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竞赛专栏 >> 竞赛专栏 >> 正文

2016年大连理工大学工业设计大赛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 时间:2016-06-15



一、竞赛规程
(一)大赛项目名称
2016
年大连理工大学工业设计大赛
(二)大赛目的与宗旨
2016
年大连理工大学工业设计大赛暨2016年辽宁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大连理工大学选拔赛,是面向我校本科大学生开展的公益性工业设计创意实践活动。大赛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务院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以及《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国制造2025》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我省高校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向全社会展示高校工业设计教育与时俱进的面貌,搭建高校工业设计教育成果与经验的交流平台,为我省制造业、创意产业寻找设计新力量提供最佳途径和机会。大赛按照“专家指导、部门协调、高校承办、学生参赛、企业参与”组织实施。
(三)参赛对象要求
1.
参赛对象为大连理工大学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包括研究生、本科生。
2.
为贯彻落实协同创新精神和促进培养工业设计复合型人才,鼓励不同学科专业学生跨学科、跨专业报名参赛。
(四)大赛主题
“责任、创新、梦想”

“责任”强调了设计服务社会的宗旨,设计师通过他们的工作让更多的人过上更有品质、有尊严的生活,推动社会的良性发展。

“创新”强调了设计提升价值的作用,结合技术、市场和商业模式,更大程度发挥产品及其服务给生产带来的价值,驱动产业转型和升级。

“梦想”强调了设计开启未来的愿景,不仅设计师能借助优秀的作品开创一份引领人生的事业,人类也因更多有担当的设计实现永续的发展。

(五)大赛内容

提交参赛作品应符合大赛主题要求,按照工作、生活、学习、沟通与交互、出行、健康与娱乐、服务与公共设施、服饰配件、专项赛(智能装备、可穿戴设备、无人机)等九大类别提交原创设计作品,鼓励协同创新。

A工作(Work

工业生产用机械装备、检测设备、加工设备、生产工具,商务活动用办公设备、金融机具等。

B生活(Live)     

消费生活用家用电器、视听设备、厨卫设备、家具、餐饮器皿、照明器具、园艺用品、个性用品等。

C学习(Study

电脑及周边设备、学习工具、教育设备、文具等。

D沟通与交互(Communication & Interaction

以人机交互关系创新为特点的各类产品与具有突出界面设计特色的应用软件等产品,包括各类通讯设备及导航设备等。

E出行(Transportation

汽车、卡车、摩托车、自行车、船只、飞行器等。

F健康与娱乐(Healthy &Entertainment

医疗、保健、运动等与健康相关的设施用品、户外用品、训练装备;玩具、乐器、游乐设备、娱乐设备等。

G服务与公共设施(Service &communal facilities

以整合创新理念进行商业模式的服务设计创新所完成的包含产品、传播、物流、渠道、终端及公共设施在内的新型业态系统。

H服饰配件(Fashion Accessory

兼具艺术与文化、时尚与品味融为一体的新概念服饰配件设计,包括鞋帽以及箱包、首饰配件等。

Z专项赛(Special Project

本次大赛特设与东莞地方当地产业接轨的三个专项赛:Z1,智能装备(Intelligent Equipment);Z2,可穿戴设备(Wearable Device);Z3,无人机(UAV)。

(五)竞赛时间及报名方式

1. 作品提交截止时间:
校赛需用国赛官网提交平台上传作品获得报名表及参赛编号,校赛不接收未在国赛官网平台上提交并获得国赛参赛编号的作品。

校赛邮件接收作品截止日为:2016715

2.作品提交方式:

电子版材料发送至校赛邮箱dutgysjds@163.com

3.校赛QQ群:

372534418(欢迎大家加入,方便交流)


二、竞赛规则
(一)竞赛规则
1.
所有参赛者均必须在2016630日前登录大赛官方网站()在线填写“2016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报名表”,获得随机生成的8位数参赛编号。

2.参赛时提交的作品要求是:版面大小为A0尺寸的纵向展示版面1幅(电子版),展示版面主要由作品名称、设计说明、设计构思草图、产品效果图等构成,尺寸为1164mm×840mm(竖版),jpg格式,精度150dpi。文件以报名时所获得的8位数参赛编号命名,文件大小不超过5M。(注:系列作品需将该系列所有的作品图片设计至该尺寸中,最终一个参赛编号只能对应一个展示版面,作品排版模板见附件“CUIDC2016参赛作品展板模板及规范

3.每件作品必须有1-2名指导教师参与指导。

4.每位参赛者提交作品不得超过3件,文件以作者报名时所获得的8位参赛编号命名。其中参赛作品排版中的设计作品展示区域部分必须隐去作者姓名、所属院校等与作者身份相关的信息,否则视为无效作品。

5.集体创作的作品作者最多不得超过5人,并在报名表和报名签字一栏中按第一、二、三、四、五作者的顺序填写。(如参赛学生为毕业生,则要求参赛成员中至少包含1-213级、14级等低年级学生)

6.我校通过校内选拔后提交省赛的参赛作品总数:不超过30件。

学生参加校赛需要提交的材料包括
电子材料:将所有参赛作品、报名表、作者信息统计表的电子版放在一个文件夹中,以“参赛类别+作品名称+第一作者姓名”命名,压缩后发至校赛的指定电子邮箱dutgysjds@163.com
(二)奖项设置
校赛奖项设置为一、二、三等奖,获奖名额分别约占实际参赛作品数的10%15%20%

(三)竞赛结果公示
大赛结果将在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竞赛专栏及教务处网站进行公。

 

三、其他

(一)选手须知

选手须知:
1.
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参赛者严禁抄袭或仿冒别人的设计作品。一旦发现参赛者存在侵权行为,主办单位有权取消其资格,由此产生的侵权法律后果及责任,全部由参赛者承担。已确认获奖的作品存在侵权行为时,主办单位有权取消获奖资格,并按全国大赛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2.主办单位享有对参赛作品进行展示、出版等其他形式宣传的权利。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本次大赛的获奖作品设计方案进行宣传、出版、展示等,并且不得向第三方转让,否则,主办单位有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3.本次大赛所有相关资料仅供参赛者个人参赛使用,任何人不得擅自散发传播,否则,主办单位有权追究其法律责任。

4.主办单位权利保留:若对奖项结果有任何争议,一切均以终评结果为准;为保证作品质量,主办单位保留对部分奖项空缺或调整的权利;大赛主办单位对本次大赛拥有最终的解释权。
(二)其他未尽事宜
根据文件精神,本次大赛参赛作品免参赛费。
其他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12016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报名表

附件22016年大连理工大学工业设计大赛作者信息统计表

附件3CUIDC2016参赛作品展板模板及规范

 

 

创新创业学院

2016614

上一条:第二届辽宁省“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大连理工大学校赛获奖名单公示 下一条:第二届“知你杯”大连理工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挑战赛 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初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