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学子获第22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 2023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全国一等奖

作者:李胜铭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23-08-17

8月13日,第22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2023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在深圳圆满结束。最终,我校“凌BUG”机甲大师战队众志成城、奋勇拼搏,首次获得全国一等奖。

本赛季共有301支战队经过高校联盟赛、超级对抗赛·区域赛等一系列赛事的比拼获得全国赛的参赛名额。来自香港科技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外众多高校的3000余名参赛选手,近50支队伍参与到全国复活赛和小组循环赛当中进行激烈角逐。在复活赛第一轮中,我校先后2:0太原理工大学,2:1东南大学进入第二轮;第二轮中,我校先后2:0香港科技大学,2:1桂林信息科技学院。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在全国总决赛小组赛上,我校与两届冠军华南理工大学、区域赛四强南昌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分到一组。经过三场激烈对抗,我校战队分别1:1战平华南理工大学及南昌大学,2:0战胜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以1胜2平的战绩成功晋级,获得全国一等奖。

为做好此次战队的竞赛准备工作,指导教师与队员放弃休假,克服重重困难,全力准备。自区域赛以来,战队在课余、假期争分夺秒地高强度集训、设计调试机器人,充分展现了“凌以青云,翥以极心”的队训及大工学子团结进取、求实创新的拼搏精神。为了节约此次比赛差旅,战队37人共同挤在10个公寓间。为了确保参赛机器人运输途中不受损坏,参赛师生不顾舟车劳顿乘坐43个小时的火车前往深圳,一到公寓就开始各兵种的检查、调试。为了让机器人尽快适应场地参数,指导教师与队员一起在备赛场通宵调试备赛,队员们常常是调试到早晨然后直接带着机器人赶赴赛场比赛。战队8月1日抵达赛场备赛,到8月15日赛后交流会结束历时14天。经过数万次的测试,在竞赛中,战队派出了自主全新研发的1号英雄机器人,2号工程机器人,3号、4号、5号步兵机器人,6号空中机器人,7号哨兵机器人,8号飞镖机器人及9号雷达站等10余台机器人。最终,战队依靠稳定的机器人状态、出色的战术发挥、默契的团队协作获得了此次超级对抗赛的全国一等奖。

我校高度重视学生的科技创新教育,本届战队的成员主要来自电信学部、机械学院、光仪学院、运载学部、建工学部、化工学院及人文学院,得到各创新基地单位的大力支持。赛场上冲锋陷阵的机器人,其背后是战队队员无数个不眠之夜的拼搏与对提升自我能力的极致追求。“寰宇难移我志,极心以燃青春!”战队口号的背后是队员们面对重重压力所需经受的耐力考验及永不言弃的开拓创新精神。此次竞赛,战队战至最后一刻;获奖充分彰显了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对进一步深化创新教育改革有重要借鉴意义。比赛结果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战队的成长与传承。在此希冀我校“凌BUG”机甲大师战队不忘初心,再接再厉,为学校争得更多荣誉。

上一条:大工学子斩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海思星火杯”企业特别奖 下一条:大工学子在全国智能汽车东北赛区比赛中分获三项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