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竞赛专栏 >> 竞赛专栏 >> 正文

第二十届大连理工大学创新思维大赛暨首届全国大学生创新体验竞赛的通知

作者:张崴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17-11-20

 

大赛简介:

为提高大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满足学生的创造发明和创新体验需求,鼓励实践,创新思维大赛面向全校大学生征集具有创造性、新颖性、实用性的创造发明作品和创意体验作品,对大赛创造发明类获奖作品免费提供专利申请技术支持。

1、参赛对象

  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2、 参赛类别

1)创造发明作品类

结合创新方法的应用,面向工农业生产、生活各个领域的新颖的创造发明作品:包括A.针对产品的技术改进、形状构造所提出的实用技术方案;B.针对产品形状、图案以及色彩与形状、图案的结合所做出的富有美感并适于工业应用的外观设计;C.具有新颖性、原创性、实用性的实物作品、模型或样品。

参照“附件1:创造发明作品申报书”模板填写并提交WORD电子文档。实物作品除提交参赛申报书外,需附上相关实物照片、视频等其他佐证材料。

本届重点选拔的主题方向:

1) “互联网+”及周边设备的产品设计或技术改进方案;

2) 节能环保相关产品设计或技术改进方案;

3) 实验相关设备或器材的产品设计或技术改进;

4) 制造加工或农业生产领域的产品设计或工艺技术改进;

5) 基于以上相关领域的外观设计。

2)创新体验作品类

主题一:每日一设想(创意设想)

参赛学生以个人为单位,以“每日一设想、每日一观察、每日一创新”为目的,在连续30天时间里,每日记录一个自己的创新设想或创意点子,可以文字叙述或图文兼备,没有设想内容范围限制、无形式限制,可以是灵光一现的点子,也可以是深思熟虑的方案。参赛选手将“附件2:每日一设想创意申报书”扫描为PDF电子文档,并选择其中三个优秀创意设想制作出三个介绍视频文件(MP4FLV格式,每个文件时长不超过3分钟),对于不具备视频制作条件的选手可选择制作PPT电子文档进行展示。

主题二:没有无用的东西——创意制作

结合创新方法的应用,以小组为单位,利用废弃易拉罐或塑料瓶为主要材料(超过作品整体60%),经过创造性的设计和制作,形成有价值的作品(可以是工具、日用品、艺术品或玩具等)。参赛选手将创意制作作品录制成一段视频文档(MP4FLV格式,每个文件时长不超过3分钟,对于不具备视频制作条件的选手可选择制作PPT电子文档),并撰写提交附件3:创新体验作品申报书电子版。

3、参赛要求

参赛作品申报人可以是个人或团队(1-3人),其中“每日一设想”创新体验作品只能是个人,且每人每类只能有一项作品参加本次比赛。

已参加过往届创新思维大赛作品不可参赛,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4、参赛流程

参赛方式:

根据参赛类别,提交对应的参赛申报书(见附件)及相关电子文档,如有多个文档需放在同一文件夹内一并提交,邮件及文件夹标题格式参赛类别+第一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发送到cxsw_dlut@126.com;申报书需按参赛类别对应要求填写、格式规范。

 

初赛入围作品,将通过复赛公开答辩的形式角逐最终奖项和获奖等级。

申报书格式:

作品提交时间:  2016.11.21 2016.12.20

 

具体参赛事宜详询大赛QQ群:620054581

 

【特别通知】

本届大赛对各类别符合申报条件的创造发明类获奖作品,给予专利申请费和代理费资助,并免费提供专利申请技术支持。 

 

初赛入围名单及复赛通知,请关注创新创业学院主页<比赛专栏>及大赛QQ群!

 

 

 

 

 

 

大赛组委会

20171120

上一条:关于举办2017大连理工大学大学生电子制作竞赛的通知 下一条:“华为杯”大连理工大学第七届大工之星编程挑战赛竞赛规则与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