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下载 >> 其他资源 >> 正文

创新创业学院2019―2020学年创新创业先进表彰事迹——创业标兵——赵鑫

作者:赵鑫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20-10-30

向阳而生,野蛮生长

——创业标兵赵鑫事迹

座右铭: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所获奖项:

辽宁省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

“创梦杯”大连理工大学创业大赛校二等奖

所在唯行团队曾获创新创业学院优秀团队

创业事迹:

亲子田园项目:通过提供最具教育意义的的亲子体验,传播“深度陪伴”的理念改善亲子关系疏离现状,专注于“教育+旅游”体验式产品体系搭建,帮扶“亲子达人”5人,举办达人系列活动9期,累计增加收入4645元;挖掘活动资源近50处,累计增加各处资源收入23000元,周末日均收入提高65% 。累计举办各类亲子活动54场,受益亲子家庭达2300组。

别出心裁项目:使用废旧的喷绘布材料来制作产品,项目提供产品加工所需的原料、技术及销售服务,将销售利润用于持续运作。累计举办体验课5场,参与人数达42人次,为3位缝纫艺人提供增收机会,制作各类手工艺品137件,累计增加收入5272元,帮助需要工作机会的人改善生计。同时,回收喷绘布509平米,妥善处理266平米,延长喷绘布的寿命,利用商业化的运营减少喷绘布的闲置。


赵鑫,女,汉族,共青团员,经济管理学院1706班,任创院唯行团队项目副队,现已保送浙江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攻读学硕。在校期间,很荣幸能够加入创院这个大家庭,感受其中创新创业的氛围。作为一名经管学子,如果说学院的教育培养了我商科思考的逻辑框架,那么创院便为我提供了一个将社会创新落地实践的机会。

在唯行,“赋能富有企业家精神行动力的青年一代,创造更加可持续发展的明天”是团队的宗旨。以项目制的学习和运营,培养兼具社会情怀和商业素养的人。大学四年以来,我从一个什么都不太了解的小白,终于磕磕绊绊地成长了起来,从项目成员到项目核心成员再到项目经理,标记着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可以说,我最不后悔的就是在大一时创院招新时那一次的驻足,它为我打开了一扇崭新的大门。门后,是优秀的朋友们,不断提点我的老师和更加卓越的自己。

在校期间,获得“辽宁省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等创业荣誉,在校期间连续三年获得学习奖学金及文体活动奖学金,并获得大连理工大学优秀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等。除此之外还获得全国商务英语知识竞赛全国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GMC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三等奖、第三届卓越杯英语演讲比赛全国第七名等奖项。担任过班级团支书、校阳光心理剧团团长、校定向越野协会副会长等职位。

创新创业,砥砺前行

在创院加入了唯行团队后,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大佬的能力,接触了许多从未接触过的名词——用户画像、项目痛点等等,这让我一时不知所措。大一时随着项目经理跑实地调研,还未经历初生想法的萌动,便要经历落地的迎面痛击。一次次拒绝,一次次走到尽头却发现此路不同,让我十分泄气,我也意识到,创新创业绝非易事,大学期间的试错无疑让我更为理智和成熟。

大二时,我成为了项目的核心成员,逐步掌握了项目的运营。我们关注到喷绘布被大量废弃的社会问题并展开调研。我们走访了大连市内的主要会展场馆,在与工人沟通后发现,广告商尚未找到较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且喷绘布性能适合,可以被回收利用,制成其他制品。在搭建项目运作模式的初期,我们找到了悠游手工工作室学习了产品制作所需的基本缝纫技巧。同时,为了了解产品需求并获得产品设计灵感,项目选择从大学生入手,开展体验活动。结合针对大学生消费意向的市场调查,项目确定了几种基本的产品款式。经过多次试验和流程优化,我们设计了每一款产品相应的图纸,并制定了物料表与模块化流程图,使产品加工者可以通过图纸了解到产品加工的具体步骤,以高效率低成本初步搭建出了项目的最小可行性模型。这一运营不到一年的项目,凭借简洁可行的运营模型、真切的社会创新关怀与众多科技型创新创业项目同台竞技,获得了校内“创梦杯”大连理工大学创业大赛校二等奖、创行中国社会创新大赛东北赛三等奖等荣誉,令我感觉付出得到了认可,也激励了我进一步投身于创新创业之中。

大三时,我同鲲鹏系列产品项目的伙伴们一起,共同深入考察市场后,设计出了财务计划和发展计划,将创院的创新项目与社会实际相结合。凭借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对市场的清晰认知,真正实现产研结合,荣获了辽宁省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得到了评委们的认可。而这,也是对我三年来创新创业生涯的肯定。

以学为本,不忘初心

学生的本职是学习,学在大工体现了大工的学风敦实,也一直提醒着我,学习永远是大学最重要的主题。同时,创新创业也离不开学习——实践与理论密不可分,理论从实践中来,也终将指导实践。

经管学院的课程繁重,但我并不以为困难,相反乐在其中。创新创业与学业并非冲突的两端,而是彼此促进的关系。在过去的三年中,我认真学习了专业知识并培养专业技能,上课认真听讲,记录笔记,积极参与课堂的教学活动。我深信效率第一,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能够几倍的提升效果;但同时努力也是必不可少,如果空有方法没有努力,如同火堆没有柴火,终将熄灭。每次上课坚持坐在前排,课堂笔记多达十余本,考前复习一到二轮,综一综二、一馆建馆、令希伯川的闭馆都不曾错过。唯一不会辜负自己的便是努力,连续三年获得学习奖学金,最后成功保研到了理想的学校。

与此同时,我把课堂知识落实到了创新创业的实践当中。唯行团队的项目制学习方法对我帮助颇多:从学校学习到的理论延申,补充方法论,通过工作坊、孵化营活动落地,实现问题入手到项目报告、项目雏形的转变。我惊喜地发现,寻找合适调研对象、深入洞察用户需求、通过基本创意方法形成解决方案,不再是空洞的概念,而是一整套可行的指导方案。

深思熟虑,未来可期

转眼间,我已经大四,三年的时光就这样度过,回首三年,不觉遗憾。感谢创院,让我的大学有了不一样的色彩。它带给了我机遇与挑战,为我搭建优秀的平台,带给我一个圆满充实的大学生活。在深思熟虑下,结合自身特点和当前形势,我决定继续深造读研,扩宽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以便在未来有更丰厚的资本,追求自己的梦想。

现在,我依然不忘初心,保研的结束并不意味着终点,而是意味着有更多的空闲时间做自己感兴趣的事。于是结合自己保研途中遇到的问题,同兴趣相投的伙伴们共同运营着大工人自己的经验分享平台,力图为大工人带去第一手的保研、考研、出国、就业的经验分享。从项目的参与者、引领者转换为如今团队组织者的身份,给我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是机遇,也是挑战,但不忘初心,仍在路上,总有见到曙光的一天。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新的开始。过往已去,唯有将目光投往前路。

 

上一条:创新创业学院2019―2020学年创新创业先进表彰事迹——创新标兵——王海洋 下一条:创新创业学院2019―2020学年创新创业先进表彰事迹——创新创业优秀团队——凌BUG团队机械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