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下载 >> 其他资源 >> 正文

创新创业学院2019―2020学年创新创业先进表彰事迹——创新创业优秀团队——智能车实验室

作者:刘小飞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20-10-30

大工至善,大学至真

——先进集体“智能车实验室”团队事迹

座右铭:智能车人,永不言弃。

所获奖项:

2019年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 冠军1

2020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前沿信息邀请赛 一等奖1项,三等奖1

2020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模拟电子系统设计邀请赛 三等奖1

2020年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 二等奖1

2020年辽宁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金奖1

2019年辽宁省人工智能应用大赛  一等奖1

2019年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东北赛区 二等奖1

团队成员:

王  寅,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自动化专业2017级学生

刘小飞,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7级学生

郁东辉,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8级学生

朱炀爽,土木水利学院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2018级学生

张婧宜,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2018级学生

30


智能车工坊团队创立于2004年,在国家级、省级、市级等科创比赛中获得团体奖项数十项。智能车实验室团队致力于参加每年的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都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站在全国大赛的舞台之上,获得多项国家级奖项。智能车实验室团队也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当中大显身手,所获奖项涵盖了电子设计竞赛所有组别比赛。团队成员每年都能获得科技创新奖学金,且学习成绩优异,团队负责人刘小飞同学更是凭借自己优秀的学习成绩,获得学校的推免资格,保送本校研究生,目前,刘小飞同学担任智能车实验室的班长,全身心投入到智能车实验室的管理与培养新人的工作去。

传承精神,继承意志

  

    智能车团队秉承大工精神,将实验室的底蕴,包括比赛技巧和竞赛经历,一届一届的向下传承,不断进行创新改进,将智能车的现有知识,进行更新,以增强我们在全国比赛中的竞争力,智能车之誉,永不落败;智能车之魂,永将长存。

每年的十月智能车团队开始招新,老队员们将自己制作精良的车模、优秀的电赛作品拿去给学弟学妹们展示,向他们介绍比赛和成果,激发他们对于电子设计的兴趣,参加一场真正的比赛的兴趣,与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电子设计人同台竞技的渴望。在老队员的悉心讲解下,也有许多对控制方向感兴趣的同学,加入到实验室。

吸引同学们加入实验室后,实验室的班长和其他成员们,会对新成员们进行两个月的培训和考核,培训的内容主要包括基于比赛指定的单片机的嵌入式编程相关的软件内容以及PCB设计,焊接等硬件内容。每周末都会有团队成员对于培训和考核时出现的问题进行讲解,将自己的理解以及一些实用的技巧和新成员分享,帮助他们掌握那些难懂的知识,让他们更快入门,更快地做出自己的作品。在每周的考核时老队员也会详细检查新成员们的成果,帮助他们进行改进,从而加深他们的理解,掌握更好的方法,从而做出更好的作品。

在培训结束之后,会让队员们对于智能车竞赛的各个组别进行了解,并互相组队,为新一年的智能车竞赛做准备,在每年的寒假里,智能车实验室的队员都会留下来参加寒假的校赛,在长时间的车模调试过程中,对于智能车竞赛有了更多的认识,对于软件、硬件和机械结构的知识有更加深层次的了解。随后队员们会更加努力,来准备五一的校内选拔赛,选出代表学校参加省赛的队伍;而七月的东北赛区竞赛,也会经过激烈的选拔,选出前去国赛的队伍,在每年的八月开启新的征程。与此同时,智能车人积累的丰富经验,会让他们在面对其他的竞赛也会得心应手,譬如两年一届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智能车人在所有题目当中,都获得令人骄傲的奖项。

在为期一年的智能车比赛准备中,我们将课本上的知识,付诸实践;不仅获得了丰富的知识,而且在比赛期间,收获的队友,不言放弃调车的夜晚,比赛场上紧张的试车,让我们遇见了最好的自己。

不畏困难,再创辉煌

2019年底,智能车团队参加了全国首届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由于是首次参赛,队员们都是从零开始,只为在全国优秀高校参与的比赛中赛出大工风采,为学校争光。他们全力备赛,比赛前最后几天,更是熬了数个通宵,只为尽可能提高比赛成绩,让队友们惊喜的是,在团队的不懈努力下,他们代表学校最终获得了全国总冠军,为实验室的丰硕成果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年由于疫情关系,全国的各项赛事都受到了很大影响,智能车竞赛更是首当其冲,往年准备竞赛时,队员们都在实验室的赛道上反复调试,利用实验室的仪器设备测试车模硬件,今年由于防疫抗疫,无法正常返校备赛,队员们在家中搭建赛道,因陋就简,解决困难,不断努力,坚持完成了东北赛区的比赛。

虽然最终因种种条件的限制,团队在智能车竞赛中还是没有取得最理想的成绩,但坚持下来参赛的队员都从这段时间的经历中获益良多,最重要的是,他们学会了在逆境中迎难而上,正如智能车实验室的座右铭:智能车人,永不言弃!

智能车竞赛结束后,同学们不顾疲惫,马上开始如火如荼地准备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前沿信息邀请赛,在每个学校仅允许两队参赛的情况下与全国一百多支队伍竞争,最终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

    正是因为智能车人的不言放弃,一直拼搏,一直创新,即便是在新冠疫情的巨大压力下,他们仍不断取得佳绩。在20192020年之间,智能车团队取得国家级及以上奖励 5 项;省级奖励 3 项;校级奖励 23 项的优秀成绩。这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老师们的大力帮助,同样离不开队友们勇于拼搏,善于创新的良好学风。

上一条:创新创业学院2019―2020学年创新创业先进表彰事迹——创新创业优秀团队——水下领航团队 下一条:创新创业学院2019―2020学年创新创业先进表彰事迹——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