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工坊简介:


  人工智能创新工坊成立于20179月,作为A.B.I.V.3联合工坊的一个重要分支,人工智能创新工坊是创新创业学院为促进工业4.0、人工智能2.0发展,培养国家新工科人才的重要举措。工坊结合物联网、3D打印技术主要开展两个方向的创新活动及项目研究:1. FPGA在机器视觉上的开发;2. 人工智能在智能机器人上的应用。工坊引入算法——软件——硬件联动的三位一体培养模式,促进人工智能理论和方法的落地,增强学生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培养一批会思考、能动手的综合能力人才。在此基础上,以项目促进学生创业,联合创新创业学院的创客基地,开展学生人工智能创业实战,努力实现学生创新创业融合,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

 



培养模式:


  以培养具备人工智能理论、以及相应的软件、硬件开发人才为目标,通过机器学习、认知科学的理论学习,MATLABPythonJAVA等语言的编程训练,最终实现机器视觉和机器人平台的研发。目前,工坊已和Xilinx、泰岳集团深入合作,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打造一个优秀的发展平台。为学生从事人工智能的实践及研究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主要成果


  目前,实验室在科研论文、竞赛获奖方面已取得丰硕的成果。智能机器人是工坊的重要应用平台。目前,已获得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果实自动采摘项目组冠军和水果自动分拣组冠军,并在《assembly automation》等SCI检索期刊上发表论文。在认知科学与计算机视觉的理论研究方面,已在《information sciences》等SCI检索期刊上发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