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下载 >> 其他资源 >> 正文

创新创业学院2019―2020学年创新创业先进表彰事迹——创新标兵——马兴

作者:马兴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20-11-09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

——科技创新标兵马兴事迹

座右铭: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所获奖项:

2019年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国家级一等奖

全国3D大赛辽宁省赛一等奖

2019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辽宁省赛

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2019江苏省校际联盟赛二等奖

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 2020 机甲大师对抗赛(线上)二等奖

2020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辽宁省赛一等奖

国家发明专利“海参捕捞装置”一项


马兴,男,汉族,共青团员,创新创业学院仿生结构工坊18级学生,现负责仿生结构工坊相关工作。在校期间,连续两年获得科技创新奖学金。自大一加入仿生结构工坊以来,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获得国家一等奖一项,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获得国家二等奖三项,省级二等奖一项;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得赛区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同时积极参与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起重机大赛等各项比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大学两年多以来,我最为感到荣幸的,就是选择了科创之路,加入了仿生结构工坊这个大家庭。它带给我的是志同道合的朋友们,是不断提升的科研能力、越发坚韧的性格,是知识渊博的老师的指导,是追求更加卓越的自己。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大一入学,我怀揣着对机械结构的喜爱与好奇进入了创新创业学院仿生结构工坊,工坊为我们这些对机械设计具有浓厚兴趣的同学提供完善优质的学习、实践条件。在老师的指导下,我逐步掌握了3D软件建模、机械设计以及加工制作的全部过程的,通过工坊的实践平台我的机械结构设计和加工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同时激发我的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能力。在工坊学长的带领下,我们设计的月球基建机器人荣获2019年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国家一等奖。这次比赛,极大的锻炼了我的建模能力、装配能力、PPT制作能力、答辩能力,为我今后参加比赛积累了充实的基础。在保证课程学习的同时,我还阅读相关专业书籍和充实自己的课外知识,丰富知识储备,跟进时代的发展,为今后进入社会进行工程实践打下基础。

大二学年,我积极参与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一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几乎将全部的课余时间都投入其中,制定研究计划、分析可行方案、设计制作原理样机、进行模拟实验。在项目进行的最后,我们在学长和老师的指导下申请了发明专利一项。在整个过程中,我学习到了很多,也体会到了做科研的乐趣,对未来有了自己新的规划。仿生结构工坊为我提供了一个平台,一个可以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在工坊的学习不仅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同时也让我喜欢上了机械设计与动手制作的快乐。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在创院,我努力的充实着大学的学习生活,从模型到实践,从硬件到软件,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提升自己。为了能学到更多的东西,我向创院的学长学姐们寻求帮助,得到了大量的学习资料。大二下半学年,我遇到了和我一样有理想有能力的队友,被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的炫酷的机器人与激动人心的战斗场面所吸引,我们组建了大连理工大学凌BUG战队,我负责空中机器人的设计与制造。

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的准备是一个十分漫长的过程,需要不断地从实践与试验中获得经验的积累。我们把全部的课余时间都奉献给了RM,奉献给了空中机器人,一点点脚踏实地地完成每一天的小目标,从模型绘制到组装无人机再到后期调试,每一步都需要脚踏实地,需要不断试验、积累经验,需要分工协作攻克难关,每逢闲暇,无论风雨,都要到实验室推进无人机的进度。

疫情期间,我没有停下研发与改进的脚步,由于缺少技术的积累,只能从其他学校的开源资料中总结经验,在不断的尝试与改进中,终于设计出了一款合适的桨叶全覆盖方案,满足42mm大弹丸的冲击检测。

经过长达十余个月的不懈努力,我们终于代表学校参加了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 2020 机甲大师对抗赛线上赛,并荣获二等奖。RM让我明白,机械设计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一个好用的结构必定经过多次的失败的改进,做好机械设计就必须耐得住性子,查验好每一处细节。

下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

我的大学生活已经步入尾声。两年多来的学习和科创生活让我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地方,我们有许许多多的机遇和挑战。在刻苦钻研、勤奋努力的同时,也注重将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传承给下一届仿生结构工坊的成员。作为工坊的负责人,我积极参与实验室的新生招募与培训,与新成员共同探讨问题、解决问题,帮助他们成长起来,帮助他们提升自我,不负青春。

上一条:创新创业学院2019―2020学年创新创业先进表彰事迹——创新标兵——常宇豪 下一条:创新创业学院2019―2020学年创新创业先进表彰事迹——创新标兵——刘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