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下载 >> 其他资源 >> 正文

创新创业学院2019―2020学年创新创业先进表彰事迹——创新标兵——刘易铖

作者:刘易铖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20-11-09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科技创新标兵刘易铖事迹

座右铭:异想天开,脚踏实地。

所获奖项:

2019年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秦皇岛站银奖

第十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总决赛大学A组二等奖

2019年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银川站铜奖

2019年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沈阳站铜奖

2019年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南昌邀请赛铜奖

第十四届东北地区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一等奖


刘易铖,男,汉族,共青团员,电信学部电计1805班学生,连续两年获得科技创新奖学金。自大一加入ACM实践班以来,代表学校参加ACM系列赛事获得国家级银牌一枚、铜牌四枚,省级金牌两枚,代表学校参加蓝桥杯、天梯赛等程序设计竞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一项,省级一等奖两项。

已经度过的大学时光中,给我带来最大影响的就是参加ACM竞赛,加入了ACM实践班,与许多优秀踏实且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起,解决一个又一个算法难题。它带给我的不只是知识,更是刻苦钻研的精神,更是脚踏实地的性格,还是喜悦后的冷静、失望后的坚持。

异想天开、勇于创新

进入大学,丰富的社团活动,各种各样的竞赛。刚进入大学的我也曾沉迷于新生活的自由,新环境的新鲜,也尝试了各种个样活动。但是在一段时间之后,我意识到,大学提供了自由休息条件,也提供了自由学习的机会,新的阶段要尝试在新的领域取得一定的成绩。于是我加入了ACM实践班。

ACM竞赛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各种数据结构与算法,都是计算机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经典知识。许多数据结构与算法在今天实际的计算机工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ACM不仅要求掌握它们的原理和功能,更要求熟练的用代码实现出来。所以除了对知识点的学习,做题成为了ACM准备的最重要的一部分。每天来到实验室,都可以见到同学在正在做题。做题看似枯燥,但是每道题都有自己独特思路或者技巧,记录这些技巧并整理是我今天依然保留的习惯。ACM的准备不只是知识和代码能力的提升,它还让我对计算机算法、编程、数据之间的关系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狭路相逢、刀光剑影

    跟随ACM竞赛,我去了许多地方:北京、西安、沈阳、南昌、秦皇岛、银川。经历的比赛越多,越来越感受到ACM竞赛的刺激。

ACM竞赛一共5个小时,从早上九点到下午两点,三个人用一台电脑解决十多个算法难题。赛前,我们准备着参考资料,准备着保持精神的零食和饮料,平时不吃早饭的队友也一定会在这一天认真挑选早上的食物。进入赛场,坐好,摆放好纸、笔、食物、水,然后平静地观察着周围的队伍,或者随便聊聊天。而这种放松在比赛开始的一刻就全部消失了。“我看C。”“我看K。”“我看L。”简单三句,一队三个人就分别选择了一道题。ACM竞赛的成绩按照解决的问题数量和时间排序,一次错误的提交还会产生罚时,而每道题的难度不同,先做出简单题就可以抢占先机。比赛开始,所有人就进入了紧张的读题状态。这道题难还是简单?是继续看还是换一题?在刚开始的时候,没有人知道那道题是应该先看先做的,考验着队员的心理,是多想一下还是果断更换。“这题可以,不超过10分钟,我上吧。”队友选中的题恰好不难,简单交流之后,第一道题就由队友来写了,而另外两个人就继续读题。ACM比赛一队三个人使用一台电脑进行编程,和队友的沟通交流,保证电脑的使用效率是十分重要的。在一个人上机写代码时间,其余两个队友最好能想出下一题的解法,做好上机实现的准备。榜单刷新,有的题已经被其他队做出来了,我们便分一个人去跟榜,读已经做出的题目。简单的题目很多队都能做出来,区别便是做出来的早晚,得到的罚时不同,比赛的开始便是每队手速与准确性的竞争,尽管知道怎么做,但是要在最快的时间做出来!这时比赛开始时候最紧张刺激的部分,除了敲代码的手速要跟上,每一次提交前争分夺秒的检查与心惊胆战的提交都刺激着大脑的神经。

这样的状态一小时之后,比赛就进入了中期。这时的题目难度变高,代码的复杂度也变高,不上机的两个队友会交流对题目的想法,找到既能解决问题,又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写出来的算法,然后在前一个队友题目完成后轮流上机。中期题目不是简单算法的堆砌,往往需要独特的思路转换问题,或者在原有算法的基础上进行修改,十分考验队员的思维能力和对知识的掌握。同时由于题目的难度在大多数队伍的承受范围内,罚时就变的尤其重要。这时的代码已经不像是前期题目那么简单,复杂算法内部字字珠玑,总可能有意料之外的错误发生,而这时除了设计数据进行测试之外,还依靠平时的经验与熟练规范的代码编写。当然,也有可能是题目的解法思路完全不对,整个代码需要推倒重来。中期对于队员间的交流也有很大的要求,如何简洁清晰的传达题意和思路是十分重要的。

到了后期,题目难度进一步上升,而时间接近尾声。也许这个时候没有一道题会做,也许这个时候有几道题都有一点思路,这时就需要对题目进行取舍,集中力量解决问题,而这个取舍有时就是豪赌。比赛结束前,依然在写代码的经历不在少数,也许是有了思路,也许是尝试一个不一定正确的算法,队友一人报时一人编程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赶在比赛结束前一秒交上题目的也有,没能赶上提交比赛已经结束了的也有。

ACM竞赛还有一个“封榜”的机制——最后一个小时停止更新榜单——你无法知道自己的排名,也无法知道其他队伍的过题情况,只能看到其他队伍在某一道题上有几次提交,最终的榜单会在闭幕式上揭晓。还记得我第一次参加ACM竞赛,在北大举行。参加的除了有国内高校的队伍,还有一只来自朝鲜的队伍。闭幕式宣布排名的时候会从排名最低的队伍开始,如果通过了某一道题目,队伍的那一行会直接按照新排名向上飞去。随着排名的宣布,场馆里发出了一阵阵欢呼声与掌声。最激动的便是前两名的排名宣布,当时朝鲜队伍排在第二,封榜后的一道题成功通过,超过了清华的队伍排在第一。这时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在了清华队伍最后两道题的提交!如果通过,清华队伍就能超过朝鲜队伍,排到第一。果不其然,最后两题通过了!随着全场的掌声和欢呼声,清华队伍移动到了第一名的位置!

 

脚踏实地、勇攀高峰

ACM竞赛中有趣的地方太多太多,不只有紧张刺激的赛制,还有有趣的队名、“战略性”的吃饭和上厕所,当然还有一队人一起去外地的经历。但是这些经历已经过去,我转眼来到大三,经历了罕见的疫情,经历了可以正当呆在家里不出门的日子,经历了美股五次熔断中的四次,也经历了线上教学,但没有经历的是半年校园时光。

我突然成为了大三的学长。竞赛的经历即将结束,也有许多新的同学加入我们。创新创业学院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平台,ACM实践班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环境,也给我带来了充实的校园生活。曾经的未来已经成为了现在,过去荣誉已经过去。新的学期,我要脚踏实地,认真学习,也要帮助新的同学与队员在竞赛上取得成绩;勇攀高峰,在竞赛成绩上再创新高,也让我的学习生涯步入新的阶段。

上一条:创新创业学院2019―2020学年创新创业先进表彰事迹——创新标兵——张津榕 下一条:创新创业学院2019―2020学年创新创业先进表彰事迹——创新标兵——吕嘉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