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下载 >> 其他资源 >> 正文

创新创业学院2019―2020学年创新创业先进表彰事迹——创新标兵——王海洋

作者:王海洋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20-11-09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

——科技创新标兵王海洋事迹

座右铭:酸甜苦辣都是营养,成功失败都是经验。

所获奖项:

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本科组) 全国一等奖

2020TI杯模拟电子系统设计邀请赛 全国二等奖

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本科组) 辽宁省 一等奖



王海洋,男,汉族,共青团员,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2017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大学三年综合排名36%,现已保送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获得2018-2019年科技创新奖学金。积极参加各类科技创新比赛,迄今获得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2项、校级奖项10项。代表奖项为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2020TI杯模拟电子设计邀请赛全国二等奖。曾担任团委宣传部平面设计工作室副部长,现担任创新创业学院机电实践班班长。

三年的大学生活,使我的知识水平、思想境界、专业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我将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心、高度的责任感去迎接新的挑战,攀登新的高峰。

没有伞的孩子,必须努力奔跑

在高中时,我就对单片机和编程有着浓厚的兴趣。大一学年刚刚开始,我尝试加入了创新创业学院机电实践班,学习了基本的模电、数电、硬件电路设计和C语言编程等知识。在这里,我发现了更大的世界,对科学技术的向往使我充满了求知的渴望。这一年,我积极尝试参加各种科创比赛,并取得了多项校一等奖的好成绩,这使我的自信心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为了解决带手机上床会玩到很晚、不带手机没有闹钟的问题,我独自设计并制作了一款语音闹钟,完美解决了问题。

大二学年,我带着对先进技术的追求和向往,通过重重考核,进入了创新创业学院智能车实验室。在这里,我学习了各种高性能嵌入式微控制器的使用和控制算法。智能车系统涵盖了机械结构、电路设计、自动控制、软件设计等多方面的知识。智能车的自动运行需要自动控制器的控制,自动控制器是以单片机为核心,配合有电机、舵机、电池以及相应的驱动电路,它能够对摄像头、超声波接收盘等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处理,并通过算法作出相应的判断,从而控制智能车在场地内快速寻找信标并有效识别且避开障碍物。我们组的信标车虽无缘省赛,但我依然从中学到了很多。每一天的实验和研究,每一次修正错误,重新开始设计的经历都让我的能力有所成长。

除了智能车竞赛,我还参加了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这是电类专业最重大的比赛,要求在四天三夜的情况下,根据选题完成一个具有特定功能的系统。TI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吸引了来自全国29个省市赛区的1109所院校报名参加,共计17313支参赛队伍,报名学生人数高达近52000人。我们队伍选择的是大赛A题:电动小车动态无线充电系统。本题要求设计并制作一个无线充电电动小车及无线充电系统,电动小车需在平板上沿直径为70cm的黑色圆形引导线行驶,整套系统由一台5V1A的直流稳压电源供电。在巡线方案上,我们选择用光敏电阻作为传感器。为了降低功耗,我们想到了不使用单片机,使用比较器进行巡线的方法。在电赛期间四天三夜的时间里,我们只睡了七个小时,最终合作完成了A题,达到了要求的各项指标,获得了辽宁省一等奖。省赛后参加综合测评,制作了一套信号发生装置,争取到了评测国家级奖项的资格。最终在上海通过国家级测评,获得了全国一等奖。

享受寂寞,体验孤独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做科研正是如此,探索真理的过程从来都不可能一蹴而就。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因新冠肺炎疫情在家的这段时间,我并没有停下脚步。我学习了深度学习相关课程并实践了机器学习算法,完善了省级大创项目智能微型电网控制系统,该大创项目经过评审,验收优秀。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辜负。倾尽全力地做好每一件事情,不辜负青春,不辜负自己。

也许正是由于自己在创院知识的沃土中不断学习、汲取营养,才能在投入科技创新竞赛的时候,可以取得一次又一次突破。经过了两年的磨砺,我的专业知识技能和团队协作能力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新的挑战也随之来临。我参加了2020TI杯模拟电子系统设计邀请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TI杯”模拟电子系统设计专题邀请赛,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一项专题邀请赛。全国电子设计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间隔年份举办该模拟电子邀请赛。该邀请赛仅邀请全国985211等重点高校的队伍。我们队伍选择的是大赛A题:单次信号周期再现装置。本题要求将一定持续时间的单次任意波形信号进行周期性重复输出。经过两天一夜不眠不休的调试,我们最终取得了全国二等奖的成绩,填补了我校该竞赛的获奖空白。

花若盛开,清风自来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三年光阴转瞬即逝,眼下我已经是一名大四学生。创院这个词贯穿了我整个大学时光。很幸运遇到了创院,很幸运得到了各位老师与学长学姐的帮助,很幸运在这里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如今,我担任了机电实践班班长,在承担更大的责任的同时,希望为实践班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会将知识与经验传承下去,帮助学弟学妹们成长起来。在研究生阶段里,我将会砥砺前行,积极向上,努力提升自己,不辜负自己的青春。

上一条:创新创业学院2019―2020学年创新创业先进表彰事迹——创新标兵——邓翔宇 下一条:创新创业学院2019―2020学年创新创业先进表彰事迹——创业标兵——赵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