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团建设 >> 正文

创业行缘起 广深共连理

作者:高大量、陈晓慧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17-08-31

为响应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号召,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行赴珠三角地区社会实践团,在指导老师李航、高大量的带领下,奔赴创新创业特色地带——广东省深圳市和广州市,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

走进海创周,预热广深行

实践团队出发前,做了充分的准备,结合团队成员专业探讨“一带一路”、“创新创业”相关政策,并一同到2017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了解国内各项创新创业的扶持政策,及各地方创业基地的扶持程度,并与现场的创新创业团队交流切磋,为本次实践预热。

访深圳创新工场,品创客多样生活

7月23日,团队成员集体前往“中国电子第一街”深圳市华强北商业区,以及综合创新创业生态平台华强北国际创客中心进行参观走访。在这里,我们了解到凭借创新驱动、自主研发,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已然领跑全国甚至世界。

7月24日,实践团前往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园后海大道的太库科技创业发展有限公司。太库科技创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孵化器运营管理和科技创业企业动态成长的机构。在参观走访过程中,公司负责人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太库港澳创新协同生态体系,团队成员体验了太库孵化团队研发的产品,如VR游戏机、安全家庭门锁等,并参观了孵化团队的工作室。

7月25日,实践团前往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通过讲解人员详细的介绍,我们了解了梦工场成立与发展的过程,还有创新基地对于人才的各项优惠政策。随后参观了梦工场内为众多青年创业者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的YOU+(优家)青年创业社区。社区的设计布局极具特色,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创业氛围。

当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容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张波学长,共同开展了一场创新创业主题的座谈会。张波学长与团队成员开展了一次模拟面试,团队成员进行自我介绍和经历及所在项目介绍,张波学长为团队成员寻找就业方向,并且进行指导和提点。

羊城优质孵化所寻思路,华工独特创业岛找方法

7月26日,实践团前往位于广州市越秀区的羊城同创汇3W COFFICE广州腾讯众创空间参观走访。负责人介绍,3W COFFICE与腾讯和羊城晚报同时合作,既建立市场渠道,也拓宽大型媒体宣传,为创业团队的孵化提供了绝好的平台。在这里,不同与深圳的硬件技术,更偏向于“软件”的创新创业。同时,还带有十分浓郁的文化气息、“广府”气息、岭南气息,让创新创业更具鲜活色彩。

当天下午,实践团来到广东文投创工场。广东文投创工场是经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批准设立、集创业投资和项目孵化于一体的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创业服务中心主管杨望带我们参观了创工场。我们了解到,想要创业idea和技术很重要,不管从事什么行业,都需要对行业有一个熟悉的全面的了解,这是在市场中站住脚的一个关键因素。

7月27日,实践团来到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陈明教授热情地接待了实践团队。通过与陈明教授的交流中了解到,华南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实训基地最大的特色是建立双导师制度,目前有700多位企业高管成为了学生们的校外导师,他们为优秀的学生们提供了到企业进行实习并将在学校学到的理论知识付诸实践的机会。

至此,我们的实践之行已经接近尾声。这次实践,让团队成员对自己未来的发展道路和努力方向有了更深的体会和感悟,也对当今创新创业大环境有了更多的了解。我们会将本次实践的收获,带入校园,来科学指导更多大学生,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各项政策和机遇下进行创新创业活动。

 

上一条:博2014学生党支部召开党支部换届选举大会 下一条:【两学一做•优秀党员】刘洋:信念引领梦想 奉献书写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