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竞赛专栏 >> 竞赛专栏 >> 正文

第三届大连理工大学虚拟仪器应用大赛

作者:王振 来源: 时间:2017-09-15

一、大赛简介

为了培养我校在校生的科学兴趣、锻炼综合素质、展现创新能力,推动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向更广和更深的层次发展,由创新创业学院发起组织第三届大连理工大学虚拟仪器应用大赛。

虚拟仪器技术中的LabVIEW开发环境,由美国国家仪器公司(NI)研制开发,它采用图形化编程语言--G语言,产生的程序是框图的形式,易学易用,可在很短的时间内掌握并应用到实践中去。LabVIEW集成了工程师和科学家快速构建各种应用所需的所有工具,旨在帮助工程师和科学家解决问题、提高生产力和不断创新。

NAO机器人在硬件上采用最新科技设计制造,配备了多种传感器,保证了NAO机器人可以像人类一样完成足球比赛。NAO机器人可以在多种平台上编程并且拥有一个开放式的编程构架,所以不同的软件模块可以更好的相互作用,不论使用者的专业水平如何,都能够通过图像编程平台来为NAO机器人编程。

让人形机器人完成足球比赛是多年来人类的一个梦想。本届比赛项目中的三个类别假想的场景是机器人足球比赛,机器人需要有足够的智能识别足球,或能识别特定声音(如比赛的哨音),虚拟机器人还要完成射门。除此之外,本次比赛还增加了创意组,鼓励大家展开想象,做出有应用价值的作品。

二、参赛对象

大连理工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三、比赛题目

1)视觉组

比赛细则:一、基本功能,识别所有图片样本中的篮球和足球(样本图片将在qq群里共享),用摄像头采集不同背景下的篮球,并能在摄像头中实时捕捉到篮球的移动;二、进阶功能,识别所有图片样本中足球(黑白球),用摄像头采集不同背景下的足球,并能在摄像头中实时捕捉到足球的移动;三、创意部分,同时实时捕捉足球和球门,或其他有现实意义的功能。

技术提示:利用笔记本通过LabVIEW软件实现,可以自行购置USB接口摄像头(自备)或用笔记本内置摄像头。篮球、足球都是10cm直径的玩具球。

2)语音组

比赛细则:一、基本功能,利用笔记本电脑上麦克风采集两种音频文件在任意扬声器播放的声音,听到start.wav让笔记本电脑回答“这是开始”,听到stop.wav让笔记本电脑回答“这是结束”,下载链接();二、进阶功能,识别某个哨子的哨音,让笔记本电脑回答“这是哨音”,要具备抗干扰的能力。三、创意功能,自拟,可以脱离足球比赛场景。

技术提示:利用笔记本电脑上的麦克风及扬声器(自备)作为音频识别设备。哨子自备市场上常用的裁判哨即可。

3)创意组

比赛细则:改组别比赛自由命题,突出创意,并具有未来应用价值的解决方案。主体工程必须采用LabVIEW技术实现。题目自拟,需要让系统能够进行现场展示。

技术提示:立意创新,具有应用价值。硬件平台不限,比如,上位机可以采用笔记本电脑作为平台,下位机平台可以采用arduino开发板或用其他设备作为下位机。

4)虚拟机器人操控组

比赛细则:机器人踢点球,从中场与罚球点中央的位置出发完成以下功能。一、基本功能,将橙色小球踢入球门;二、进阶功能,将足球(黑白球)踢入球门;三、创意部分,识别球门,控制机器人踢任意球,提高机器人行走的速度等等。

技术提示:利用webots中的虚拟足球场地的场景完成射门任务。如下图所示。相关资料及技术交流加qq群495455956分享。

四、评分标准

需现场演示:基本功能30分,进阶功能20分,创意功能20分,编程架构和可读性10分,技术说明文档20分(现场演示需交打印纸质版文档)。

五、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设一等奖1人(队长3000元)、二等奖3人(每个队长1500元)、三等奖5人(每个队长800元)、优胜奖10人(每个队长450元)、成功参赛奖30人(每个队长获得精美礼品),对获奖同学颁发校赛证书。队长负责支配奖金或礼品。

所有采用LabVIEW技术的成功参赛队员将有资格免费获取LabVIEW助理开发工程师认证(CLAD认证)考试报名资格,价值RMB560。

六、报名方式

每个参赛团队人数为1~3人,选出队长。在网站报名(),加入QQ群(495455956)进行规则和技术交流。

七、日程安排

流程

时间

详细

报名

9.14~10.3

报名网站:

宣讲会

9.23

并由NI工程师王经理给参赛人员进行关于LabVIEW使用的培训。王振老师对规则进行进一步解读。具体时间地点请关注qq群及网站公告。

答疑

9.14~10.20

如比赛期间遇到任何问题,可在QQ群中询问,会有相关人员进行答疑。

提交作品

10.25

比赛代码电子版文档在10月25日晚12:00前上传至报名网站,比赛代码和文档都参与最终比赛作品评比。

现场展示

10.28

现场展示的具体时间地点安排和分组情况会根据提交作品的情况进行安排,交纸质文档,请参赛人员在10.25~10.27期间关注QQ群及网站公告。

公示结果

11.4

比赛结果会公布在教务处、创新实验学院网站和QQ群。比赛源代码将在网上公开下载。

奖品领取

11.5~11.10

比赛奖品放置在研教楼8楼810人形机器人实验室,请参赛人员在限定时间内前来领取。证书待定。

 

八、注意事项

1、创新创业学院人形机器人实验室提供玩具篮球、足球、球门和场地。

2、LabVIEW推荐自学教程网址:

1)

2)

3、虚拟机器人操控组所采用的编程语言不限。

4、所有组别的作品必须在网络系统里提交源代码和设计说明文档: 。

5、qq群:495455956

报名网站:。

6、源代码和文档的所有权归网站及主办方所有。

上一条:2017年辽宁省大学生新媒体设计竞赛大连理工大学选拔赛实施方案 下一条:2017全国电子设计竞赛赛前培训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