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班 >> 数学建模实践班 >> 培养计划
【培养计划】 【研究方向】 【班级消息】 【科技竞赛】 【创新成果】 【创业成果】 【指导教师】 【研究生】 【本科生】

一、培养目标及要求

    数学建模实践班为学生提供了完整的从事科研工作的机会,所开设的课程也围绕这一目的展开。采用研究型教学模式,以检索、阅读、报告、讨论科技文献,以及在此基础上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为主要内容。培养了学生检索文献的意识和能力、学习新知识的意识和能力、提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以及撰写科技论文的意识和能力。要求学生在实践课上完成多次验证性或开放性试验,最终通过三年的学习与实践完成一篇学术论文。

二、课程修读要求

    数学建模实践班课程包括理论课程及实践课程,包含三学期的基础训练及三学期的专题研究。基础理论课强调问题导向,介绍建模案例、文献检索方法、建模方法、技术、数学软件等。基础实验课课程强调动手操作,围绕理论课内容展开,如检索文献,Matlab基本操作,编写程序实现结果等。锻炼编程能力,撰写报告能力等。专题研究课程围绕检索、阅读科技文献、编程实现文献结果、提出问题、建立模型、编程实现结果、撰写论文、投稿论文,这一研究过程展开。通过三个学期的时间,针对某一研究专题,最终完成一篇学术论文。

三、强化班特色

    数学建模实践班采用三学期基础,三学期专题研究的教学模式。以专题为载体,以问题为切入,以授课,实践,讨论为基本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强调开放性、创新性。整个过程有机会接触学术前沿,有机会从事科学研究。

四、课程设置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讲课学时

实践学时

开课学期

开课对象

全院公共课

1160060010

创造性思维与创新方法

2

36

24

12

春、秋

一、二年级

数学建模创新实践班

1160061010

数学建模案例及专题检索

2

40

16

24

一年级

1160061020

数学建模专题实践(一)

3

64

16

48

一年级

1160061030

数学建模专题实践(二)

3

64

16

48

二年级

1160061040

数学建模专题研究(一)

3

64

16

48

二年级

1160061050

数学建模专题研究(二)

3

64

16

48

三年级

1160061060

数学建模专题研究(三)

3

64

16

48

三年级