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π空间 >> 最新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大工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获得佳绩

作者:大工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获得佳绩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18-10-25

10月12日-16日,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分别在厦门大学和集美大学举办。我校“诺亚521萌宠频道”“自平衡式轮球机器人”“SLAM式三维激光扫描系统-颠覆传统测绘方式”“纳桑古法红糖”“应用于智能家居的行为无源感知系统”五个项目入围“互联网+”国赛,“弹跳四足机器人”“昆虫标本新型保色剂的开发”、《基于可靠度的外压球壳结构高效优化设计》《航拍场景下在线车辆跟踪》《上市公司股利政策对企业价值影响的实证研究》五个项目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最终获得“互联网+”全国铜奖5项,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我最喜爱的项目”1项。

“互联网+”大赛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全国共有2278所高校的265万名大学生、64万个团队报名参赛,最终共有290个项目团队进入到金奖争夺赛,包含了中国大陆150个、台港澳20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60个、国际赛道60个。无论从报名数、参赛数、学生参赛比例和大赛规模都达到历届之最,盛况空前。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是依托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由教育部主办,覆盖学科面广、综合影响力大的本科生学术交流和展示盛会。本次年会共收到275所高校推荐的学术论文392篇、创新创业展示项目441项。经过网络初评和国创专家组会评,最终来自255所高校的176篇学术论文和218项创新创业展示项目入围决赛,最终评出“优秀论文”20篇、“最佳创意项目”和“我最喜爱的项目”各20项。

本届“互联网+”大赛自4月份启动以来,我校积极开展了竞赛组织和项目选育工作。教务处对校内选拔赛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推进“以赛促教”,鼓励全校师生积极报名参赛,组织推荐优秀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赛。技术研究开发院、科学技术研究院以“师生共创”为主题,动员广大师生投身科技成果的创业转化,遴选了优秀项目参赛,探索学生创业进行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新路径。校团委、研究生院积极开展了竞赛的动员宣传,为竞赛的组织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培养并推荐了一大批优秀项目和优秀团队。招生就业处、校友工作处充分利用校友资源,推荐并动员满足条件的校友返校参赛,提升了项目水平,树立了创业榜样。创新创业学院承担了竞赛的组织报名、项目培训、评审选拔和辅导打磨等工作。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校两地三区18个学部学院的1576名学生报名参赛,参赛作品数量达到390项,创历年来新高。电信学部承担了校内选拔赛的承办工作。

近年来,大工学子在创新创业竞赛中捷报频传,离不开学校各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创意激发—创新创业训练—创新创业实践—创业孵化”全链条式创新创业教育及实践育人生态体系为培养具有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能力、自我获取知识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的拔尖人才提供了保障。今后,学校将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健全创新创业教育及实践育人体系,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加强辐射作用,扩大覆盖面和受益面,培养出具有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的精英人才。

 

上一条:大连理工大学π空间入驻团队和企业孵化期满考核工作实施办法 下一条:大连理工大学π空间创客基地招募创业团队的通知(2017年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