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下载 >> 其他资源 >> 正文

创新创业学院2019―2020学年创新创业先进表彰事迹——创新标兵——张津榕

作者:张津榕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20-11-09

不避阳光,不遮风雨,大步向前

——科技创新标兵张津榕事迹

座右铭:不忘过往,不负初心;不止脚步,不畏迷茫。

所获奖项:

2020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

2020年全国海洋智能装备创新大赛二等奖

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2020机甲大师对抗赛二等奖

第二十一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远程半自主果实采摘)二等奖

第二十一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田间自主巡航)二等奖

“建行杯”第六届辽宁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

辽宁省第七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一等奖

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辽宁省、内蒙古赛区选拔赛一等奖

张津榕,男,汉族,2000年出生,建设工程学部交通工程2018级学生。2018年进入3D打印与智能硬件工坊学习,2019年转入人工智能实践班。善于将生活中突发奇想的创意付诸于实践,积极参与各项科创工作与项目,利用自己全部课余时间努力学习计算机以及人工智能相关知识,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锤炼自己的专业水平, 提高自己的技术。

大学四年以来,我多次以学生负责人和队长身份带领大连理工大学多支队伍外出参赛,为校争光,现累计获得国家级及以上科创竞赛奖项16项,省级奖项13项,校级奖项5项。在我的大学生涯中,我做出的最正确的一个决定就是参与到创新创业学院这个团体之中。在这里,我收获了平时课堂上无法习得的专业技能,参与了众多科创竞赛,更重要的是我在这里遇到了一路伴我走来的老师和学长,我现在的成绩离不开他们的帮助,我有信心继续坚持下去,成就更加卓越的自己。

不忘过往,回首脚印依旧

只有不忘自己的过往经历,在面对未来时才有更加充足的把握。自从我大一加入3D打印与智能硬件工坊后,我便在跟随老师讲课进程的同时积极主动地参与各项科创小作品的开发过程之中,例如小派舞蹈机器人、小派智能台灯、小派智能机械手等等。正是在主动参与这些项目的过程中,我开始逐渐深入地了解和学习智能硬件、网络技术、移动应用开发、Python/C++程序设计、三维建模、机械设计、数控系统等专业知识,并将其及时运用于实践过程之中。在这样将学习与实践结合的过程中,我的学习能力与动手能力都得到了锤炼,并将这些能力也都运用于实际行动之中。

大一、大二学年,我多次以学生领队和队长身份带领大连理工大学多支队伍外出参赛,为校争光。目前我已累计获得国家级及以上科创竞赛奖项16项,其他级别奖项近20项。正是在这一次次外出参赛的实践过程中,我的眼界得到了开阔,临场应变能力得到了锻炼。

这样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都是我从进入创新创业学院至今一步一个脚印的学习成果,我坚信我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也绝对不会松懈,我绝不会忘记过往的经历,并不断以此鞭策自己不断前行。

  

不负初心,远眺已有方向

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当初吸引我走进创新创业学院的那台3D打印机。在大一学年刚刚报名参加3D打印与智能硬件工坊之后,炳君学长在招新群中发了这样一条消息,“现在实验室有个小活,有谁愿意来玩玩?”。我看到消息想也没想就跑了过去,跟我一同到达的还有其余十多个小伙伴。于是我就得到了我在创新创业学院的第一个任务:在没有任何基础的情况下维修一台3D打印机。对于我们这些毫无基础的大一小白,维修一台价值高达3000元的3D打印机的难度和压力可想而知,更别提我们还从未接触过3D打印。也就是在这样的压力之下,我默默在实验室呆了三天,在这三天时间里,原本同我一起来到实验室的同学越来越少,最后就只剩下了我一个,也正是在这段时间中,我大着胆子将那台3D打印机全部拆了一遍,又将其装了回去。可想而知,打印机并没有被修好,但是在这样的自行摸索过程中,我独自弄清了3D打印的基本原理和传统3D打印机的基本结构。更重要的是,我通过这次经历,获得了学长的认可,有幸以大一新生的身份便参与到了实验室的高强度科创工作之中,也正是这样,我获得了更多锻炼自己和展示自己的机会,并不断激励自己成长。

我最初进入创院,是被其先进的技术手段激发起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对于科创的热爱也是我一直走到现在永恒不变的初心,在不断的学习成长中,我已经从最初的3D打印做到现在的水下机器人、摘果子机器人、ROBOMASTER等重要科创项目,其难度已经不知道提升了多少,但是我对于科创的热情永远没变,也正是这样的热情激励着我在科创的道路上始终也不停下前进的脚步。本着这颗初心,微微远眺,远方已然明朗。

 

 

不止脚步,受伤也不停留

在科创的道路上我一直走到现在也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的。我从大一学年暑假开始加入本校区水下机器人团队,成为水下机器人主力开发成员。由于经费有限,并且传统水下机器人传统成品套件价格极其高昂,我们团队不得不自主开发相应的配套硬件,包括新型防水推进器、自主设计和加工的主体框架结构和低成本六自由度机械臂。为了在节省经费的同时保证机器人功能的稳定,我们的工作量远远大于其他老牌队伍。为了保证各项部件稳定工作,我们团队自主研发测试装置,反复调试,并且机器人集体本身极为复杂,装配难度大,程序逻辑复杂。面对这样恐怖的工作强度,我们团队耗时整整三个月,比赛前3天更是整整72个小时没有合眼.就算是拼成这样,我们也仅仅是在比赛前2个小时勉强完成,并且并没有来得及进行仔细调试,其结果可想而知,3个月的努力并没有收获想要的结果。

但是我们并没有选择放弃。虽然3个月的废寝忘食和高达4.5万元的成本投入并没有换来理想的结果,但是我们并没有选择放弃。今年的比赛刚刚过去,团队在成绩上已经取得飞跃式的突破,虽然相比于其他传统强队,我们依旧平庸,但是明年的我们有信心真正一名惊人。在科创的道路上,我绝不停下,即使流着血,也要一步一步走下去。

 

不畏迷茫,勇敢全力去闯

在科创的道路上,我也遇见过迷茫。在辽宁省互联网+竞赛上,我带领水下机器人团队整理材料,拍摄素材,积极备赛。当决赛名单出来后,我发现和我同组竞争的项目都是辽宁省各个重点高校的重点科研项目,其中不乏有研究生、博士带头的科研项目,这次竞赛中我所面临的对手空前强大。我曾一度开始渺茫:这样的对手,这样的项目,我们作为一个本科生团队,有什么资格去竞争?我们的努力付出可能根本没法跟他们站在同一个舞台上。但是我后来说服了自己,既然这个机会摆在了我的面前,就要懂得珍惜,无论结果如何,我都要努力去尝试一下,就算对手强大到自己根本无法抗衡,我也要抓住这个机会去开开眼界。也就是这样的想法督促着我在抗住极大压力的同时协同团队完成了相关材料的准备,又熬了整整三个通宵去准备答辩。最后,我凭着自己的努力,将我所带领的本科生团队带入了决赛的前40强争霸赛之中,并取得了省级金奖的好成绩。

在面对迷茫的时候,不要退缩,只要鼓起勇气全力去闯,一定可以刺穿前方的灰暗。

   新的征程已经开始,我在科创上的步伐始终没有停滞,我会在接下来的日子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向所有人展示大连理工大学的科创风采!

上一条:创新创业学院2019―2020学年创新创业先进表彰事迹——创新标兵——王寅 下一条:创新创业学院2019―2020学年创新创业先进表彰事迹——创新标兵——刘易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