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无人机工坊本科生论文被机器人领域顶会录用

作者:李胜铭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24-02-25

近日,创新创业学院无人机工坊的一篇本科生学术论文《DCPT: Darkness Clue-Prompted Tracking in Nighttime UAVs》被机器人领域顶会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ICRA2024) 录用。论文共一作者为我院无人机工坊成员、机械工程学院四年级本科生唐华奕,和IIAU-Lab博士研究生祝嘉文合作完成,由无人机工坊李胜铭老师指导完成。

目标追踪任务旨在视频序列中实时追踪特定目标的位置,尺寸和运动状态。夜间无人机目标追踪则要求算法在低光强,快速运动,有遮挡等复杂情况下也能实现精确追踪。该论文在设计网络的时候考虑到了日间和夜间图像亮度变化的关系,又结合现在大型语言模型领域主流的概念提示词工程 (Prompt Engineering) ,从而提出了从夜间图片提取关键词然后供日间目标追踪器使用。具体的做法是,将日间目标追踪器的权重保持不变,只改变提示词产生部分的权重。经过不断调试,提示词模块的权重数量仅仅是整个网络权重数量的3.3%。这样的设计使得网络的参数尽可能少,同时又保证了夜间场景下也能达到日间目标追踪器的高精确度。在进行了这些针对夜间场景的特殊设计和训练后,DCPT在4个测试数据集 (UAVDark135, DarkTrack2021, NAT2021, NAT2021-L) 都获得了很好的成绩。

无人机工坊以多类型固定翼、多旋翼、复合翼、直升机等无人机为载体,以民用需求、工业发展、军事应用等为背景,开展无人机智能算法研究。工坊隶属于学院空中机器人实验室,具有国内顶尖的无人机教学平台与丰厚技术储备,可为大学生提供充分运用无人机展示自我学习和解决问题能力的环境,培养了大批具有扎实学识和丰富创新精神的拔尖人才。实验室除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了多篇高水平论文外,在全国无人机竞赛中也成绩突出。其中2021年获得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总决赛“智能+”无人机赛道金奖,2022年获第 24 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微型无人机自主飞行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2023年获无人飞行器智能感知技术竞赛线上赛全国一等奖等。

上一条:学院向校团委开展创新创业工作主题调研 下一条:学院召开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全体教职工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