斩获佳绩

我校组织44支队伍参赛,经过两天的激烈比拼、严格评审,最终大工师生获得特等奖3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22项,参与人数和获奖数量均创下历年参赛的新高。短短两天的竞赛背后也许是一年甚至数年的探索与付出,船海学子们在大赛中赛出了风采、赛出了水平。

18.png

学术研讨 谋篇未来

在紧张的赛程之余,大赛的亮点活动之一“2020海洋智能装备线上论坛(大连)”于22日晚在线上火热开讲。中国造船工程学会首席专家陈映秋、船舶设计大师——大连船舶集团副总设计师刘文民、大连理工大学船舶工程学院院长张桂勇莅临直播间,分别带来主题为《我国智能船舶技术发展之路》、《漂浮的未来》、《极地海洋装备与海冰作用研究》的专业报告。此外,与会业界专家还就“海洋智能装备的需求、现状及发展趋势”、“现代船舶与海洋工程制造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极地海洋工程需求及发展”三大议题展开研讨,共谋行业繁荣。

15.jpg

云端首赛 无惧挑战

本届大赛的最大特色和亮点是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全程采取线上形式、云端对决。赛前所有作品通过网络报名提交,全部评审和答辩工作均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这是大赛创办以来的首次全新尝试,相较往届,线上比赛让项目展现手段更加多元,以网络为主要传播媒介,覆盖范围更广,起到了更好的宣传科普意义。

线上开幕式和闭幕式形式新颖。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秘书长王俊利、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泓、大连市科技局副局长蒋行海、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李国安等领导都莅临直播间参与了活动。此外,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中国海洋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海洋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组织、大连市科技局、大连理工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及全体大赛选手也共同参与了别具一格的云端盛事,共襄盛举。

为确保大赛顺利举行,组委会在前期进行了周密的筹备工作,精选网络平台、多次培训,近200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以辛勤付出,使大赛获得圆满成功,以在线交流的形式实现了船海人的约定,这也体现了船海人不惧挑战迎难而上的斗志!

16.png

智汇滨城 争锋深蓝

大连是我国北方的重要沿海城市,本届大赛能够落户滨城,与大连的产业特点和学科发展密不可分。大连理工大学能够承办本次大赛,正是自身学科优势和诸多创新成就使然,大工的船舶工程学院的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是国家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学科实力雄厚。学院设有多个国内先进水平实验室,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十余项重要奖项,大连船舶重工和渤海船舶重工在学院设有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分中心,三大研究中心先后被批准成立,创新了产学研用合作模式,实现了校企优势互补并推动了学科和企业的发展。学院已经成为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进行高层次人才培养、实施高水平科学研究和开展高层次产学研合作的重要基地。

大连理工大学船舶工程学院为适应新世纪现代化造船技术的进步与发展、海洋工程装备研发和国防军工事业等对高层次专业人才的需要,一直注重创新人才培养,夯实理论基础,强化综合素质,提高专业基本技能,培养科学技术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选派专业教师担任导师,负责学生的学业、科研训练等个性化的指导,学生可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不间断开展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同时船舶工程学院借鉴世界先进国家高等工程教育的成功经验,创建具有大连理工大学特色的工程教育模式,开展船舶本科“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采用校企联合培养,着力提升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大力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实践能力强的卓越工程技术人才。

17.jpg

作为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内的最高层次、最大规模与覆盖面的科技竞赛,本次活动以技术产品竞赛为“经”,以学术研讨为“纬”,以全面促进产学研发展为“要”,为海洋装备领域呈现了一场科技盛宴,以系列赛事带动成果转化,以成果转化促进海洋经济发展,为建设开放创新之都、浪漫海湾名城、海洋中心城市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我校特等奖作品介绍

新概念创意设计(A类):极地无人水下破冰航行器

19.png

专门为潜器设计的极地无人水下破冰航行器,采用水下爆破和水下钻孔技术,实现水下破冰。在水下可自主为潜器开拓出出水窗口,为北极地区水下发展部署提供支撑。北极的航行价值和地位逐年提升,若突破在北极浮冰下出水的限制,潜器的活动范围会得到提升。

前沿科技与产业发展挑战(T类):水下自动化焊割设备及药芯材料

20.png

团队研发的一款水下自动化焊割设备,效率是人工的10倍,工作深度超200米,大大提高焊割效率;拥有参数分析与模拟系统,建立数据库,提高焊割质量,保证焊割稳定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药芯材料,自主造氧,产物环保无污染,配套自动化焊割设备,并且利用数据云平台将数据分析测试,提供专家远程诊断,适用于大水深环境多种金属材料的焊割。项目已经在3家公司得到应用,效果反馈良好。

前沿科技与产业发展挑战(T类):一种平面式树形风机结构

21.png

风机结构由风机座、风机立柱、风机架、垂直轴风轮,蜗轮蜗杆机构和控制器组成。垂直轴风轮均匀布放在风机架内,可使风轮之间产生增益效果。通过改变树形风机工作面的迎风角,来调节树形风机风能轮的转速,实现发电机持续高效运转。在树形风机遇到台风等极端海况时,将树形风机迎风角调整至零0度,从而保护发电机及垂直轴风轮。前期已经对双转子垂直轴风机的增益进行一系列研究,并通过实验证实增益效果。该项目主要研究内容包括CFD数值计算和试验两方面。潜在应用:深远海潜航器充电平台。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第三届全国“互联网+化学反应工程”课模设计大赛中获得佳绩 下一条:大连理工大学π空间两家企业成功晋级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大连赛区)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