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成果 >> 培养计划 >> 正文

创新实验学院实践班培养计划

作者: 来源: 时间:2009-11-14

 

创新实验学院实践班培养计划

 

大连理工大学创办创新实验学院,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强调的“教育创新”精神,突出“发展个性”的办学特色,大力推进创新教育,弘扬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学风,以适应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远大目标。

创新实验学院的前身是有着20年历史的创新教育实践中心,她是全校主修专业学有余力、有特长和兴趣的本科生进行创新学习的“自选学习学院”,形象比喻称之为大学生“自主学习超市”。2000年开始扩大规模,从试点到推广,已在创新教育实践中心,以及机械学院、电信学院、土建学院、化工学院、新闻中心、船舶学院、电气系、数学系等教学单位建有多个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每年从14000名全日制本科生中遴选1000余名优秀学生进入创新实验学院。其中,创新实践示范基地建设的教学成果已在全国高校中具有广泛影响,两次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现开设10个专业方向创新实践强化班。

创新实验学院致力于建设基于“终身教育”理念的大学生自主学习型组织。本着“时间上要留有余地,空间上要有足够场所,机制上要有充分自由度”的原则,以“普及和提高相结合、过程和目标相结合”的方式,构建大学生创新学习模式。“普及”是指为全校本科生提供科技训练的各种机会,大面积实施大学生创新研究训练计划,广泛开展大学生科技竞赛,普遍实行大学生科研能力等级认证制度。“提高”是指各个创新实践中心成立创新实践训练预备班和研究班,强化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更多更好的机会。
  创新实验学院承诺为优秀的本科学生提供充足的自主学习机会、良好的自主学习条件、丰富的研究资源和广泛的交流机会,营造有利于激发创新激情、发扬团结协作精神、促进学科融合、平等竞争的健康活泼的学术氛围,充分发挥学生个性和挖掘学生创新潜能,培养一大批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拔尖人才。

创新实验学院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理念,创新能力等为目标,编制培养计划。学院实行2+2的教学模式,即前两年以通识教育为主导,以加强创新教育为特点;后两年学生自己在电信类、机械类、土木类等大类中选专业,以所选专业的教学计划为主,辅之相应的创新试验活动(以课外教学为主),最终完成四年的本科学业。根据上述特点,本学院只给出前两年的教学指导性计划,每个学生的完整的培养方案由本计划与所选专业的后两学年的培养计划迭加而成。

上一条:创新实验班2011级课程体系(0922) 下一条:创新实验学院实验班2009级课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