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下载 >> 其他资源 >> 正文

创新创业学院2019―2020学年创新创业先进表彰事迹——创新标兵——王寅

作者:王寅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20-11-09

砥砺前行 无畏风雨

——优秀学生标兵王寅事迹

座右铭: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

所获奖项:

    2019年卓越大学联盟和工信部高校联盟组织的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 冠军

2020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信息科技前沿专题邀请赛 一等奖

二〇一九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本科组) 二等奖

二〇一九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本科组)辽宁赛区 一等奖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东北赛区 一等奖

辽宁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金奖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东北赛区 二等奖


王寅,男,汉族,共青团员,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2017级自动化专业学生。大学三年综合排名37/122,现已保送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在2019年、2020年获得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冠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信息前沿专题邀请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连续两年获得科技创新单项奖学金。大一加入创新创业学院人工智能实践班,大二加入智能车实践班,积极参与各项科创活动,争取相关奖项,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厚积薄发,砥砺前行

大一入学伊始,王寅怀着对科创的热情,加入了创新创业学院人工智能实践班,学习软件方面的相关基础,这一年,他发掘了自己对程序编写及算法设计的浓厚兴趣,通过对编程语言的学习和算法理论的了解,他建立了牢固的知识体系,并通过参加多项校级选拔赛巩固了这一基础,获得了一些奖项,为在创院的进一步发展和未来继续参与更高水平的科创活动做好了准备。加入的创院的第一年,王寅培养了自己的自学能力与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二学年,为获得更多实践机会,将理论所学知识应用到竞赛之中,经过慎重考虑与认真了解,王寅与班级同学一道,通过考核加入了创院智能车实验室,进一步学习嵌入式编程,控制算法。通过考核期与实验室的同学们的相互了解与合作,他找到了志同道合的队友,与他们共同准备参加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在队伍中作为主程序员负责算法设计,程序编写工作,智能车是一个综合了软件、硬件、机械结构的较为复杂的系统,他们选择的组别是对速度要求较高,竞争较为激烈的四轮竞速组,通过几轮激烈的校赛选拔,他从几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代表学校参加东北赛区竞赛的资格。一年的学习过程中他们精雕细琢成功制作出一辆能够通过摄像头自主循迹并处理各种复杂赛道元素的智能车,最终获得了东北赛区一等奖。

智能车竞赛后,他还继续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按照赛题要求,他和队友设计并制作了一辆可利用线圈进行无线充电,并可循地面黑线自主行进的循迹小车,电子设计竞赛与智能车竞赛有所不同,电子设计竞赛时间紧,任务重,对电子技术的基础能力有着较高要求,王寅和队友通力协作,不断查找资料,设计方案,研究讨论,在三天四夜的有限时间内,完成了赛题的各项要求,获得省级一等奖,并得到了参与综合测评争取国家级奖项的资格,最终通过综合测评的激烈竞争,他们获得了国家级二等奖。

不忘初心,展翅翱翔

两年来在创新创业学院的学习历程,使王寅具备了更多科创经验及工程素养。他选择继续在智能车实验室学习,作为队长参与了首届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这一竞赛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主办,邀请各知名高校联盟共同参赛,冰壶机器人是一个模拟实际冰壶的桌上冰壶机器人系统,他设计的机器人系统可通过局域网获取比赛区域的俯视图像,判断局势,确定当前状况下应采取的比赛策略,机器人上搭载摄像头识别色块确定靶心位置。根据目标位置计算机器人的运动速度和方向,将冰壶送入得分区。王寅和队友们与众多参赛团队同台竞技,最终凭借稳定的控制程序和完善的人机交互功能荣获总冠军。

大三暑假,他还作为主要队员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信息前沿科技邀请赛,设计制作智能触觉感应装置,这一装置基于社会工业水平的快速发展及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的大背景为传统工业设备引入触觉信息,以便其判断物体性质,及时响应及时处理,防止伤害使用者。将触觉信息通过多渠道向外发送大大提升高效性,柔性触觉传感器本身具有能附着于各种形状物体表面的特点,可简单快速地为传统设备赋能,降低成本。多点触觉数据的采集使设备具有了无限可能,具有触感的机器人可实现精确控制,大大拓展了任务空间。这一作品兼具技术的先进性与功能的实用性,最终得到评委们的赞赏,获得全国一等奖。

王寅还参加了辽宁省“互联网+”竞赛,获得辽宁省金奖。作为项目负责人参与的大创项目“冰壶机器人系统设计”立项为国家级大创项目,这一项目基于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冠军作品,将来有望参与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争取相关奖项。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

三载一瞬能够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成长,王寅是非常幸运的。在创新创业学院的三年里,他受益匪浅,没有虚度光阴,而是将他的时间和精力,倾注到了他所热爱的事业当中,倾注到了和他的朋友们一起奋斗当中。

王寅不只刻苦钻研,同时也注重将自己的知识、经验以及实验室的精神传承给下一届队员。他在大三继续留在实验室时,主动参与新生培训、开发并分享新的算法和软件,同时与其他成员一同探讨问题,攻克难关。现在,他仍留在智能车实验室中,引导新一届智能车人,和他们一起努力拼搏、积极进取,迎接新的挑战,在新一届赛事上再创辉煌。也相信,他将会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在研究生阶段继续奋斗成长,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上一条:创新创业学院2019―2020学年创新创业先进表彰事迹——创新标兵——刘小飞 下一条:创新创业学院2019―2020学年创新创业先进表彰事迹——创新标兵——张津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