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下载 >> 其他资源 >> 正文

创新创业学院2019―2020学年创新创业先进表彰事迹——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刘洋

作者:刘洋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20-10-30

全力以赴,编写AI的双创育人程序

——人工智能实践班刘洋老师

座右铭:进德修业,臻于至善

所获奖项:

2020(13)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人工智能挑战赛 二等奖

2020(13)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人工智能实践赛 三等奖

2020全国海洋智能装备创新大赛 二等奖

2020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2020机甲大师对抗赛 二等奖

2020 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 企业命题赛 三等奖

2019-2020 第五届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 二等奖

2020 辽宁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金奖



刘洋,中共党员,博士,硕士生导师,创新创业学院人工智能实践班指导教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智能机器人等,主持及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10余篇。入职以来年均为300余人次讲授创新创业基础课程,为270余人次讲授人工智能基础课程。先后指导学生获得计算机设计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对抗赛等A类创新创业竞赛国家级奖励10余项。

人工智能热潮带来各行各业变革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到人工智能学习大军中来。作为双创的一员,刘洋老师对工作怀有满分的热情,然而做好创新创业教育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循,没有捷径可走,其本身就是一种创业。因此,人工智能双创培养工作更需要高度对的热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遵循总书记的指引,以对党的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培养学生练就创新创业的过硬本领,引导学生把个人成长与国家社会需求紧密结合,感染学生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为青年创新创业人才的成长铺路架桥。

注重基础,夯实AI双创育人数据结构

2019年人工智能实践班AI程序设计方向刚开始招生时,来创院三楼人工智能班咨询的萌新络绎不绝,萌新们最常问的一个问题就是:“老师,我们什么都不会,没有编程基础,可以报名吗?”面对这个问题,刘洋老师毫不犹豫的回答:“可以啊。来报名的大部分都是没有基础的小白,我们有信心把你们教会。”

刚刚进入大学的新生往往还处在高中到大学生活的转变状态,从被老师规划着、要求着完成固定知识点的训练到自己寻找兴趣点、自己寻求解决方案。为了让大一新生尽快完成转变,适应创院的学习生活,并不断培养创新创业能力,刘洋老师和人工智能实践班的几位老师一道投入全部精力夯实同学们的基础。在课程准备环节,构建了理论+编程演示相结合的授课模式;授课过程中,每次下课他都会和同学们交流掌握同学们学习进度;理论课后,为了确保同学们不存在知识盲点,活跃于QQ群答疑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最晚到十二点还能看到他对同学们问题的解答。刘洋老师认为一节好课,首先是一节以学生为中心的课,让学生听的懂,有收获的课,提升能力和创造性思维的课,甚至是在课堂上可以战胜一切手机游戏和视频的课。同时,一定是一节激发学生爱国情怀的课。由于报名创院参加学习的同学专业不同、课程安排不同、基础不同,为了让所有同学都能打下坚实的基础,刘洋老师经常为因专业课安排冲突或参加考试而无法参与创院课程学习的同学补课。此外,为了满足一部分基础较好同学的学习要求,刘洋老师还专门成立小班为这一部分同学进行定制化培养,让他们提早参与到实际科创项目中,在实际科创项目锻炼中快速提升自己的能力。

努力的耕耘也换来了实践班同学的进步和成长,在过去的一年里,刘洋老师所教的一年级同学里有超过40余人次获得省级及以上创新创业类竞赛奖励,有多名同学在各自专业获得科技创新单项奖学金。

多措并举,构建鲁棒AI双创培养算法

越来越多的同学对人工智能感兴趣,并愿意加入到创新创业学院人工智能学习中来。然而,当前人工智能双创培养工作面临诸多挑战,学生们专业、年级不同、能力参差不齐、大学生科技竞赛百家争鸣、电子信息类学科发展日新月异。因此,需要不断适应双创工作新形势,多措并举,提升人工智能双创培养工作的效果。

面对人工智能双创工作的挑战,刘洋老师想尽办法,不仅成立创意工社、创新工坊、指导孵化创业团队,还在教学内容和形式上作出调整。从重构课程教学内容,设计全新实验到录制视频教程,开展多层次、多模式授课方式等。他更将课程思政融入到专业教育之中,在课件制作、课堂案例、课程考核等教学全过程全面体现课程思政,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奋斗。例如,今年疫情期间刘洋老师在课程案例中引入口罩遮挡情形下人脸识别,引导支部同学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实际问题。此外他还与刘胜蓝老师一道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华为云DevCloud编程大赛,解决疫情期间口罩配送问题,所指导的学生获得全国第一的好成绩。在竞赛项目指导上,他也注重引导学生关心社会实际需求。例如,所指导的水下机器人团队面向海洋牧场发展实际需求,获得了全国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辽宁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好成绩。

为了保证多层次的创新创业活动的效果,刘洋老师工作的时间要工作,课余的时间依然要做好备课、答疑、竞赛组织与指导等工作。他说,为创新创业教育者,就应该全力以赴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更有利的条件,搭建更广阔的舞台,让广大青年在创新创业中焕发出更加夺目的青春光彩。

 

上一条:创新创业学院2019―2020学年创新创业先进表彰事迹——创新创业优秀团队——智能车实验室 下一条:创新创业学院2019―2020学年创新创业先进表彰事迹——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陈奡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