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通知 >> 重要通知 >> 正文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 2022赛季高校系列赛校内选拔通知

作者:王飞龙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21-09-10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是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赛事,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机器人项目,是全球独创的机器人竞技平台,包含机器人赛事、机器人生态、以及工程文化等多项内容,正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场机器人科技狂潮。大赛由大疆DJI承办,参赛的全球高校都有将获得由官方组委会提供的支持,并有机会获得丰厚的奖金。

作为国内首个射击对抗类的机器人比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在其诞生伊始就凭借其颠覆传统的机器人比赛方式、震撼人心的视听冲击力、激烈硬朗的竞技风格,吸引到全球数百所高等院校、近千家高新科技企业以及数以万计的科技爱好者的深度关注。比赛要求参赛队员走出课堂,组成机甲战队,独立研发制作多种地面和空中机器人参与团队竞技,以击毁敌方基地为获得胜利的最终条件。

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事的理念在于以人才为核心,传播青年工程师文化,打造全球顶级大学生机器人科技创新竞技赛事;青年工程师文化:崇尚科学与创新,擅于分享和实干,一切以解决问题为导向、追求极致的工作文化。();RoboMaster机甲大师高校系列赛包括高校联盟赛、高校单项赛、人工智能挑战赛和超级对抗赛,自主研发制作包括步兵机器人、英雄机器人、工程机器人、哨兵机器人、空中机器人、飞镖机器人、雷达机器人等多种不同种类和功能的机器人,涉及机械设计制造、电子信息、计算机、自动化、人工智能、飞行器设计、能源与动力、光电工程、工业设计、信息管理等多个学科的交叉融合。

大连理工大学凌BUG战队组建于2019年,在教务处和创新创业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RoboMaster智能机器人实验室和训练基地,队员由机械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建设工程学部、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经济管理学院等不同专业背景的本科生组成,打造面向相关专业的“专创融合、赛教融合”的智能机器人实践平台,为培养理论与实践并重的高水平拔尖人才奠定基础。已获得RoboMaster2019机甲大师江苏省校际联盟赛二等奖;RoboMaster2020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线上)二等奖;RoboMaster2021机甲大师高校联盟赛(黑龙江站)3V3对抗赛季军、步兵对抗赛亚军;RoboMaster2021机甲大师高校联盟赛(辽宁站)3V3对抗赛亚军、步兵对抗赛冠军;RoboMaster2021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北部分区赛一等奖;RoboMaster2021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一、选拔对象

全校各专业各年级在校本科生。战队将安排从理论基础到动手实践的多层次的技术培训,并开展不同阶段的考核和校内比赛。

二、选拔方向

队内成员将按能力划分到机械、电控、人工智能三个技术部和运营、宣传两个非技术部,各部门共同合作完成机器人制作、调试、参赛。

机械部:负责设计并装配机器人整体结构,对机器人进行维护和保养等;

电控部:负责编写机器人控制逻辑、运动逻辑以及操作手端交互代码,完成机器人电气电路部分的搭建和设计等;

人工智能部:负责研发目标识别、运动预测、追踪计算相关算法,研发视觉雷达定位系统等;

运营部:负责队内项目进度监督与管理、团建活动策划筹办、比赛日程安排、组委会对接、后勤保障等;

宣传组:负责拍摄战队日常工作生活、备赛及比赛期间照片视频,设计队服、海报,制作宣传视频与纪录片,运营战队的微信公众号、B站官方号,与大疆宣传部门对接等。

三、竞赛时间线

1)2021年9月-2021年11月,校内培训选拔活动;

2)2021年10月-2022年3月,2022赛季机器人研发制作;

3)2022年3月,RoboMaster2022赛季高校联盟赛;

4)2022年5月,RoboMaster2022赛季超级对抗赛分区赛;

5)2022年8月,RoboMaster2022赛季超级对抗赛全国总决赛;

四、竞赛体验和宣讲活动

为了让同学们更详细了解RoboMaster机甲大师竞赛,特安排:

机器人体验活动——本周六(9月11日)上午10:00开始,位于创新创业学院门前广场;

招新宣讲会——本周日(9月12日)晚18:30开始,位于综合教学1号楼360教室,届时将仔细讲解比赛情况、战队情况、队内事务、招新培训以及入队考核事项。(本赛季招新QQ群二维码见最后)

上一条:关于开展创新创业学院2020-2021学年创新创业先进表彰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1-2022秋季学期选课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