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将初心落实到立德树人教育使命之中

作者:孙挺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19-12-04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创新创业学院党总支坚持“两个牢牢”工作原则,把主题教育的四项措施、五句话目标和学院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紧密结合,早谋划、举全力、出细招,用主题教育的成果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过程中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强化学习,筑牢思想基础

学院建立“三带”学习体系(带着责任学理论、带着感情讲党课、带着问题做实践),26名党员紧密围绕《三十讲》《纲要》《论述摘编》34次讲党课,占全体党员的53%;开展了两次微党课大赛,选拔出的青年教师李胜铭获得学校主题教育微党课大赛二等奖,党总支书记杨雪岩获得校处级以上干部党史新中国史学习大赛学习之星称号;以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组织开展“党建影视学习课堂”特色活动;在学院微信公众号平台刊发学院微党课大赛的PPT课件、学院师生党员《学理论 悟初心》心得集摘选等内容;四位青年教师党员也是学院四项工程建设的培育者,共同策划制作了《双创人的初心故事》视频宣传片;结合部分高校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向全体教师开展警示教育,坚决防范师德师风建设中的漏洞和缺失。

做实调研,找差距谋良策

学院班子成员带队在前期走访调研多个学部、学院的基础上,围绕五个专题走访调研了经济管理学院、盘锦校区、开发区校区等多家单位,与东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交流座谈,召开全院教师大会,聚焦拔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问题,交流探讨谋寻良策。起草《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竞赛奖励办法》等多项工作建议,提交学校研究决策。

抓实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

学院班子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扎实开展8+2专项整治,结合调研发现的问题、师生反映的述求、以及自我剖析出来的问题,分析原因,强化整改,并向全体教师通报检视问题清单和整改落实进展,请学院师生监督。与此同时,将整改成果转化成推动事业发展的突破口,积极引领青年教师勇担当,敢作为、在干事创业上着力。针对近几年招生生源需要持续扩展的问题,学院加速建设人工智能实践班。自初建只有2位教师、不足40名学生,2019年学院不断引进青年教师、筹建新的实验室、加速培训人工智能方向教师,到今年12月已经建设一支算法-软件-硬件三位一体的教学团队,教师7位、800余名学生,包括机器学习、智能算法、嵌入式编程、深度学习等四个研究方向的实践班群。学生们在国际水下机器人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中国工程机器人等相关赛事中屡获佳绩。

针对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化运转的情况,学院投入资金20万元,配套专门房间,大力支持青年教师筹建我校的机器人战队,着力培养一批在机械设计、嵌入式硬件、自动控制、视觉算法等领域有深入研究的拔尖创新型人才,填补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这一国内顶级机器人赛事的空白。该战队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夜以继日地工作,已完成了第一代步兵机器人和哨兵机器人设计和制造。

筹备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先进集体表彰大会。表彰2019年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获得优异成绩的集体,邀请学校领导、各个学院主要领导、教学工作负责人和组织重要创新创业竞赛的教师,共同研讨如何落实总书记要求,将创新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紧密结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促进双一流建设等专题。

创新创业学院党总支将继续加强理论学习,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将整改落实推进到位,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为下一步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评议党员工作做好准备。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首届高校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上成功夺冠 下一条:首届“产投杯”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创造大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