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下载 >> 其他资源 >> 正文

创新创业学院2019―2020学年创新创业先进表彰事迹——创新标兵——常宇豪

作者:常宇豪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20-11-09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科技创新标兵常宇豪事迹

座右铭: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所获奖项:

1.  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 2020 机甲大师对抗赛 二等奖

2.  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 2020 机甲大师对抗赛 机械组 二等奖

3.  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 2020 机甲大师对抗赛 英雄机器人组 二等奖

4.  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 2019 江苏省校际联盟赛 二等奖

5.  2019年辽宁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6.  第五届全国起重机设计大赛第一名

7.  2020年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国家二等奖

8. 2020年全国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国家一等奖



常宇豪,男,汉族,1999年出生,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2018年进入仿生结构学习,同时参与机电班的学习。喜欢动手实践,积极完成各项课题和任务,努力提高自己的技术,提升自己的水平。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加各类科技比赛。2019年担任ROBOMASTER第一批主力队员,负责英雄机器人的设计制造,并为首次参赛的战队拿到开源奖。累计获得国家级奖励6项,省级奖励2项,校级奖励8项。在多个国赛的校内选拔中获得一等奖,将于今年进行国赛评选。目前担任仿生结构工坊与RoboMaster工坊班长。

以梦为马,创新无止境

常宇豪,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2018年进入仿生结构学习,同时参与机电班的学习。前者以机械仿生结构应用为主题,开展相关理论研究与创新创业活动,涉及三维建模,结构设计,应力分析,零件轻量化设计,零件制作及装配和产品模拟测试等内容;后者涉及模拟电路设计,数字电路设计,机电互联等领域。在创院的学习中,常宇豪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参加各类科技比赛。累计获得国家级及以上奖励4项,省级奖励2项,校级奖励8项。在多个国赛的校内选拔赛中获得一等奖。目前担任仿生结构工坊与RoboMaster工坊班长。

兴趣驱使,学习不停

    常宇豪出生在山西的一个小村庄里,没有领略过大城市的繁华与先进,见到的更多是简单原始的机械结构。家里的自行车,路边的挖掘机,井边的取水器以及发条小玩具的工作原理都被他搞得明明白白,在家也常常父亲修车,渐渐地对这些神奇的机构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机械的兴趣驱使他选择了大工的机械专业,也指引他来到了创新创业学院。

    他了解到创院是同学们实现创造想法的地方,在这里可以学到课堂外的知识,还能将课堂上的东西运用到实践中,便参加了创院的机电班,学习基础的电路知识,想要自己让之前喜欢的机械结构动起来。在学习电路知识的同时,他又发现了室友参加的仿生结构工坊的上课内容是有关机械结构设计的,他便毫不犹豫去仿生结构工坊蹭课。两门课的学习使他对科创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让他知道了自己喜欢的东西不只是简单的明白原理那么简单,他便开始了自学之路。假期是放松的时间,也是可以自由追求自己喜欢东西的时间,常宇豪利用大一寒暑假时间学习了Inventor,CAD,solidworks以及UG等建模软件和51arduinostm32等单片机,他第一次设计出了属于自己的作品,点亮了自己的第一个rgb小灯。从此他对科创的兴趣便更加一发不可收拾。

    大二的时候,他意识到机电班的知识不够专业化,他需要更系统化的关于机电的知识,他又毫不犹豫的报名了自动化的辅修课。这对于一个大二的学生来说就是放弃了娱乐的时间,周一到周五的主修课,周日的辅修课还有晚上的选修课几乎填满了他的时间,但这对他来说是十分快乐的,这些学到的知识为他之后的科创比赛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兴趣是最好的导师,也是最大动力,常宇豪始终以兴趣作为自己的学习方向,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厚积薄发,持续输出

      从大一在创院学习开始,常宇豪就了解到了各种的科创比赛,并且积极参与。大一是一个充满理想又充满困难的学期,他大一上学期就报名参加了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以及起重机设计大赛,第一次参赛的他由于经验不足并没有取得很好的成绩,这些困难时刻提醒着他要不断提升自己,只有一腔热血是不够的。在大一这一年他开始了疯狂的学习,除了软件的应用,他还自学了机械原理、材料力学、理论力学及数字电路设计等课程,还常常学习了解一些专业的机械结构与电路应用。终于他的知识储量可以支撑他做出好的作品了。

    大二刚开始他就代表学校参加了全国机械设计大赛辽宁省赛,自己设计机械结构,绘制加工图纸,自己组装,自己设计电路编写程序,将大一一整年的学习成果输出到了这次比赛中,而且成功取得了一等奖的成绩。从此开始,他便正真的开启了科创之路。

    大二上学期,他成为了大工第一批的RM战队队员,大一期间对软件及课程的学习真正的开始发挥作用了。对软件的熟练应用,对机加工的了解,对机械结构的丰富储备以及力学方面的课程自学都使他在这个比赛中进步飞快,在制作英雄车一代时就采用了鲜有队伍采用的下供弹方式,并且成果的通过了大赛的中期审核。作为大工凌BUG战队的第一批主力队员,他需要承担的东西有很多。疫情期间,他没有停下学习与研发的脚步,作为第一批的队员,没有经验的积累,他反复观看别的学校的参赛视频及开源资料,总结经验,优中选优,加上按照专业的设计方案,他在家中设计出一辆全新的英雄车:采用的最先进的供弹方案保证发射命中率,合理运用传动方案解决了稳定性与重心偏移的问题,同时还根据需求设计出一种全新的非独立悬挂系统。在完成设计后,他又在家中完成了拥有2000个零件的的英雄车的组装及测试,在线上评审中取得了国家二等奖的成绩。

    在疫情得到控制可以返校后,他将大二一年的经验及英雄车设计时的方法与要点总结为技术文档供学弟们学习参考,并且参与了大疆的开源奖评选。作为第一年参赛的队伍,没有任何的技术积累,居然能在开源奖评选中取得和去年冠军东北大学一样的成绩,这要归功于他自身的不断提升与经验积累。

    在返校后,常宇豪在大二报名参加的比赛也为了收尾阶段。相比大一的遗憾落选,他大二终于能够稳定输出了:全国三维数字化设计大赛校赛选拔一等奖直推国赛,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入选国赛,全国起重机设计大赛校内选拔第一名入选国赛以及参加电赛省赛。同时他申请了两项发明专利,向核心期刊投稿了一篇论文。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这是他的座右铭,也是他的学习理念,大二一年的持续输出是最好的证明。

上一条:创新创业学院2018―2019学年创新创业先进表彰事迹——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王飞龙 下一条:创新创业学院2019―2020学年创新创业先进表彰事迹——创新标兵——马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