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校友论坛“漫谈AI职业生涯规划”主题访谈成功举办

作者:刘胜蓝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23-05-15

5月14日,创新创业学院主办,“三早”人工智能工作坊承办的校友论坛在创客基地太库报告厅举办。论坛以“漫谈AI职业生涯规划”为主题,邀请了来自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高级研究员孙冲和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资的深研发工程师李甫两位校友。来自工坊和相关专业的40余名师生参加了论坛。

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卢湖川教授首先对孙冲、李甫两位校友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三早”计划工作的进展情况和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创业的前景和挑战。

李甫分享了他对于人工智能与就业问题的看法。他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解决许多繁琐、重复性的劳动,使人们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进而更专注于高效率、高质量的创造性工作;但同时由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某些传统技术岗位可能会消失;因此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学习新技能,明确职业方向,以适应未来职场的需求。从项目立项开始,便需要考虑不同的需求与技能要求,只有理解项目全流程才能更好的解决痛点。

孙冲从AR置物、网络结构搜索、关键点检测的具体项目技术案例展开,表明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各行各业都会受到影响,但同时也会涌现出更多的就业机会。他指出面试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在未来的职场中,人工智能技术将成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技能。大家应该抓住机遇,积极拥抱这个新兴领域,并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

最后,两位嘉宾还就人工智能领域中的热门职业进行了详细介绍,告诉同学们在企业与高校中解决问题思维的不同,工业界需要在较短的时间内解决实际问题并赚取收益,而学术界则可以花费更长的时间来探索问题并进行实验。因此,工业界通常会更加注重快速迭代、敏捷开发和投入产出比率,而学术界则更加注重推进长期的研究计划和探索未知领域。这些探讨加深了同学们对未来就业的理解。

整场交流会内容精彩纷呈、在场同学收获颇丰,参会的老师、同学与报告的两位校友进行了热烈的探讨,现场氛围十分热烈,让同学们对于人工智能方向的就业和发展问题有了更深的思考。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国邀请赛中获得佳绩 下一条:名师讲坛:北京大学王志军教授分享工程思维能力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