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下载 >> 其他资源 >> 正文

创新创业学院2018―2019学年创新创业先进表彰事迹——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李航

作者:李航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20-11-09

演绎创客故事 彰显创业精神

——优秀指导教师李航事迹

座右铭:认认真真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指导创新创业竞赛所获奖项:

2019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2

2018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1

2018年中国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2

2017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

所获奖项:

2019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创新创业导师

2019年辽宁省iCAN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2018年辽宁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

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教师组一等奖

2018年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先进个人

2018年大连理工大学实验室建设先进集体负责人

李航老师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立足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岗位,勤勉敬业,教书育人,服务社会,指导和帮助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尤其在开展创客教育和引导扶持大学生创业方面,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

近年来,指导四百余名学生在各项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励三十余项、省级奖励九十余项,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六项,承担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一项,指导大学生创业团队七支,帮助大学生成立科技创业公司八家,推动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扎实开展。

教书育人,诲人不倦

李航老师深知要想培养好学生,教师本人必须能够以身作则,时时做到教书育人、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以自己的人格、行为去感染学生。在传授给学生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同时,努力以自己严谨的治学态度、饱满的精神状态去感染学生,既做学生学业上的严师,又做生话中的益友,行动上接近学生,心理上贴近学生。

李航老师在教学工作中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备课上课一丝不苟,而且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在认真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还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探索建立新的课程体系,改进课堂和实践教学方法,承担辽宁省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一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一项。

立足竞赛,服务创新创业实践

为了更加切实有力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创造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李航老师积极为学生搭建以创新创业竞赛为主的实践平台,为学生参加科技竞赛和创新创业活动争取资金、实验装置和场地等支持,并为其提供必要的指导。近年来,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参加高层次创新创业竞赛和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在各项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励三十余项、省级奖励九十余项,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六项。

在指导学生参加各项创新创业竞赛的同时,还积极参与相关创新创业竞赛的组织工作,通过组织竞赛,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提高搭建更为宽广的平台。作为中国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委员、辽宁赛区负责人和大赛联系人,自2012年起承担了中国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辽宁赛区的宣传、组织和评审工作。

以创业精神探索开展创新创业教育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同时也给从事创新创业教育的教师们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李航老师面对这一挑战,认识到新形势下创新创业教育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循,没有捷径可走,其本身就是一种创业。李航老师发扬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敢想敢闯,以创业精神积极探索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新方法。

最早在大连理工大学倡导创客教育并成立创客组织,指导开展创客活动。引导学生开展“基于创新的创业”,支持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将实验室的创新作品转化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真正产生市场价值。指导帮扶学生成立大连华成天威科技有限公司、大连易云联科技有限公司等大学生创业企业,通过产品众筹、股权融资等渠道获得三百余万元投资。

在学校和学院的领导下,连续五年组织举办一年一度的大连理工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挑战赛。该竞赛整合校内资源与社会力量,目前已成为了我校奖励力度最大、指导阵容最强、社会资源最丰富、创业挑战最真实的学生赛事,展示了我校创新创业成果,提升了我校创新创业氛围,发现和培养了一批有创造力、有创业激情的团队,引导和扶持了一批有创新性、有市场前景的项目,培育并指导十余个项目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金奖2项、银奖4项,为我校争取了荣誉。

参与管理大连理工大学π空间创客基地,整合大连理工大学优势资源、社会支持和高端校友力量,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者搭建起一个具有共享办公空间、社团交流、技术分享、培训指导、投融资对接等一站式服务的创业服务平台。自成立以来,π空间共举办创新创业活动六百余场次,聘任校内外创业导师七十余人,入驻创新创业团队122支,孵化大学生创业企业41家,累计吸引投资两千余万元。目前,π空间已经成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一张新名片。

演绎创客故事,彰显创业精神,为大学生造梦旅程保驾护航——这就是李航老师的追求!

上一条:《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竞赛目录 下一条:创新创业学院2018―2019学年创新创业先进表彰事迹——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李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