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下载 >> 其他资源 >> 正文

创新创业学院2018―2019学年创新创业先进表彰事迹——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李胜铭

作者:李胜铭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20-11-09

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不懈奋斗

——创新创业学院优秀指导教师李胜铭事迹材料

座右铭:做最好的准备,做最坏的打算。

指导创新创业竞赛所获奖项:

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 4项,并获全国第一名“TI杯”。

2019年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比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2

2019年辽宁省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 11

2019年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比赛东北赛区一等奖 4

2018年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模拟电子系统设计专题邀请赛全国一等奖(全国共10项,C题第一名)

所获奖项:

2019辽宁省电子设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2019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优秀指导教师
2018
年卓越大学联盟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二等奖
2018
年辽宁省电子设计竞赛优秀组织个人
2018
年大连理工大学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一等奖

李胜铭,男,汉族,工作于创新创业学院。机电实践班负责教师,所指导学生获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并获全国唯一最高奖“TI杯”等众多瞩目成绩。他对待工作勤奋努力、仔细踏实、积极进取、爱岗敬业;善于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注重学生个性培养,具有强烈的责任心与使命感,取得较好教学效果,获得学生们喜爱与同事们肯定。

爱岗敬业,创新教学方法

作为一名创新创业教育教师,李胜铭同志兢兢业业,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作为机电实践班的负责教师,李胜铭为了提高教学效果,不断做功课,推陈出新。他深知打铁必须自身硬,一方面他不断学习新知识,另一方面他注重知识的充分积累。李胜铭对待课程,备课充分,课堂上轻松做到背讲和互动,课堂授课形象生动、妙趣横生。对待学生所提出问题,做到游刃有余,并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延伸问题,进行反问与引导,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习热情。理论教学和实践不能分割,李胜铭不仅认真钻研专业书籍,掌握知识的结构、重难点与逻辑,在教学中做到内容充实,不照本宣科,重点突出、难点突破,而且与生活、生产实践恰当

“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这是李胜铭老师在教学上深刻的领悟。在教学方法上,李胜铭老师为解决因课程内容专业性强所带来课程学习难度大、内容学习乏味的问题。《机电设计与实践》课程对教学的全过程采用新型教学思路:使用“体验式”、“翻转式”、“探究式”、“浸入式”教学模式为课程服务。课程以项目为主线、教师为引导、学生为主体。通过让学生以具体的机电项目为依托,培养学生对机电设计的兴趣,让学生在项目周期中进行锻炼与思考, 充分锻炼学生技术性能力;提高学生对机电课程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也培养内化的品格等非技术能力与创新精神。

立德树人,铸卓越民魂

李胜铭深信创新创业学院老师教授学生的不仅仅是科学知识的深入和创新能力的锻炼,更是扎扎实实、严谨踏实的做事态度和做人态度。只有踏实做人,认真做事,才能成为堪当大任、敢于创新、勇于实践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对于刚进机电实践班学习有困难的新生,李胜铭循循善诱,热情鼓舞。对于有特殊困难的同学,他加班加点的进行耐心细致的辅导,帮助其制定相关学习计划,确保学生不掉队,不厌学。“要让学生成才,除了要为学生提供良好学习条件外,精神与习惯方面也是很关键的。为人师表,教师要有榜样的作用。”李胜铭如是说。他不断修身克己,为学生们做出表率。或许有的人会觉得这样的生活会很累,甚至在有些人看来这是一种工作狂的疯癫状态,然而对于学生们敬爱的李老师来说,看到学生在创新之路上的点滴进步就是最大的欣慰。即便有时候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与精力,但只要学生学到了知识,提高了能力,锻炼了品格,达到了达到满意的效果,这些都是值得的。中国的创新之路需要一群善于奉献的老师和无畏进取的学生,创新创业学院不仅仅是为着学校培养人才,从更大层面上来说,是在给国家培养一批有知识、有涵养、高素质的科技创新人才。

2019年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准备工作上,李胜铭倾情投入,全力组织培训。一方面他积极宣传,增加参与人员的数量;另一方面,他通过单人参赛制等有效手段进行代表队伍的选拔。为了培养好电赛队伍,他组织并指导了全校大学生仪表应用大赛、电子制作竞赛、电子设计竞赛,让学生队伍得到充分的锻炼。代表队伍初步遴选出来之后,李胜铭对竞赛培养方式进行改革,有效提高了参赛队伍的质量。小学期期间,他放弃休假,每天都组织队伍进行培训,定期讨论,中间还会进行多次考核;通过一周一次的模拟竞赛与答疑,让各队伍迅速成长。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1,109所高校、17,313支代表队,近52,000名同学报名参赛,参赛规模为历届最大。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奖获奖队数量不超过全国实际参赛队总数的8%,其中一等奖数量不超过全国实际参赛队总数的2.4%(此届仅为1.7%),全国二等奖数量不超过全国实际参赛队总数的5.6%(此届仅为4.9%)。经全国竞赛专家组评审、全国竞赛组委会批准,296支参赛队获全国一等奖,847 支参赛队获全国二等奖。经过紧张激烈角逐,李胜铭老师指导的4支参赛队伍获得全国一等奖。其中张泽之、李论、郭竞文同学的作品《简易电路特性测试仪》获得D题第一名,柳冠华、无雪倩、徐芬同学的作品《模拟电磁曲射炮》获得H题第一名,两支满分队伍参加第二天的优秀作品展示环节,最终《简易电路特性测试仪》在作品稳定性、可靠性以及设计工艺上表现优秀,获得专家们的一致青睐,一举夺得“TI,摘得了本届赛事唯一桂冠!

乐为人师,甘为孺子牛

李胜铭热爱工作、热爱学生,始终把学生的进步和创新成果看作是自己的奋斗目标。他与机电班的同学们不仅仅是师生的关系,更是朋友。他说与学生打成一片,是为了更好的了解学生行为细节。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做事的科学应该一步步按照流程,留意细节,谨慎认真。在大学这样的关键培养期,李胜铭的高标准,高要求锻炼培养方式不仅让学生们在知识技能上获益匪浅,更让学生在生活观念上收获颇多。每年李老师的学生不仅有很大一批参加竞赛取得大奖与获得成果,还有大部分成员在保研和工作应聘中脱颖而出。李老师平易近人,话语间充满文辞和幽默,不断向学生们传达着正能量。按照同学的说法,是“他们大学的小太阳”。在得知李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之后,有些同学给出了如下的评语:

张泽之(机械16级):自从大一学年加入机电班开始,我就认识了李老师。当时我是机电班一名普通的学生,依靠自己对电子的爱好参加课程和学习。大一的时候很多理论知识都不懂,心中有很多担忧,但在实践课上,李老师的讲课风格很快吸引在座的学生,李老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给我们讲解最基本的知识,让我们不断动手实践,通过实践来学习理论知识和发现问题,然后又通过实践解决问题。让我们逐渐意识到,大一没有知识储备并不可怕,只要努力学习和实践,就会获得越来越多的知识和经验。李老师给我们的教导可谓是“授之以渔”。李老师教会了我们很对有用的硬件和软件工具。我们利用这些工具,再加上自己的努力,很快就掌握了机电开发的一些技巧。在准备电子设计竞赛的过程中,李老师则以因材施教的方法来训练我们。通过我们曾经的积累,为我们安排最合适的竞赛题目方向,毫不厌倦地为我们解答遇到的每一个问题。每次和我们交谈都是乐观地鼓励我们,让我们的内心充满奋斗的激情。这使得我们在每一次电赛中,都能以充分的积累和饱满的精神参赛。也因为李老师的帮助,使我们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李老师日常的工作也充满激情,周末、节假日都能看到李老师的身影,有时李老师在办公室认真工作,有时李老师在实验室为我们解答难题。在此,我要对李老师深深地说一声“谢谢”。从李老师身上,我不仅学到了丰富的电子电路专业知识,更感悟到了李老师乐观、积极、努力的拼搏精神。辛勤的园丁培育出美丽的花朵,祝愿李老师能够培育出越来越多的人才,为我们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奉献更多力量。

颜科宇(电信17级):说起李老师,首先想到的是大家常叫的“诗人”。这大概就是李老师平易近人,常与同学们互动交流的最好的证明吧。最开始加入机电班,李老师生动幽默又富有哲理的课堂一下子就激发起我的兴趣。从大一开始,我就加入机电班,那时就是个小白,啥也不懂,连仪器都不会用,遇到了很大的困难。有幸,李老师的教学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教学循序渐进。李老师的教学都配有详尽和系统的学习教程,作为刚接触机电的我来说如获至宝,由此入门,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在机电班,感触最深的是老师同学那种拼搏精神,在这里找到一群肯拼肯干的朋友,一起解决难题,探索新问题。同时,李老师一直都保持着热情,周末、节假日老师都在办公室,晚饭不回家吃,就在外面吃点,接着工作,毫不厌倦地帮同学解决遇到的难题,针对不同特点的学生“因材施教”。在这里,李老师通过一个又一个的小项目对学生进行锻炼,学生能力提升效果显著。

今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迎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也是时值我校双一流建设迈步全面建设的重要轨道,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目标。我们坚信李胜铭老师一定会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道路上,再接再厉,做的更好!

 

上一条:创新创业学院2018―2019学年创新创业先进表彰事迹——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李航 下一条:创新创业学院2018―2019学年创新创业先进表彰事迹——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王飞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