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创造学会2023学术年会暨创造创新创业与中国式现代化论坛在大连召开

作者:张崴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23-12-09

12月6日-8日,由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民族大学承办的中国创造学会2023学术年会暨创造创新创业与中国式现代化论坛在大连召开。中国创造学会理事长徐建平、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王博、大连民族大学副校长冯林出席开幕式。会议由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殷俊锋主持。

王博在致辞中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在创新创业教育、创新方法教学研究等方面进行的一系列改革探索和建设成果,包括建设了以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为中心,以相关职能部门为带动,以学部(院)级基地为分中心,以国家级众创空间为纽带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形成了 “双协同、三融合、四平台、五位一体”的全覆盖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徐建平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创造学会的成立历程、分支机构设置、研究实践方向和品牌活动,学会致力于开展对人类在发现、发明、创造、创新、创业活动中的规律性研究与实践;同时,提出了几点希望:学会应同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高质量发展,充分整合全国创造创新界优质资源,向其他学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学习,强强联手,为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做出努力和贡献。

本次年会设有学会工作会议、大会报告、人工智能专委会揭牌仪式、分论坛等多个环节。

会议期间召开了学会分支机构2023年工作总结闭门会议,由创新工程学分会、创新创业创造专委会、青年委员会等分支机构负责人分别做了“2023年度工作总结和2024年度工作计划”报告,之后,中国创造学会领导和分支机构代表对学会2024年工作发展计划进行了交流研讨。

在大会报告环节,围绕“创造创新创业与中国式现代化论坛”主题,共有7位专家做了大会报告分享。中国创造学会副理事长张亚雷发布了《中国创造学会2023年度工作报告》,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李颉发表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融合与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报告、大连民族大学副校长冯林发表了《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的建设与实践》报告等。

根据会议议程,由中国创造学会理事长徐建平和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李颉为“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进行了揭牌。

在分论坛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三个专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分论坛一“创新工程赋能教育及产业变革”、分论坛二“创造理论探索与教育现代化”、分论坛三“创新创业创造教育与人才培养”,共有29位报告人分享了各自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创造创新实践经验,为推动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本次年会为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交流平台。共有来自全国各高校、中小学、企事业单位等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共同探讨创造创新创业与中国式现代化,分享创新成果,推动相关研究和建设成果推广应用,共谋中国创造学会发展新篇章。

上一条:我校师生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中再创佳绩 下一条:辽宁省大学生创新挑战赛暨微软“创新杯”选拔赛在我校精彩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