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通知 >> 重要通知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大数据交叉学科优秀大学生硕博连读学术夏令营的通知

作者:冷楠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17-06-28

大连理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大学,是全国较早开展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培养的高校之一。

为了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及培养模式创新,探索交叉学科研究生培养规律,营造有利于交叉学科人才成长的环境,建立有利于交叉学科研究生培养的机制,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学校设立了“大数据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项目,依托创新创业学院,开展“大数据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相关工作。

我校全国优秀大学生大数据交叉学科硕博连读学术夏令营的开展,不仅是我校“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的重要部分,也为促进全国高校优秀大学生间交流、增加青年学生对交叉学科研究兴趣提供了有力保障和宽广平台。

为此,我们诚邀全国各高校相关学科领域的2018届应届本科毕业生相约滨城,参加“大连理工大学首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大数据交叉学科硕博连读学术夏令营”,具体事宜如下:

一、活动主题

“数创英才•云载未来”

二、申请资格

1、全国各高校2018年应届本科毕业生;

2、政治思想品德优秀、身体健康;

3、第一外语语种为英语,大学期间学业及综合评价优秀,对交叉学科兴趣浓厚、在本科生研究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优先;

4、本科所学专业符合交叉学科专业要求(见表1),有意愿在对应的交叉学科研究方向中进行学习;

5、大数据交叉学科硕博连读研究方向只接收推免生。

表1大数据交叉学科硕博连读研究方向及专业要求

序号

研究方向

要求专业

1

大数据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

数学、力学、通信、控制、计算机及软件等相关专业

2

大数据处理技术研究

数学、通信、控制、计算机及软件等相关专业

3

金融大数据应用研究

数学、通信、控制、计算机及软件等相关专业

4

医疗大数据应用研究

生物、生命、通信、控制、计算机及软件等相关专业

5

绿色建筑大数据应用研究

机械、热能、通信、控制、计算机及软件等相关专业

6

装备制造大数据应用研究

机械、力学、通信、控制、计算机及软件等相关专业

三、报名方式

1、申请者须在2015年7月17日12:00时前将以下材料整理至一个文件夹内,以姓名命名,压缩成.rar格式文件发送至ln@。

(1)《大连理工大学交叉学科首届全国优秀大学生硕博连读学术夏令营申请表》(见附件1)(以“姓名-申请表”命名);

(2)《大连理工大学交叉学科首届全国优秀大学生硕博连读学术夏令营报名情况汇总表》(见附件2)(以“姓名-汇总表”命名);

(3)本科成绩单(由教务处或所在院系盖章),命名格式为“姓名-成绩单”,如“刘某某-本科成绩单”。

(4)其他材料(如:英语四、六级证明,发表论文、专利,各类获奖或资格证书等),均以“姓名-材料内容”格式命名。

其中,(3)和(4)中涉及文件的上传格式为扫描或拍照的方式生成的PDF文件或JPG文件。

2、报到时营员须携带的证件及材料:

(1)身份证、学生证;

(2)加盖教务处公章的本科成绩单;

(3)其他材料(如:英语四、六级证明,发表论文、专利,各类获奖或资格证书等)

3、初审通过营员确认参营信息:

我学院将对申请者材料进行初审,初审通过后将电话通知营员,营员需在7月18日12点前邮件回复是否参加,逾期视为放弃。

四、奖励政策

我学院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根据我学院实际情况,对夏令营营员进行选拔考核,考核分为A/B档。

1.考核为A档的营员若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并在“全国推荐免试服务系统”中报考我校,可直接录取为我校2018年大数据交叉学科硕博连读研究生,学术夏令营的考核成绩可认定为推免复试成绩,其中特别优异者可获得优秀推免生国家奖学金;

2.考核为B档的营员不予录取,不享受其他相关政策。

五、交叉学科硕博连读研究生政策保障

1、我校是试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高校之一,从2007年开始实行新的研究生资助办法,建立了优秀研究生奖学金、“三助”奖学金、单项和专项奖学金以及国家助学贷款等新型的研究生资助体系,奖学金额度大幅提高。

2、录取学生在硕士阶段按照学校规定享受学业一等奖学金和助学金,博士阶段根据学校和所在学部相关政策制定奖学金等级。交叉学科硕博连读研究生在博士阶段的培养费由学校承担。

3、交叉学科硕博连读研究生在硕士阶段的学籍和日常管理由创新创业学院统一负责。研究生院和创新创业学院将根据交叉学科专业,在全校范围内遴选优秀指导教师组,共同指导每位录取学生。

4、交叉学科硕博连读学生可以报名参加创新创业学院组织的国际交流项目,并在同等条件下享有优先参加创新创业学院组织的创新创业类培训资格。

六、夏令营日程安排

活动时间:2017年7月20日—2017年7月22日

时间

活动内容

地点

7月20日

全天营员报到

大连理工大学研教楼7楼

7月20日晚

“数创英才•云载未来”主题班会

素质拓展

研教楼713会议室

研教楼广场

7月21日上午

夏令营开幕式及合影

阿里云大数据平台体验与实践

研教楼805、807

研教楼713会议室

7月21日下午

自主招生专业面试、座谈

墨鱼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研教楼713会议室

墨鱼公司

7月22日全天

夏令营结束,返回各自学校

自行安排

七、食宿安排及注意事项

夏令营期间的食宿由学校统一安排,且所有食宿费用由本学院承担。大连理工大学将为学术夏令营正式营员报销参加学术夏令营时来连的单程火车票(硬座标准)或汽车票(按学校财务标准高铁及飞机票不予报销),返程费用自付。大连理工大学为入选营员统一购买在夏令营活动期间的团体意外保险,建议各位营员自购旅途意外保险。营员在入营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及因个人行为导致的意外事故,由营员本人或其派出单位承担。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冷楠

联系电话:0411-84708599

创新实验学院官方网址:http://chuangxin.

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2017年6月20日

  • 附件【附件1.doc】已下载
  • 附件【附件2.xls】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2017-2018秋季学期选课的通知 下一条:2017年“创新创业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全校团队招募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