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大工学子荣获2023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6项全国一等奖

作者:李胜铭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23-09-11

9月11日,202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成绩正式公布,大工学子斩获6项全国一等奖,5项全国二等奖。其中由李胜铭、张颖杰、马驰、王义普等老师指导,来自电信、机械、光仪等学部学院的崔俊涛、邱世豪、李岳等同学组成的队伍获得全国一等奖。本届竞赛,我校全国一等奖数、省一等奖(15支)数均为辽宁省高校第一,位居全国前列,为我校参赛来最好成绩,创造获奖新纪录。

创新创业学院自2022年5月初开始2023全国电子设计竞赛的筹备工作,竞赛得到电气创新实践基地、电信创新实践基地、信息技术实验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为竞赛的成功举办奠定良好基础。学院以机电实践班、智能车工坊、无人机实验室为依托;以“机电实践基础”、“机电实践设计与实践、“机电专题研究”等课程进行理论授课、实践指导、专题演练。赛前学院共系统组织并举办了1次校级电子制作竞赛、2次电子设计竞赛选拔赛、2次竞赛赛前辅导培训、5次学院专项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实现了对学生专业能力、创新精神、综合应用能力的提升。为做好竞赛组织与指导,竞赛负责教师与指导教师放弃休息时间,利用两个假期与学生一起在实验室全力进行赛前辅导与准备工作。李胜铭老师受邀分别讲授了“电赛真题解析与交流”与“电赛无人机专题”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赛前培训全网直播公开课。我校承办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辽宁赛区的大连地区评测,并获得省最高奖“TI杯”。

作为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一个缩影,我校近年来在全国电子设计竞赛中成绩突出。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5项全国一等奖,6项全国二等奖。在2022年辽宁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最高奖“TI杯”,并在同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邀请赛上获全国一等奖。据统计,我校在近5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所获省级、国家级奖项逾百项,位居全国前列!本次大赛正值酷暑且需多地奔波参加各阶段考评,赛程近1月,但这些不仅没有影响各队伍的参赛热情,反而充分展现了我校“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以及“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厚德笃学、知行合一”的大工精神,通过不断克服困难,改进作品,提升参赛竞争实力,展现出了大工学子拼搏进取的青春风采,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求知精神和大胆探索、勇攀高峰的创新能力。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始于1994年,是教育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发起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竞赛每两年举行一次,建立了以两院院士领衔、各省市相关行业巨头参与的专家评审组。202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参赛规模再创新高,来自全国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1134所院校,20939个学生队伍,共计62817名大学生报名参赛。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奖获奖队数量不超过全国实际参赛队总数的8%,其中一等奖数量不超过全国实际参赛队总数的2.4%(此届仅为1.7%),全国二等奖数量不超过全国实际参赛队总数的5.6%(此届仅为4.6%)。此届竞赛分为赛区选拔、综合测评、全国复测三大环节竞赛,均为线下举行。赛区选拔采用四天三夜半封闭式,辽宁赛区综合测评采用全封闭式在东北大学举行,全国复测在山东大学举行。本届竞赛本科组共设置赛题八道,内容覆盖无人机、人工智能算法、自动控制、仪器仪表、高频无线等前沿科技要素。

上一条:第九届大连市创新创业大赛团队组决赛在我校精彩上演 下一条:大工学子在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总决赛中喜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